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從電腦裡面找到了兩張照片,讓我想起那一年我與孩子的對話,這事件讓我在「親子關係」及「孩子的想像力」兩個面向,給予更大的思考空間。這可以是個孩子的成長紀錄,也可以是一則笑話,更製造了一個討論的開始。

大約在餅乾從小三升小四的暑假,也許是閒來無聊,我發現了餅乾放在書桌上的這兩件「作品」。

DSCN4322

許多的箭頭,圍繞在「爸爸」的四周,而這些箭頭都是向外的。

DSCN4323

另一張類似的作品,中心是另外一個人物--大舅舅。

餅乾的大舅舅不跟我們住在一起,但每次回娘家,餅乾和大舅舅的互動很多,大舅舅也總是會像個小孩子一樣的逗弄餅乾,有很多時候,餅乾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呢!

這兩個作品都使用許多張廢紙疊在一起,讓整個作品有硬度,最後也很「搞剛」(台語發音,意思是「花費許多功夫」、「費時又費力」)的在作品上貼一層膠帶,有類似護貝的效果。這麼認真的製作這個作品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答案揭曉:

就是,餅乾在希望爸比靠近要開始碎念他的時候,可以使用「遙控器」將爸比移走。

遙控器上往四面八方移開的箭頭其實就是方向鍵。

餅乾也希望,在大舅舅前來逗弄他而他不想跟大舅舅玩的時候,可以使用「遙控器」請大舅舅離開。

孩子是不是在很多時候也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他們偶爾也想要思考一下、發呆一下或者自己與自己的心理對話一下。

孩子並不想在任何時候都緊跟著大人的腳步或生活步調,當然也不全然希望聽從大人的安排,

有時候不妨留一些空白的時間讓孩子自己規劃,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這也是課程概念中所謂「空白課程」的精神。

最後,我非常地不希望,也要這樣提醒自己:但願餅乾不會為我而設計一個能夠「關靜音」的遙控器。~願所有的媽咪一起共勉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