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是台灣冬季當紅的水果,長相鮮紅、飽滿、可愛又討喜,中國人喜歡在過年時買些紅色的物品增添喜氣,水果當然也要紅通通的才過癮。這草莓雖然不是餅乾媽最愛吃的水果,但採購當季水果讓家人享用自然也是當媽的樂趣之一,所以,跟著團主買就對了。

IMG_7434.JPG  

這次跟的是同事找的德霖蔬果草莓團購,大顆草莓一箱600元,因為一次怕吃不完,草莓不耐放又容易碰撞受傷,於是採兩兩對分的方式,兩人共享一箱草莓只要花300元。對分時為求公平,餅乾媽仔細數過草莓的數量,一箱草莓64顆,每人分一半是32顆,每顆都是紅通通。(算起來一顆10元,有機、無毒,但是貴鬆鬆)

德霖蔬果】FB粉絲專業

草莓第一吃--新鮮草莓+煉乳

草莓買了當然要吃新鮮的,有點甜又有點酸的草莓洗乾淨後去蒂沾上香甜的煉乳,吃起來就像戀愛般甜蜜,讓人一口接一口。

冬季限定加上小小一盤限量吃法,每一口都要細細品味。

IMG_7438.JPG  

草莓第二吃--草莓果醬夾土司

洗過水的草莓當然就「回不去了」,不馬上吃是會爛掉的,想要多保存幾天只好做成可以存放的草莓果醬,搭配吐司當早餐或點心都很好吃。(做好的草莓果醬可以保存多久?餅乾媽也沒研究過,因為還來不及壞掉就被吃完了,但是,對於純天然沒有放防腐劑的東西最好不要太有信心啦!趁早吃完才是上策。)

IMG_7473.JPG  

網路上有許多草莓果醬的作法看起來都大同小異,有待討論的地方只有甜度,喜歡甜味就多加點糖,不嗜甜的就少一些,下面是餅乾媽的材料份量,做完的成品大約250ml,一個玻璃瓶裝剛剛好。

材料

新鮮草莓400g

冰糖200g

一顆檸檬(榨汁備用)

作法

1.草莓洗淨去蒂,用紙巾一顆一顆擦乾水分。

IMG_7441.JPG  

2.喜歡果醬有大顆果粒的就切大塊點兒(草莓對切就好),喜歡果醬有小顆果粒的就切小塊。餅乾媽是將草莓橫切三份,一圈一圈的草莓要抹在吐司上也方便。

IMG_7442.JPG  

3.將冰糖蓋在切好的草莓上,靜置讓草莓出水。網路上有人寫20分鐘,有人寫1小時,也有人寫一個晚上,餅乾媽等了1小時,看看草莓有出一點點水,所以又去做自己的事,等到第2個小時候,看見鍋底開始有一點水份就決定開火了。

IMG_7444.JPG  

4.利用上面等待的時間,餅乾媽還將準備要裝果醬的玻璃瓶和蓋子用熱水煮一下,像奶瓶消毒的動作。

這個玻璃瓶在五金賣場就可以買到,這瓶約290ml的六角玻璃空瓶一個25元(含瓶蓋)。原本以為可以做三瓶(兩小瓶準備送人),所以另外還買了2個約250ml的小瓶子一個20元,沒想到成品只有一罐,不夠分啦!

IMG_7445.JPG

水滾後再燙一下,撈起來風乾。

IMG_7447.JPG

5.開煮囉!記得轉中小火就好,草莓越煮水份越多。

IMG_7449.JPG  

一下子就滾了,再轉小小火。(不可以用爐心火)

IMG_7452.JPG

不但冒出泡泡,而且滿滿都是水分,沒關係,繼續煮。(記得要小小火,並且用湯勺輕輕攪拌)

IMG_7453.JPG  

約20分鐘後,發現草莓越來越濃稠,水份也漸漸減少。(還是要繼續煮+不時的攪拌)

6.發現草莓開始變白之後餅乾媽就加入現榨的檸檬汁。(原本變白的草莓又會紅回來)

IMG_7454.JPG

7.草莓果醬變得黏稠後就看自己喜歡濕濕的(保留多一些水份)果醬還是乾乾的(水份收乾一些),再決定關火的時間。

餅乾媽是等到攪拌起來有點像外面賣的果醬一樣沒什麼水份時才關火。(草莓又紅回來了)

IMG_7455.JPG   

8.趁熱裝入玻璃瓶中倒立。(聽說這樣會形成自然真空狀態,讓果醬保存更久,餅乾媽很聽話把玻璃瓶倒立起來)

放涼後送進冰箱,就大功告成了。

IMG_7459.JPG  

草莓第三吃--熱呼呼加碼草莓鮮奶茶

IMG_7467.JPG  

煮完果醬後鍋邊不好清洗的草莓醬就加些水、煮沸、放茶包、加牛奶,成了熱呼呼的草莓鮮奶茶,不需要加糖又有草莓的香味,這草莓鮮奶茶冬天喝起來特別好喝,算是餅乾和魚乾辛苦複習功課的獎賞。(其實是媽咪為了清洗鍋子啦!別浪費食物了,草莓貴鬆鬆ㄋㄟ)

IMG_7468.JPG  

原以為很多的一箱草莓一下子就吃光光,也不用擔心冰箱放不下了。

草莓第四吃--草莓蛋糕,只好期待下次囉!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