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照片上看起來天氣還不錯的蒂蒂湖,其實是這幾天我們到過最冷的地方,別小看這太陽,早上起床時看了溫度計寫的是7度C,在這種狀況下只靠著薄薄的長袖上衣是不行的,因為真的有嚇到,所以餅乾媽再次規勸七、八月份要去歐洲的朋友,別把台灣的夏天放大到其它國家了,雖然出發前也曾上網看過平均溫度,以為是涼爽宜人的15-25度左右,對!那只是平均,歐洲也有天氣不好的時候,尤其在海拔稍高的地方,不但早晚溫差大,只要一下起毛毛雨,溫度就要再降個3-5度,別為了想要少帶一件外套而在旅程中感冒,旅行可是要花體力的呀!

IMG_4176.JPG

我們住的這間民宿不在蒂蒂湖畔,也不在蒂蒂湖車站附近,而是要花8-10分鐘公車車程才能到達蒂蒂湖邊的一家民宿,就位在黑森林裡呀!(~飄)

原來蒂蒂湖有兩個火車站,但在網路上訂飯店的時候其實不明白哪一個車站才接近市區,所以我們押錯寶了,不過我們並沒有人因為這段小插曲而壞了心情,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風景,旅行中不管面對什麼難題,都是要樂觀以對的。

題外話:我們今天終於搭到夢寐已久的雙層DB了!耶~還在DB車站無聊到試玩售票機,然後列印出搭車轉乘時間表(如下),不要責怪餅乾媽浪費資源,這都是為了協助格友做功課呀!(德鐵搭乘相關說明請參考「【2012夏.南德】背包客一定要學--德鐵好好搭 」)

DSCN8697.JPG  

要在下面這個車站下車(或訂附近飯店),才能離市區近些喔!

DSCN7395

也就是說,這兩天我們都要搭這班車才能到蒂蒂湖邊玩耍,回程也是,所以要先把巴士的時刻表拍下來,別玩過頭了。(連念都不會念的車站名,德文發音規則到底是怎麼回事?)

IMG_4625.JPG

還好只要是住在蒂蒂湖地區的飯店,遊客都可以向飯店索取「遊客卡」,免費搭乘公車(蒂蒂湖遊湖船也有折扣)。除了蒂蒂湖,貝希特斯加登的民宿也有發給遊客卡,一樣是免費搭乘境內公車,對背包客來說,真是友善城鎮,實實在在的省了很多錢。

DSCN7413.JPG

這張遊客卡是不用收回的,卡片上直接印出遊客本人的英文姓名,是張專屬的卡片,可以帶回去作紀念的喔!卡片裡還附有地圖。(如果是蒂蒂湖區的街道圖,應該會更好一點)

下面照片是夥伴YC所拍  

YC08081.jpg

蒂蒂湖面積很大,但熱鬧的地方都集中在車站附近,也就是下面地圖右上角的區塊,大多數的飯店也都位在這裡。

從蒂蒂湖火車站(下圖6)到遊客中心(下圖3)看起來是有一小段距離,但其實慢慢散步也會到,不想散步的人可以坐巴士(老實說:真的不太需要,因為路邊有許多商店,邊走邊逛也挺輕鬆的,走路也大約5-6分鐘而已)。

蒂蒂湖Titisee

拜訪遊客中心i

每到一個新的景點,研究地圖和拜訪遊客中心一樣重要。

蒂蒂湖遊客中心從外觀看起來不容易分辨,感覺就像飯店一般。

DSCN7311.JPG

還好房子外面有個不明顯的紅色 i,才讓我們確認。

DSCN7312.JPG

在遊客中心裡可以詢問許多關於蒂蒂湖的旅遊資訊,飯店、交通、遊湖船、露營、租車等,但要免費的地圖卻不太容易,詳細又好用的地圖是要付費的,所以我們也只索取了簡易版地圖。(來到巴登符騰堡邦,餅乾媽和夥伴們才深深的感受到巴伐利亞邦的人是很友善的,不管是在DB上的列車長、路人或是遊客中心裡的人都是,臉上笑容減少了,對遊客的詢問態度也不再那麼親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回事?)

蒂蒂湖區逛大街

要當觀光客不都是要先從逛街開始嗎?逛街不一定要買東西,但是看看當地特產和品嘗特色小吃卻是一定要做的事。

DSCN7412.JPG

從遊客中心慢慢往市區散步,尤其是集中在湖邊,有許多有趣的特產商店,我們就像外國人來到台灣逛老街或夜市一樣,感覺新奇得不得了。

DSCN7341.JPG

路面寬闊好走,想必不是單純的人行道,連車子都可以過吧? 

DSCN7326.JPG

水果酒。

DSCN7314.JPG

大到可以放在屁股下當坐墊的麵包。(誰會做這種事呀?)

DSCN7316.JPG

可以用來求婚的義大利麵花束(有人敢用這種東西求婚?應該會先被敲昏吧!)。

DSCN7317.JPG

乾脆偽裝成廚師,這樣會不會好一點?

DSCN7332.JPG

這是當地新鮮水果呀!

DSCN7318.JPG

德國的火腿好朋友。

DSCN7319.JPG

這些松果應該也算是黑森林特產吧?樹很多,不是嗎?

DSCN7354.JPG

能利用自然資源作成小小的藝術作品,就像我們這裡的樹枝蟲,當成裝飾品擺設也很可愛。

DSCN7355.JPG 

咕咕鐘Cuckoo Clocks--就算不買,也要看一看

 世界聞名的咕咕鐘,也是蒂蒂湖區的特產,下面這間就是賣咕咕鐘的店。(店門口就掛了一張大型咕咕鐘的照片,遊客看了也知道)

DSCN7329.JPG

原來咕咕鐘的英文是Cuckoo Clocks。(英文也有摹聲詞)

DSCN7328.JPG

欣賞店內各式各樣的咕咕鐘成了我們逛街的樂趣。

DSCN7322.JPG

從簡單造型到複雜精巧,咕咕鐘的價差也是很大的,像上面這個咕咕鐘,179歐算是中低價位的時鐘,樣式較為簡單。

DSCN7325.JPG 

大家一定看得出來吧!上面這個就比剛才的貴一些了,感覺除了房子,時鐘的造型含有一點故事的訊息在裡面。

YC08078.jpg

這個咕咕鐘就更豪華囉!光是房子外面的那幾個小人偶就要花雕刻師傅許多精神了。

(上面的照片為夥伴YC所拍,下面則為HC所拍)

IMG_4099.JPG

琳瑯滿目的咕咕鐘,看看哪間房子最適合放在自己家裡,就帶回去吧!房子就是這樣嘛!坪數越大,當然越貴囉!

IMG_4647.JPG

這區的咕咕鐘就不是房子造型了,是布穀鳥雕刻,每一個都是純手工打造,但是有沒有分大小鳥,我就不知道了。

還有專門接待觀光客的咕咕鐘觀光工廠(觀光工廠是餅乾媽自己取的名字,別信以為真),外牆就是個巨大的咕咕鐘,到了整點,大型人偶會出來見客跳舞,喜歡的人可以拍手叫好,但是叫「安可」的話是沒有用的。

DSCN7384.JPG

黑森林蛋糕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酒後不開車

在台灣吃了多次黑森林蛋糕,到原產地蒂蒂湖總要吃一次正宗的吧?沒別的選擇,蛋糕+咖啡=下午茶。(關於黑森林蛋糕的故事,請看【維基百科】)

不要小看這塊黑森林蛋糕,實際尺寸超大的,可能有一個手掌這麼大,不想變胖的人還是乖乖地點分享餐就好。

DSCN7397.JPG

巧克力碎片、鮮奶油、黑黑甜甜的巧克力蛋糕,是我們在台灣對黑森林蛋糕的印象,餅乾媽因為不喜歡太多鮮奶油,所以在台灣並不常吃這款蛋糕,印象就是:甜甜的、巧克力的蛋糕。

為了身材,我們選擇兩人分享一個蛋糕,試試味道就好,如果真的好吃到欲罷不能,再加點也不遲。

事實證明我們是對的:除了大到不行的蛋糕,這正宗黑森林蛋糕是有濃濃酒味的,櫻桃酒的味道不只藏在鮮奶油裡,連蛋糕體本身都很有酒味,該不會是蛋糕師傅喝醉了,錯把櫻桃酒當成牛奶或水亂加一通吧?(~別沒水準了,自己去看維基百科吧!沒有加櫻桃酒的黑森林蛋糕才是冒牌貨改版蛋糕哪!)

DSCN7399.JPG

吃完蛋糕、灌完咖啡,我們也在湖邊餐廳醉倒了小小休息了一下。這時候租台腳踏車飆車環湖去,豈不是剛剛好?(...打酒嗝)

搭船遊蒂蒂湖

每到湖區,不是環湖就是遊湖,玩到也快乏了,但蒂蒂湖是我們南德行程的最後一個湖區,就把它完成吧!(重點是:持有蒂蒂湖遊客卡可以免費搭乘啦!是下面這種喔!大約一個小時可以完成遊湖)

IMG_4697.JPG

這次我們挑選了不同的船,船身稍小,但也不至於搖晃。

IMG_4128.JPG

駕駛艙裡只有船長一個人的位置。

DSCN7368.JPG

 別小看它,這船也是有兩層樓的,樓上是戶外區,愛吹風者專用。

IMG_4709.JPG

從船上可看到蒂蒂湖附近山區滿是深綠色樹葉的森林,又濃又密的樹叢,讓森林看起來一片黑壓壓的, 也難怪叫黑森林。

DSCN7370.JPG

湖邊總會有好野人別墅和觀光飯店,但這個湖區明顯的少了可以做日光浴的地方,可見蒂蒂湖區的氣候和黑森林一樣是黑白的啦!

DSCN7377.JPG

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但是看這冷冷清清的景象,就知道來蒂蒂湖的遊客一定不是為了這個。

DSCN7380.JPG

岸邊還有不同家遊湖的船型,有遊客卡的人記得要帶著才能享有船票折扣喔!

DSCN7383.JPG  

騎腳踏車環湖

在蒂蒂湖區若是要以雙腳完成環湖,恐怕就是某種程度的健行了,走這一圈看起來至少也要兩個小時以上。

騎腳踏車算是比較聰明的選擇。(還是早點認老吧!)

IMG_4157.JPG

那兒的出租腳踏車不像台灣以觀光為主題的租車店,租用時有許多種選項(說起來,台灣觀光地區的腳踏車出租真的算是好玩型的,有腳踩的、有電動車、三輪車、四人共乘、協力車、親子車等),我們只看到大台、小台兩種,另外,可以加掛三輪車,搭載小朋友或寵物。

IMG_4158.JPG

腳踏車以時間計算,我們租用兩個小時€10,環湖時間充裕,還可以到處晃晃。(另外有E-Bike一小時就要€10,還是省一點吧!)

一人騎一台喔!沒有後座,腳踏車不能載人。

IMG_4799.JPG

騎車時有風迎面吹來,加上原本溫度就不高,感覺更冷些。有些小路就在湖邊,可以一邊騎車一邊看湖;有些小路會騎到馬路上與汽車同行(很少)。

IMG_4810.JPG

一路上我們遇到好幾區是可以露營的場地(從上面的地圖可以看出蒂蒂湖區有四塊露營場所),也正好有學校帶學生來露營。在這裡,開著RV車是一點兒也不稀奇的。

天氣冷,我們也慢慢騎,騎起來一點也不吃力。

IMG_4834.JPG

有時也會遇到小碎石頭路,這樣的路段也不多。

YC080737.jpg  

如果不包含停車看風景的時間,大概三、四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環湖一圈的壯舉任務了。  其餘的時間還可以騎到蒂蒂湖火車站附近看看(住家較多,有不同的感覺)。

湖邊發呆、閱讀、賞景

光是在湖邊散步,也可以看見蒂蒂湖邊的好風光。

DSCN7338.JPG

DSCN7401.JPG

小遊艇對我們來說是很不熟悉的交通工具,如果真的有本事,開個小遊艇來玩玩也可以呀!

 DSCN7407.JPG  

DSCN7411.JPG

我們在湖邊小憩,最有氣質的夥伴MH還帶了小說(真是打從心底佩服她),在湖邊曬太陽、看書,享受背包客才有的悠閒。

IMG_4865.JPG

還有頑皮的夥伴想下水泡泡腳,不管她再怎麼吆喝,我們還是不動如山。(~抖)

YC080762.jpg

(上下兩張照片為夥伴YC提供)

如果真的能住在湖邊,想必每天起床時心情一定都會很美麗吧! 

YC080744.jpg

 湖畔小花也懂得享受德國的夏天。

DSCN7406.JPG

  來看咕咕鐘跳舞吧!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