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583.JPG  

除了預約租車,出發前還要做哪些功課?

完成上網預約租車的動作,千萬別以為這就已經做好功課了,想要在日本自駕,做足準備才能讓自己更安心呀!

到監理站換日文翻譯駕照,出發時也要帶台灣駕照正本喔!

帶著現有的汽車駕照到監理站換日文翻譯駕照,只要一百元手續費,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成。

記得駕照必須在有效期限內,否則就要先做換發台灣駕照的動作,如果剛好又沒有帶兩張大頭照,可就白跑一趟了。

關於駕照的有效期限,日文翻譯駕照上面所註明的有效期限是跟著台灣駕照寫的,所以如果格友使用的是舊駕照(登記有效期限),那麼日文翻譯駕照上就會註明有效期限。在103年7月1日後換發的台灣駕照是沒有期限的,如果格友希望自己的日文翻譯駕照上也不用註明有效期限,就先去監理站換發新式駕照,再做換發日文翻譯駕照的動作。

日文翻譯駕照是一張薄薄的A4白紙,沒啥份量,記得去日本時也要帶著台灣駕照正本才能搭配使用喔!

2014-08-12 15.23.25.jpg  

先認識/善用Google Maps的強大功能,讓它來帶路吧!

在台灣很少使用Google Maps的餅乾媽,這次真的體會到Google Maps好用之處,雖然我們也帶著數台可上網的手機、小平板和Wi-Ho黑旋風(租用的無線網路分享器),也不敢大膽的要等到了日本才開始找路,那麼,在台灣可以先利用Google Maps做哪些功課呢?

將想要去的景點「儲存」起來。這樣下次只要打開Google Maps,直接點選有星星標記的地方就可以了,要規劃路線時也可以直接點選有星星標記的地點。

google02.BMP  

再三核對景點或民宿的電話和地址。利用Booking.com網站訂房之後再用Google Maps找到民宿地點,做好標記,但若是不小心,也會弄錯地點喔!例如:餅乾媽在Google Maps上打入關鍵字「河口湖,芙蓉」來搜尋「芙蓉度假酒店河口湖國米店」(這是Booking.com上的飯店名稱)結果出現了好幾間名為芙蓉的飯店,但是沒有一間是對的,經過電話查詢的方式,出現的是「リゾートイン芙蓉 河口湖インター店」(這一連串看不懂的日文,誰知道到底是不是我們預約的那間?),如果沒有再用電話來核對,就會找出現找錯民宿的窘境。

google03.BMP

規劃路線選擇。利用Google Maps來做路線規劃,只要輸入「出發點」和「到達地點」,就可以知道從A地到B地該怎麼走。(還有不同路線可供選擇,開車者也可以選擇避開收費站或者不塞車的路線)

找到正確地點後,再選「規劃路線」按鈕。

google04.BMP

如果出發地和到達地點想要互換,只要按下面這個箭頭互換的按鈕就可以了(原本到達地點是「芙蓉度假酒店河口湖國米店」,現在改為出發點是「芙蓉度假酒店河口湖國米店」)。

google05.BMP

再按一下已經儲存過的星星符號(到達地點為「箱根觀光船桃園台港」),就會直接出現訊息,不需要再搜尋地點,很方便。

google07.BMP  

走路、大眾運輸、開車都可使用。看看想要哪一種,自己選吧!

google08.BMP  

提供多樣又詳細的交通訊息。即使選了大眾運輸的那一個按鈕,Google Maps仍會提供不同的搭乘選擇,也可以從系統更改利用出發時間或抵達時間來搜尋,做好時間規劃;Google Maps甚至也可以讓我們知道可搭乘幾點的車?在第幾月台?總共需要多少車資?搭乘了那些交通工具?真是方便又好用,讓背包客簡省了不少查詢其他網站的時間。

google10.BMP  

google11.BMP  

google12.BMP  

google13.BMP  

開車時可以預知塞車路段及預估到達所需時間。下圖中紅色的部分為嚴重塞車路段,橘色的部分為輕微塞車路段,藍色才是正常時速路段。

google14.BMP  

即使走路,也少不了Google Maps,可當作地圖指示目的地方向,檢查自己是否走錯邊。

肚子餓了也靠它。從Google Maps地圖中,可以放大到查看附近是否有餐廳、便利商店、加油站等實用餐廳,在日本時,可以顯示所在地附近Family超商的位置(地圖上倒是沒看到7-11)。

安撫小孩別擔心,準備常聽的音樂或故事MP3就搞定

要帶小孩出門,又怕路途遙遠,日文歌曲聽不懂?擔心的爸媽可以將孩子常聽的故事或音樂檔存好,利用手機或帶個隨身小喇叭,不管是在車上播放或是在民宿、餐廳、公園...一切好辦。

上網找出各景點/民宿的電話,做好筆記

不僅是車上的導航系統可利用電話來輸入(比其他的輸入方法便利多了),Google Maps也可以直接利用電話輸入的方式來尋找地點,以輸入東京台場格蘭太平洋酒店Grand Pacific Le Daiba為例,格友可參考下面的說明方法:

導航系統:0355006711(在日本使用導航系統,要輸入的電話包含區域號碼,區碼前面要加零)

Google Maps:+81 3-5500-6711(若以中文輸入「台場格蘭太平洋酒店」根本找不到,但是輸入電話「+81 3-5500-6711」就可以了,注意電話的格式要寫對,連空格和符號都要注意喔!)

把整理好的電話對照表列印出來,就可以在取車時請服務人員先幫你輸入好,省事又OK。(自己試試看也很好玩)

在日本開車還可以知道什麼?

別擔心,會說中文的GPS中文導航系統,很親民喔!

只要在租車時順便預約中文的導航系統,就會有漢字介面、會說國語的導航小姐帶領你到目的。頁面上的幾個按鈕也很好操作,例如:(請看下圖最下方,由左而右)

詳細→就是將目前畫面顯示得再詳細些,簡單說,就是把地圖zoom in的意思。

音樂Info→要聽音樂或更改音樂頻道就按這個啦!不過聽來聽去都說日語,聽無啦!

表示變更→是要變更目的地。

再探索→可以搜尋附近的景點或餐廳。

地點登錄→輸入新的目的。

廣域→將地圖zoom out。

DSCN6595.JPG  

另外,上圖左邊有個「到著予想」,意思就是到達目的地的預估時間還有剩餘里程數。

高速公路代號說明

當車子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時(日本稱為「自動車道」),導航系統上會出現一些代號,根據餅乾媽的了解,在下面做一些解說:

IC→自動車道出入口。(上圖「灣岸市川IC」就表示在灣岸市川這裡的出入口,在台灣我們習慣說是某某交流道)

SA→是較大型的休息站,通常包含加油站、餐廳、廁所、商店等。數量比PA少一些。

PA→是小型的休息站,通常只有廁所和便利商店。數量很多,想上廁所的人不用擔心。

JCT→自動車道的轉換點。(比如說中山高轉到國道三號的地方)由於日本的自動車道還蠻多條的,所以JCT也常會出現在導航中。

導航系統和Google Maps到底該聽誰的?

真是個好問題,餅乾媽利用導航系統和Google Maps雙重校正來檢查開車路線是否正確,當然也遇到過「二人意見不合」的狀況,尤其是第一天到日本,人生地不熟、路況不熟、交通不熟、方向不熟、系統不熟、機器不熟、語言不熟...,偏偏又遇到趕時間、氣候不佳、塞車,還真的不知道該聽誰的。

幾天後我們歸納出這兩者的優、缺點:

  • 上下交流道時可以看導航:因為導航會清楚地指出該走左邊還是右邊那一條(導航有道路畫面)。
  • 如果不小心走錯路,可先參考Google Maps:Google Maps會在走錯路時,立刻修正從附近的路即時導回該去的方向;導航系統會將錯就錯,從錯誤的路中繼續帶往將去的目標(雖然也會到目的地,但反而會越繞越遠)。
  • 遇到平面道路與快速道路在同一條路上時,Google Maps無法辨別車子目前是在平面道路或快速道路上。
  • 最後建議:走自動車道可以GPS導航為主;到了地方鄉鎮換看Google Maps會更精準(連石頭小路都可以帶得到)。
  • 記得利用兩者互相校正,提升路徑的精準性。

有了ETC,收費不擔心

和台灣一樣,在日本開車的人不用擔心高速公路上收費的問題,因為租車時有預約ETC,每次經過收費站ETC就會告知此次收費多少錢,並記錄在機器裡,還車時,服務人員會拿下ETC並且解碼列印出明細,到時再一併繳費就好了。

順便說明:不想要繳太多費用的人,也可以利用導航系統的設定,選擇避開收費站的路線,搞不好也可以省下一筆經費喔!

自助加油更便宜

加油時,若是到有服務人員的加油站(比較貴一點),只要告訴他「regular」(或指紅色的那一個)就可以了,如果還是不行,那就用手機或相機拍下下面這個畫面,然後給加油的人看,這樣總行了吧?

IMG_5513.JPG  

若是到自助加油站,就要自己來了,但是油價會便宜些喔!

該怎麼辦呢?(也沒有服務人員出來說個說明)別慌,就按照自己理解的意思吧!先看一下螢幕上出現什麼。

DSCN7561.JPG

投錢,先加2000元日幣試試。(螢幕上會有黃色、綠色和紅色三種汽油,記得選紅色的按鈕)

DSCN7562.JPG

選擇2000元的按鈕。(螢幕上可選擇以公升計算或以價錢計算,我們不知道車子到底有多大容量,就以價錢來看,反正加滿2000元,再估估看一格油大約多少錢。)

DSCN7564.JPG

拿起紅色的加油槍,加油吧!

DSCN7566.JPG

2000元加滿之後,加油槍自己會跳槍。(12.05公升)

DSCN7569.JPG

按下「確定」按鍵。(誰知道「確定」是哪一個?就是看起來最大的那一個按鈕,也沒別的可以按了,就它吧!)

DSCN7570.JPG

還會列印收據嘞!(加完,快逃走人!)

DSCN7571.JPG  

放輕鬆、慢慢來

格友們別擔心開車的問題,日本人是個有禮貌又有耐心的民族,慢慢開車也沒關係,餅乾媽在日本期間,真的沒聽到幾次喇叭聲,這倒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呢!(運講們,別上火呀!平安才是回家的路。)

查看相關網站

高速道路・高速情報はNEXCO】中日本高速道路情報網站,有中文網站喔!

Mapoin】日文網站,有類似Google Maps的查詢功能,開車者可查詢出發地和到達地路徑、時間、距離,也可以預估收費狀況等;搭車者可查詢大眾運輸工具的換乘和費用;另外也可查詢電話、地址、天氣狀況,還有日本各地的詳細地圖,算是很實用的網站。

mapion03.BMP  

mapion02.BMP  

mapion01.BMP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