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在南德名氣極響,如同國王湖給人「怎能不去」的感受,所以安排南德行的人幾乎都包含這個景點,是行程中的最低標準(至少一定要包含在南德行程內的)。

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Castle】官方網站,有英文版

聽說新天鵝堡是個愛美的貴族,每年都要選一面「敷臉」(是搭鷹架維修啦!)2012這一年剛好輪到背面,我們從瑪莉橋上拍過去,怎麼樣也躲不開敷臉的那邊,沒辦法。不過,總比整個都被擋住還好吧?想去一睹新天鵝堡風采的人,還得認真算一算敷臉的時間(怎麼算?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別選到最慘的那年,那可就是杯具啦!

DSCN7146.JPG

IMG_8691

上面照片:東京迪士尼裡面的城堡,和新天鵝堡有像嗎?(千萬別問:「那是幾年前的照片?」像這種不上道的問題,餅乾媽是一概不予以回應的。)

做過功課的人都知道,新天鵝堡是迪士尼樂園城堡的構想基圖;是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花了很多錢也很費心設計的城堡,從西元1869年到1892年只完成了360個房間中的14間,路德維希二世因為花費鉅款而被軟禁於此,1886年死於施坦貝爾格湖邊,使得最後新天鵝堡未能完工...這一串神祕的故事(詳見【維基百科】)成為新天鵝堡吸引人潮參觀的最佳話題(果然,人們自古以來就愛八卦)。

我們從福森Füssen出發(前一晚住宿福森,距離新天鵝堡大約4公里,坐公車也只要8分鐘車程)把一整天的時間留給新天鵝堡,因為知道觀光客很多,需要一些排隊等待的時間,也知道新天鵝堡旁邊有個可以發呆休息的湖,還有時間的話更可以走走舊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反正,只要搭到最後一班公車的時間回到福森就好,所以來這裡完全不需要趕時間,也有格友直接住在新天鵝堡附近的民宿,享受一打開窗戶就可以看見新天鵝堡的寧靜感受,但相較之下,福森小鎮的熱鬧好逛反而成為吸引我們的主因。

DSCN7091.JPG

這個,一早就停在車站準備載客的賓士公車,賓士車種在台灣是名貴的車子呀!餅乾媽從沒機會坐上一次,沒想到在德國,巴士都用賓士車,不想坐都不行啦!

DSCN7098.JPG

公車司機:「麥格問了啦!大家都是要去新天鵝堡的,挖災!車上有掛牌子,車票多少錢自己看。」

DSCN7097.JPG

蝦米?12歐?餅乾媽被騙了嗎?~威,看清楚,下面這張車票是六人份。六人車票直接列印在一起,德國人還挺環保的,對吧?

IMG_4012.JPG

下車後,跟著人潮走到新天鵝堡賣票亭買票。(別忘了,我們可是有「14天宮殿票」的貴賓,參觀新天鵝堡不用再付費喔!但是高地天鵝堡不包含在免費名單內)

DSCN7106.JPG

下面是售票亭,儘管是持有14天宮殿票的人也要先到售票亭兌換參觀票,並且預約參觀時間,別以為可以直接向城堡進攻。

DSCN7103.JPG

走進售票亭,我們要看英語國旗的那邊。(除非有人看得懂德文)

DSCN7105.JPG

排隊排了一下下,也看好想要預約導覽的時間。(記得要早點到,才可以預約到想要的時間,中午過後人潮就多了)

原本以為一切順利的,結果...

DSCN7108.JPG

個性敏銳的夥伴YJ才發現我們是「貴賓」哪!根本不用排隊買票,而是排隊換票和預約。所以,我們排錯地方了!

下面這個地方(其實就在售票亭的旁邊),才是我們要去換票和預約的地方。

DSCN7110.JPG

人家售票亭外面就有標示,要大家看清楚再排隊。已經買過14天宮殿票的人要從最右邊那個紅色箭頭的入口進去,沒什麼人排隊(跟旁邊買票的人比起來,真的開心很多) ,不用兩分鐘就可以出來了。

要排隊買票的才走中間那個門,看過部落格的朋友,別再做傻事了。

IMG_4005.JPG

在不同的導覽時間裡,導覽員也用不同語言來做導覽(下面照片就顯示:英語、德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四種),不過,基本上,導覽員並沒有負責解說新天鵝堡的歷史和建築,我們都是聽語音導覽機的指示,現場導覽人員只說明遊客注意事項,例如:進入城堡內不得拍照、請往這裡走...。意思就是說:如果趕時間,也不見得一定要等到英語導覽的場次,跟著德國人進場,看別人做什麼事,自己跟著做就對了,即使做錯了,德國人也會很有禮貌的放縱原諒我們,會再到遊客面前來說明清楚的。

IMG_4011.JPG

雖然我們早就設定好作戰計畫:先搭馬車上山(趕導覽時間)、參觀後慢慢散步下山(相信我們這群懶人老人,這才是明智之舉)。但我們還是維持一貫認真處事的態度(總召把我們教得太好了),先仔細研究地圖,畢竟,出門在外隨時都要有危機意識,萬一被總召丟包被人潮沖散,總不能一直乖乖的站在原地等吧?(這是巧虎教小孩的招數呀!)

除了新天鵝堡,我們還要去瑪莉恩橋Marienbrücke(地圖左邊)和阿爾卑斯湖邊Alpsee散步、野餐(地圖右上)並趕在下午四、五點左右回到福森。

IMG_4013.JPG

上圖為總召L所拍照片(真不愧是總召呀!時時都有所準備來著)

IMG_4013

餅乾媽做了個整理,由地圖中可以看出從山下(售票處)要到新天鵝堡入口可選三種方式上山:

1.搭馬車(咖啡色H才是候車處):到新天鵝堡和高地天鵝堡要在不同的地方等車,請看清楚(到新天鵝堡的馬車走灰色路線、到高地天鵝堡馬車走咖啡色路線)。

2.搭上山公車「售票亭←→新天鵝堡」的車站(綠色圓圈黃色H,行走黃色路線),公車沒有直接到高地天鵝堡,下車後還要走15分鐘的小路(路小,但不難走)。但是如果要到瑪莉恩橋,從公車的下車處走過去更近,反之如果是搭馬車,就要再走15分鐘的小路。

3.走路:地圖上顯示五條走路的路線和預估時間。

    • 從山下馬車候車亭到高第天鵝堡(人行道/捷徑/上坡彎曲難走)約20分鐘。
    • 從山下馬車候車亭到高第天鵝堡(馬車道/馬路/平緩坡道)約30分鐘。
    • 從山下馬車候車亭到新天鵝堡的馬車候車亭(只有一條路/馬車道/馬路/平緩坡道)約40分鐘。
    • 從新天鵝堡的馬車候車亭到新天鵝堡入口約15分鐘。
    • 新天鵝堡入口到瑪莉恩橋約15分鐘。

所以,我們的第一站要從山下的馬車候車亭搭馬車並且走一段路到瑪莉恩橋,拍完照後再走回新天鵝堡入口等待導覽時間。

從山下搭馬車上山(約15分鐘)→走路經過新天鵝堡入口(15分鐘)→瑪莉恩橋(15分鐘)→拍照(15分鐘)→走回新天鵝堡入口(15分鐘)

另外,從地圖中:對外公車「新天鵝堡←→福森」的車站(黃色圓圈綠色H);售票亭在地圖中水藍色圓圈白色的i字。這兩個地方最好也要先看一下。

做完功課,出發!

IMG_3867.JPG

排隊等馬車上山。

我們五位美女共乘一輛馬車,別擔心,兩匹馬力就夠了(這馬匹吃太好,一邊散步一邊排氣+排便,雖然沒有留下濃厚的味道,但聲音太過響亮,讓我們後座的乘客害羞得不得了)。

到站時趕緊跟帥哥車伕照張相。(什麼?臉被遮住看不出來?我知道啦!反正也不是重點)

DSCN7116.JPG

下車後還得走上一段路(不難走),先經過新天鵝堡入口(15分鐘),再往右邊小路繼續走約15分鐘才能到瑪莉恩橋。

瑪莉恩橋Marienbrücke

我猜這是瑪莉恩橋的建築年代和建築師(或設計師)的名字之類的記錄。

DSCN7145.JPG

DSCN7163.JPG

從橋上往下拍,高度真的很高,不過這也不是重點,來瑪莉恩橋的目地是可以從這裡拍到美麗的新天鵝堡身影。

DSCN7162.JPG

白色的、夢幻的城堡(怎麼看起來有點像火車頭?)終於來到眼前。

DSCN7146.JPG

去掉「敷臉」的那一面,靜靜的欣賞她的美。

DSCN7150.JPG

在瑪莉恩橋上一定要把新天鵝堡拍個開心,也要合照個夠,不然要在別的地方再取到這個角度的新天鵝堡,應該是沒有啦!(在山下拍到的是另外一面)

DSCN7153.JPG

想想看是要推她、指著她、親她還是抱著她拍照,趁現在吧!餅乾媽可不做這種事(~少正經了)。

拍完照,記得在集合時間內回到新天鵝堡入口。

DSCN7165.JPG

好雄偉的入口,美麗的木製大門開啟,感覺國王的馬車就要從裡面出來一樣。

DSCN7168.JPG

在德國境內雖然經常看到代表不同地方或貴族的徽章,但我想,這個獅子與王冠的圖像一定是代表皇家最高權力的徽章才是。

DSCN7171.JPG

我們在集合處等待,但是新天鵝堡的壯麗也從來沒有讓我們閒著,大家還是忙碌的到處拍照。

參觀卷上的號碼要對照入口處的號碼,從對號的入口處進去才行。

DSCN7183.JPG

看吧!還沒輪到我們。

DSCN7174.JPG

進入時要把參觀卷上的條碼讓機器刷一下才可進入,不會做的話就看一下前面的人怎麼做。 

DSCN7173.JPG

當然,進入城堡後就不得攝影拍照,路德維希二世的鉅款秘密只能放在眼睛和腦袋裡了。

小提醒:在選擇耳機導覽時,我們找不到中文版的語音導覽機(Chinese),還好同行夥伴YJ很細心又機靈,原來他們使用「滿州語」Manchurian的標示來代表華語,是否因受清朝時期的滿州國稱號影響?餅乾媽也不知道(英語還沒有好到可以跟外國人爭辯)。不過除了新天鵝堡,沒有再遇到其它地方是以滿州語來代稱華語的狀況了。

DSCN7188.JPG  

參觀後下山前我們買了一杯咖啡(送印有新天鵝堡和路德維希二世肖像的馬克杯),為餅乾媽曾經參觀過這個傳奇留下一點證據。

DSCN8644.JPG  

散步下山時,有輕新的空氣陪伴並不會讓人覺得累。我們準備走向阿爾卑斯湖小憩來個郊外小野餐,路上又看到一支醒目的五月柱,餅乾媽立刻想起慕尼黑穀物市場裡那支五月柱,一樣的顏色,不一樣的圖案(別忘了五月柱上的圖案代表著附近的居民所從事的行業),但是都很特別。

DSCN7198.JPG  

關於慕尼黑穀物市場的五月柱,請看「【2012夏.南德】慕尼黑.古今皆夯--瑪莉恩廣場Marienplatz及附近 」。

阿爾卑斯湖Alpsee

南德的湖美麗、寧靜、碧綠,不管怎麼看,都讓人感覺特別舒服。

DSCN7200.JPG

DSCN7202.JPG

連天鵝都顯得悠閒,在湖邊說話好像都是多餘的。

DSCN7205.JPG

下面這艘船是特意划到湖中距離人潮較遠的地方,划船者一個出奇不意就「噗通」一聲跳進水裡。原來外國人都是這樣親近大自然、享受生活的呀!(是說台灣不知道哪裡才有這樣的環境和乾淨的水質,讓我們也可以來個「噗通」?)

DSCN7211.JPG

走到湖邊人少的樹蔭下找塊石頭坐下來,慢慢享用完早上準備的麵包,寧靜的湖水不斷地傳來波紋......。如果能在這裡優閒的看完一本書,那該是多奢侈的一件事呀!

DSCN7217.JPG  

最後沒能去高地天鵝堡,雖然有點小小的遺憾,不過我們確實也沒有多餘的體力和時間再上去,拍些照片來解饞吧!

DSCN7113.JPG

相對於新天鵝堡的白,高地天鵝堡是溫暖的澄黃色調,給人平和而溫馨的感受。

DSCN7140.JPG

DSCN7194.JPG

DSCN7195.JPG

新天鵝堡的浪漫造型,真的讓人遙想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是否就真住在這裡幸福過一生呀!

這樣的故事搭配這樣的畫面,還頗能療癒人心的。(下面照片轉貼自網路)

images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