台灣是個海島,從北到南有好幾處是可以搭船體驗一下的地方,除了離島不說,我們在台灣本島搭船的經驗也不少:日月潭遊湖、台南七股遊潟湖、台南四草遊紅樹林、高雄左營鴨子船遊春秋閣、高雄遊愛河...大多數的船不到外海,坐起來都是平穩而舒服的,在船上看風景、吹風、拍照,只要太陽不大,就會覺得好玩。

餅乾媽原以為,今天的活動也是上述種類的其中一種而已,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挺刺激的。

外傘頂洲的位置【連結google地圖

下面兩張圖片皆自網路擷取而來(google搜尋關鍵字「外傘頂洲」)

images

images1

看得出來這外傘頂洲就在嘉義東石外海14公里遠之處,原來是因為朴子溪和北港溪的溪水從上游沖刷夾帶大量的泥沙在下游處慢慢淤積而形成。

在清朝甚至在國民政府初到台灣的時候,外傘頂洲還有居民居住,沙洲也可堆積到2-3層樓高,傳說還有賣東西的雜貨店和藥鋪呢!

如今外傘頂洲卻因為河川整治、攔沙壩的興建等自然與人為因素影響,每年不但往西南方向漂移(又稱為「移動的國土」),外傘頂洲的面積也快速縮減當中(又稱為「即將消失的國土」)。

另外有一則新聞報導指出八年內外傘頂洲就將消失了,趁這機會,找個假日快去看看唄!(影片裡的船長就是我們搭乘的漁筏船長吳林山喔!)

 

DSCN5456.JPG  

沒錯,我們要到嘉義東石的漁人碼頭搭船,每艘膠筏大約可供四十人左右搭乘,看看排隊的人潮,這活動可能挺熱門的呢!

在岸邊等船的同時,幾艘膠筏陸陸續續的靠岸了,餅乾媽數了一數,大約六艘,回來、靠岸、遊客下船、遊客上船、離港,這動作大約十五分鐘左右。(40人×6艘船=240人,這樣遊客算起來還真不少)

DSCN5455.JPG  

其中一艘膠筏就是我們的船啦!我們一行人大大小小,大約三十來個,再加上幾個散客,湊足了一艘船,每個位置都要坐人(每桌有六個位置),有的家庭是分開坐的,不過沒關係啦!因為大家也只是「坐一下下」而已。

DSCN5458.JPG

這膠筏看起來還挺大艘的,免驚啦!上船就對了。

DSCN5460.JPG  

DSCN5462.JPG

鮮橘色制服的海巡署人員跟著我們屁股後面上了船,一一「問候」了幾位乘客。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以前的乘船經驗不曾有過海巡人員登船檢查,難道擔心這裡會有偷渡客?ㄚ我們不是就去個外傘頂洲嗎?~百思不解的餅乾媽也沒有勇氣詢問,警察大人饒命哪!(...不過,橘色制服還真的很亮眼ㄋㄟ。重點到底在哪裡呀?)

最後,船長要我們「穿一下」救生衣。

DSCN5463.JPG    

DSCN5472.JPG

出海去。

 DSCN5466.JPG

就說吧!大家都只是坐一下下而已,膠筏一出港,孩子們根本無心留在位置上,尤其是海上風浪頗大,整艘膠筏搖搖晃晃,嘎嘎ㄍㄧㄍㄧ的聲音,感覺整艘船都快要「解散」了一樣。

IMG_1456.JPG

膠筏到了台灣海峽,海浪力量更強勁了,整艘膠筏不僅搖晃得更嚴重,有幾次海浪還可以打進船板上。

開心的是這些小孩,就像是上了免費搭乘的海盜船,大夥兒擠到甲板上又是尖叫又是拍照,偶爾還可以看到成群的小魚兒在船身邊跳出水面的樣子,真是太好玩了。

 DSCN5476.JPG DSCN5479.JPG

1378703_523344737752413_619159216_n.jpg 

船長一面開船,一面滔滔不絕地介紹外傘頂洲、北港溪、鰲鼓溼地、東石漁港的鮮蚵...

...二十分鐘後......

我們就像隔壁那艘膠筏一樣安靜,甲板上的孩子都回到座位了,倒的倒、吐的吐,慘...(這次奇蹟的是,餅乾媽和餅乾上次在前往綠島的船上吐得東倒西歪,爬文請看「【2012夏.台東綠島】親子這樣玩綠島--兩天一夜 」,這次兩人居然毫無暈眩的感覺,這是怎麼回事?)

從一開船就擔心得不得了的餅乾媽倒是得到了一個秘訣:站著比坐著酥湖啦!

DSCN5482.JPG

沒錯,我們在膠筏上,就是這樣一路搖到外傘頂洲的啦!

雖然船長一再強調膠筏船的堅固程度,但...這樣搖晃的程度簡直可比大地震的恐怖呀!

    

一趟行程大約五十分鐘,終於看到外傘頂洲的出現。(~救星來了)

下船前,船長吩咐我們把鞋子脫下來留在船上,直接光著腳丫下船就好。(果然有經驗)

DSCN5485.JPG

暈船的人雖然難受,還是要強迫下來走走,畢竟踩踏平地的感覺還是會比較踏實一些,散散步、吹個海風,舒服的感覺就會回來了。

DSCN5488.JPG    

想當然爾,孩子一下船就是一條龍啦!有沙又有水,先撲再說。

幾個很有經驗的小孩還懂得回頭詢問一下阿母:有沒有帶衣服來?看到阿母點頭回答,就放心地飛奔了。

 DSCN5497.JPG

踩踩水再回頭摸摸沙,沒有人想起剛剛曾經暈船的難過經驗。

DSCN5510.JPG DSCN5514.JPG DSCN5515.JPG DSCN5520.JPG  

沙洲裡面還真的有蛤蜊,我們可不是摸假的呢!(阿母:乖孩子,今天晚餐加菜就靠你們了。)

993713_523362677750619_310870543_n.jpg

餅乾媽趁著孩子玩耍的空檔,爬上外傘頂洲著名的竹篙寮看看。

DSCN5494.JPG  

沒人在家啦!

DSCN5501.JPG  

夕陽西下,船長擔心我們的膠筏擱淺沙洲,只好催促我們上船。

DSCN5533.JPG

住在小沙洞裡的螃蟹們大概也希望這群遊客趕緊離開,還給牠們安靜悠閒的生活吧?

DSCN5490.JPG  

DSCN5534.JPG

船長很有經驗的在船上備了兩桶乾淨的水,讓我們把腳上的沙子沖乾淨,這樣穿上鞋子才不會有濕濕黏黏的感覺。(~揪甘心)

DSCN5535.JPG DSCN5536.JPG

衣服濕透的小孩們也在船上火速更衣。

回程時,船長的另一個節目就是:膠筏上的海鮮大餐,這也是我們這次砸下「重金」參加活動的理由了。(大人600元、小孩450元)

一共兩道主食和八個菜:炒米粉、海鮮粥、豆豉蚵、白蝦、高麗菜、鮮炸蝦捲、涼拌鳳爪、酥炸花枝丸、吳郭魚、芭樂還有冰涼的仙草。

IMG_1482.JPG

又吐又玩的孩子們也餓了,顧不得這時膠筏又開始搖晃,先吃再說吧!(墊墊肚子,儲備能量)

有暈船痛苦經驗的餅乾也覺得站著比較酥胡。(我們母子倆就這樣站著去又站著回來,藉此消耗熱量)

DSCN5539.JPG

這樣有沒有算杯盤狼藉?

DSCN5541.JPG

夕陽美得剛剛好,我們的船班時間還真是選對了時候。

DSCN5543.JPG   

回到漁人碼頭大約傍晚六點鐘,再到攤位上尋覓一些剛剛沒有到位的食物,真是趟不錯的行程。

也想要試試這行程的格友,記得要準備:

  1. 換洗衣物一套、環保餐具(包含碗、筷)。
  2. 穿著輕便衣服、拖鞋或涼鞋。
  3. 帽子(相信我,洋傘不好用啦!)、薄的長袖外套。(遮陽兼擋風)
  4. 水。
  5. 怕暈船的人恐怕還是要吃一下暈船藥。(不過餅乾媽都沒暈了,大家應該也不用太擔心)

最後,到東石港漁人碼頭搭船還有七種不同的路線可以體驗,這樣看來,餅乾媽還有下一集可以寫啦!(七種路線請參考【阿水船長的部落格】「嘉義縣濱海旅遊空照圖」)

搭船到外傘頂洲的船隻與地點各有不同,不過,先到嘉義東石漁人碼頭詢問(在彩虹大道的路上就會看到幾個船家的招牌)是最直接的方法啦!

【前往嘉義東石漁人碼頭】

國道1號→轉入82號東西向快速公路→直接到終點處下來直走→彩虹大道→東石漁人碼頭停車場(路邊有標示牌引導)

【搭船訊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扁舟號/外傘頂洲號/老船長號  (這是我們搭的船)
搭船地點 - 東石漁人碼頭
05-3731005 
0921-260503吳林山
0912-790823余秋玉

神聖號
搭船地點 - 東石漁人碼頭
0921-049498阿水 (網路上有名的阿水船長)

阿水船長的部落格

海豚號
搭船地點 - 網寮漁港
0937-213969
0930-009-557 小楊

慈聖號
搭船地點 - 白水湖漁港
05-3451125

雲嘉南號
搭船地點 -布袋遊艇港
0921-557668 林玲蘭


布袋潮間帶生態館暨海上觀光巴士
搭船地點-布袋
05-3475555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