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城與兼六園】官方網站,有中文

兼六園】官方網站,有中文

(下圖從網路擷取後再修改)

ishikawamon.jpg

地圖右上方有個駐車場(有料),停車費用很貴,但我們從近江町市場沿著路開到金澤城公園,繞了一圈沒發現什麼停車場,最後看見了這裡,是距離金澤城和兼六園最近的停車場。

DSCN9578.JPG

DSCN9576.JPG

停好車後過個馬路,約走3分鐘小路,這段小路的一側是賣東西的店家,其中有很多間賣「金箔冰淇淋」的店,為了體驗「吃金子」的感覺(什麼呀?),我們兩人分享一支金箔冰淇淋,嗑了。

DSCN9420.JPG

下圖披著金箔披風的冰淇淋是店家的模型,真正的金箔冰淇淋可沒這麼「貴氣」。

DSCN9419.JPG

這個才是真的啦!吃起來可沒有咬到金塊的感覺,想像力不要太豐富了。(不知道有沒有人捨不得吃金箔,把它洗一洗打包帶回家?)

IMG_1892.JPG

  兼六園過個小馬路就是金澤城公園,石川橋旁有迷你的觀光案內所,這裡不是售票處,但可以拿取一些旅遊資訊(其實金澤城裡面也有觀光案內所)。

石川橋的一側是金澤城公園,另一側就是兼六園。(要先進哪一邊?就看大家有多少時間了,有「門禁」的當然要優先安排)

DSCN9428.JPG

這是石川橋,走過石川橋,就可以進入金澤城的石川門。

DSCN9427.JPG

參觀完金澤城,我們走向另外一邊:兼六園。

DSCN9520.JPG

  兼六園是日本屈指可數的林泉迴遊式大庭園,與石川縣水戶市的偕樂園、岡山縣岡山市的後樂園同稱日本三大名園(日本三大名園介紹請看【樂吃購】、【維基百科】網站),可說是金澤市頗具代表的名勝。

兼六園曾經是擁有百萬石加賀籓籓主前田家的私人庭園,佔地約11萬平方公尺,從第5代籓主前田綱紀開始營建直到第13代籓主前田齊泰完成為止共花費180年的歲月(好嚇人的歲月哪!),1874年對外公開。(有關金澤城和前田利家的故事,請看「【2016夏.日本北陸】百萬石俸祿豪宅--前田利家與金澤城」)

(下圖擷取自網路)

參觀兼六園時,可以參考下面的地圖順序,從1號到第22號景點走一圈,大約需要九十分鐘(約1.3公里),如果想要節省時間,則需自行刪減部分景點,或者有多餘時間的話,在兼六園的一些休息處坐下來吃吃點心、欣賞美景,這樣的玩法更輕鬆、愜意。

fba96d6ab279b2ad8105f0da71b9e6b1.png

  兼六園這個名稱源自中國北宋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因為此庭院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勝,所以稱為兼六園。

宏大、幽遂的代表:霞之池

人力、蒼古的代表:瓢池

水泉、眺望的代表:眺望台

  兼六園的意境不只兼六,兼六園會因晨昏晴雨、四季變換而有不同的景觀,春櫻、夏綠、秋楓、冬雪都各有不同的味道。另外,兼六園的「梅花」、冬季為了防止大雪壓垮樹枝而做的「雪吊」、園區內共植有五千多株花木和小橋、飛瀑、石燈籠、亭台水榭等,都是到兼六園參觀必須點名地方的喔!

註:兼六園的景觀當中常被提起的就是冬季的「雪吊」。由於石川、新潟、岐阜等地區的雪溼度較高、雪較重,當地人擔心冬天積雪會壓壞松樹與櫻樹等等苦心栽種的樹種,因此每年11月雪季之前都會在樹幹旁豎立1根柱子,將繩子從柱子的頂端繫到各個樹枝上以保護樹枝不會因為積雪而壓垮園內的松樹,夏天一片蔥綠的松樹,到了冬天就會覆蓋靄靄白雪,形成特殊的「雪吊」奇景。(以上資訊整理自網路)

我們的走法是:1燈籠→2眺望台→3唐崎松→4霞ヶ 池(龜島)→5雁行橋→6七福神山→7菊櫻→15內橋亭→19榮蝶山→22噴水一小圈,休息、拍照大約四十分鐘。

時雨亭

  時雨亭是第5代籓主前田綱紀在營建兼六園時就有的建築,在日本明治時期的廢籓政策後很可惜的被撤走,於2000年在新庭園完成之際重建。時雨亭內可休息吃點心、賞風景,亭内提供日式菓子及抹茶(700日圓),日式菓子及煎茶(300日圓)可以品嘗。

夕顔亭

 夕顔亭是茶室,園内最古老的建築,建於日本永安3年(1774年)。蓮池庭原本有4亭而唯有夕顔亭以當時的姿態位置當時的地點。

 夕顔亭曾經被稱為瀧見之御瀑布或是飄庵,因為茶室内的牆壁上有夕顔(夕顔是日文葫蘆的古字)的彫刻所以得此名稱。茶室的牆壁之中有3面牆設有障子(日式紙門),非常的珍貴。只要拉開障子就可寮望瓢池和翠瀑布,是個絶佳的地點。

内橋亭

DSCN9565.JPG

這也是一個可以休息的好地方,看到的景色剛好是霞ヶ 池。

相反的,站在霞ヶ 池就可以看到對岸的內橋亭。

日本_5764.jpg

    内橋亭雖然現在是浮在霞池上的,在日本籓政時代時内橋亭位置於現在的茶店街的中心。因為是用橋把兩個房子連接著所以稱為「内橋亭」。内橋亭一般時間是不開放的,唯有在每年5月7日,兼六園首度一般公開時會舉辦茶會。

舟之御亭

  舟之御亭的特徴是亭的形狀為船,原本位於瞭望台的西北,由那裡可以遠望日本海、河北瀉、能登半島及白山連峰等自然絕景,現在雖然位於梅林的一旁但也是興賞梅花的絕佳景點。

曲水

  兼六園最著名的曲水,引自10公里外的犀河。

DSCN9540.JPG

水上架設有虹橋、月見橋、雁行橋、雪見橋、花見橋等石造小橋,其中雁行橋是以11枚赤戶室石,排列成雁鳥飛行狀,此橋又被稱為龜甲橋,是因為一枚一枚的石塊、形狀有如龜甲一般。

DSCN9546.JPG

DSCN9545.JPG

霞ヶ 池

  霞池位置兼六園的中央,寬5,800平方公尺,第13代籓主前田齊泰於日本天保8年(1837年)營建。

池子中央的小島稱為蓬萊島,有長生不老的意思,因為島的形狀很像烏龜的殼所以擁有別名龜甲島。

DSCN9553.JPG

兼六園最有名的景觀之一「琴柱燈籠」,琴柱的兩個腳就像是於古琴、古箏上的琴柱,因而聞名。

DSCN9526.JPG

從「琴柱燈籠」看過去的「霞之池」絕美幽邃景緻、如詩如畫,因此兼六園被譽為妝點金澤的名勝之一。

這個景點真的很難搶拍,尤其是遇到比較不懂禮貌的遊客時,就會在那兒站很久。

DSCN9529.JPG

因為實在太具代表性了,兼六園的門票也是以這個景為照片來吸引人潮的。

IMG_1958.JPG

 

DSCN9550.JPG

日本人可以種出這麼美麗的松樹,真令人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DSCN9560.JPG

DSCN9554.JPG

DSCN9541.JPG

鶺鴒島

  傳說日本神話中的男神伊邪那岐(イザナギ)和女神伊邪那美(イザナミ)由稱為鶺鴒的鳥學習到男女之交而得此名。

鶺鴒島上正面有個鳥居,鳥居上有寫著三社的石牌,在走進去可以看到陰陽石、相生松及五重石塔,各代表著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誕生、結婚、死3種儀式。

陰陽石有著可以得到後代的意思,因此在許多日本的大名庭園之中都會配置陰陽石,但是唯有兼六園設有鳥居。

根上松

  根上松也是兼六園的最佳景點之一。根上松高約10公尺,樹幹周圍約3.9公尺。據說是第13代籓主前田齊泰親自種植。

  因為在種植時用土把樹根深深的埋蓋,等樹根成長到某種程度時再把土除去,所以約50支樹根每跟都隆起大約2公尺。這種情景在日本不易看到,非常珍貴。

噴水

  這個噴水乍看之下沒有任何特徵但其實是日本文久元年(1861年)營建,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噴水。(餅乾媽有眼不識泰山,真的覺得它一點也不稀奇)

這個噴水是當時為了將水引入金澤城的二之丸而營建。

DSCN9569.JPG

DSCN9568.JPG

這個噴水的水是用石管由霞池引進來的,因為霞池在地理位置上比噴水池還要高,這個噴水池就是利用這個地勢差所產生的水壓而噴水,所以噴水池所噴出的水的高度恰好與霞池的水面同高,大約3.5公尺左右。水壓會隨著霞池的水位變化,導致噴水的高度也隨著變化。(其實這才是玄機,內行人才看得到)

黄門橋

  一說到黄門,喜歡日本歷史的人的第一反應應該是會想起水戶黄門,但是在這兼六園裏所指的黄門是第3代籓主前田利常。傚仿中國的故事,在當時,任職中納言職位的人俗稱黄門。

  石橋雖是只用一個石頭作成,經過雕刻使得石橋看似是使用兩個石頭疊在一起。如此可以產生立体感,增加其深厚的感覺。散佈在黄門橋周圍的石頭、緊湊的植物、深厚的黄門橋及優雅的霞池,彷彿走在真正的大自然當中。黄門橋可以說是兼六園中自然味道最濃的景點。(外行人餅乾媽過然錯過了這個景點)

瓢池・翠瀑布

  兼六園的營建由製作瓢池開始。瓢池的名稱來自池子的形狀很像葫蘆,葫蘆在日文稱為瓢箪,大小2個島比喻為神仙島。翠瀑布高6.6公尺、寬1.6公尺是園内最大的瀑布。

  夏綠,春櫻,秋楓,冬雪四季皆美的兼六園,夏天一片綠意就已經這麼美,很難想像被白雪覆蓋的兼六園實景有多美。(意思是說冬天還要再來一次嗎?)  


兼六園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兼六町1

電話:076-234-3800

門票:大人(高中以上)¥300、學生(國中小)¥100

開放時間:700-1800(3/1-10/15)、800-1700(10/16-2/28)

參觀所需時間:最好安排40分鐘~9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