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是怎麼形成的?有子宮肌瘤的人會有哪些徵兆?中、西醫如何治療?哪些東西不宜多吃?怎麼保健比較好?這些相關知識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餅乾媽既不是醫生,也不是江湖賣藥人,在此僅能以自身的經驗分享,我想,很多婦女都會需要知道。


子宮肌瘤徵兆

約莫一年前,在健檢腹部超音波項目中,醫生來來回回的看了許久,表情有些疑惑,餅乾媽就知道:應該是有狀況。

當然,後來也接到需回醫院做複診的通知單--發現子宮肌瘤2公分多,醫生說沒關係,半年後回診就好。

神經大條證據一:月經量變多卻沒有警覺

神經大條的餅乾媽並沒有很緊張的上網查詢相關資料,覺得這只是常見的婦女疾病,只要子宮肌瘤沒有變異,相信彼此是可以和平共存的。

但是這半年當中,餅乾媽生理期時出血量比以前增多,雖然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殊不知經血變多也是子宮肌瘤造成的徵兆之一。

半年後的一次,突如其來的大量經血讓餅乾媽措手不及,三十分鐘內就必須跑廁所更換衛生棉,有時候甚至連衣褲都需要更換了,而這樣的狀況通常出現在生理期的第三天,第四天開始更換衛生棉的時間可以稍微拉長到一個小時,從第五天開始可以拉長到一個半小時,但都是衛生棉已滿載的狀態(40cm夜用量多加長型的那種),整個生理期更是從原本的五天變長到十二天。

神經大條證據二:嚴重貧血卻以為感冒

又這樣經過了三個月,餅乾媽開始頭暈,原以為是感冒了,還安慰自己多喝水、多休息、補充體力就好。

幾天後頭暈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卻又增加了心悸、容易疲累、想睡覺、沒辦法爬樓梯(走到二樓就開始喘)等症狀,明明上午十點才小睡了一下,中午十二點又開始疲倦想睡(真的很誇張)。

有一天餅乾媽連站都站不住了,一直喘、想吐,回到床上躺了兩個小時才勉強下床。並且直接上網掛成大醫院家醫科。

醫生驗完血說我的血紅素已經降到只剩下6點多(正常狀態大約在12左右),當場要我輸一袋血才可以回家,並且幫我把原本在婦科預約的半年回診日期改到兩天後。

IMG_9055.JPG

(我的婦科醫生是成大的鄭雅敏醫生,第一次掛號必須在一個月前網路開放掛號時間當天,並且一定要在凌晨十二點準時上網掛號才有成功的可能,三十秒後三十個網路掛號的名額就會爆滿)

鄭醫師檢查後說我的子宮肌瘤有5公分多,不算大,但是位置不好導致月經時會大量出血,並建議兩個治療的方案:一是開刀切除肌瘤;另一個是在子宮內裝一個什麼東西(名稱記不起來)可以讓子宮內膜不要太厚,這樣可以減少月經的出血量。

因為不喜歡在身體裡面加裝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選一。

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醫生輕鬆地向我解釋:五公分多的子宮肌瘤用腹腔鏡手術就可以解決,只要在肚子上開三個小洞,手術後傷口恢復較快,也沒有傳統手術來的痛,只是有許多手術中使用的醫療器材必須自費購買。

開刀時間約兩個月後,並吩咐我今、明兩天來補輸四袋血(血紅素還是嚴重不足)。

開刀前一天

醫院報到、檢查(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驗尿)、麻醉評估、喝瀉藥、再輸血兩袋(距離上次輸血已經是兩個月後,生理期的大量出血又把我的血紅素帶走了)。

中午1200-凌晨1200只能喝清澈流質的液體(有顏色的不行,例如:牛奶、果汁)

中午隨意地吃了便利商店的涼麵,沒想到之後就被禁食了,而且這段時間喝了瀉藥(護士指示:搭配沙士喝,喝起來鹹鹹的,像加鹽沙士一樣),藥效4-8小時,拉到清澈為止。

還好護士要我早點喝瀉藥,她說有的人太晚喝,結果整個晚上都睡不好。(聰明的人聽到這裡應該就懂了)

凌晨1200開始禁食,連水都不能喝了

輸完血雖然安穩的睡了一覺,但是千萬不要賴床,因為開刀後就很難下床了,會躺到全身痠痛為止。

在成大醫院原本住二人房,但餅乾媽進進出出廁所動作很慢,就改成單人房,空間很大,有電視、沙發、家屬床、電話、網路、冰箱、衣櫥等設備,一天自費4500元。

IMG_9705.JPG

IMG_9704.JPG

IMG_9700.JPG

IMG_9698.JPG

開刀當天

1045進手術室

原本下午兩點的手術時間,被提前到下午一點,手術當天才上午1020就被護士推進手術等待室(我知道當天不是只有我一個手術病患,因為住院的時候也遇到了另一位要給鄭醫師開子宮肌瘤手術的婦女,而我排在他的後面),但是不知道原因的沒多久後,鄭醫師本人親自來手術等待室推我進手術室,在手術室裡聽到醫生和護士交談,說我1045進到手術室,躺在手術床上眼睛看著天花板,看到電視連續劇裡常看到的那種手術燈,感覺有點奇妙,然後麻醉劑注入點滴中,我也很配合地就睡著了。

1330回到病房

聽家人說大約1230有看到鄭醫師拿著從我身上切除的子宮肌瘤(本尊大約8公分)出來會面,表示手術進行了一個多小時並且順利完成。

當我眼睛睜開時人已經躺在恢復室裡,然後被推回病房是下午1330左右了。

開刀後因為血紅素流失,我又輸了兩袋血(算一算,前前後後總共有九袋血在我體內進進出出的)。

手術後會有污血排出,需要先準備免洗褲和衛生棉。

回到病房後傷口用紗布蓋住,看得得出來傷口不大,有隱隱作痛的感覺,整個下午就這樣睡睡醒醒的。

IMG_9674.JPG

1730可以開始喝水

先喝10cc,沒有頭暈想吐的狀況等半小時後可喝20cc,然後30cc。

喝水過關了,才可以開始喝其他的液體類食物,例如:果汁、魚湯。從少量開始。

鄭醫師說開刀第一天是最辛苦的,沒錯,身上插著尿管、只能平躺無法翻身,還會有痰藥試著輕輕地咳出來(因為開刀時有插管),也會肩頸無限痠痛,兩小時要做深呼吸十次(因為開刀時從嘴巴灌入二氧化碳把身體撐大,好讓醫生看得清楚)。

這天,因為實在躺得太久了,讓我晚上睡不好,開刀傷口的疼痛倒是沒讓我有想像中的辛苦,肚子裡面的痛感比外面的傷口來的重些,不過,半夜醒著睡不著時居然發現自己已經可以排氣了,排了氣肚子就舒服多了。

開刀第二天

在床上躺了快要24小時,我決定一早就要練習下床,即使拎著尿袋,推著點滴也比腰酸背痛好。我下床站站走走一個小時,再回床上躺兩個小時。

早餐可以開始吃粥了(半碗),午餐也吃了剩下的半碗粥。

1200拔尿管

拔了尿管還有功課,護士叮嚀我五小時內要自己解尿,並且要觀察自己的尿量(要把尿倒進量筒裡測量並回報),第一次自己尿了160cc,沒過關;第二次自己尿了300cc,過關。

慢慢的可以開始正常吃東西了(少量多餐),鄭醫師晚上來病房詢問我的狀況後(是否排氣?傷口痛感?),就告訴我隔天中午應該就可以辦出院。

開刀第三天

接近中午,住院醫生來檢查我的傷口,家人就開心地幫我辦理出院囉!

紗布撕掉後,護士說傷口有用一種什麼貼布黏住(名稱還是記不起來),是防水的,回到家也不需要換藥和消毒,可以正常洗澡。

仔細看腹腔鏡手術的傷口有三個,肚臍眼上這個是最大的,大約3公分,不太規則。

page.jpg

肚臍旁有兩個小傷口,大約1公分,比較平整。

這三個傷口都沒有縫合,是採用自費的醫療器材黏在上面,就像是塗了一層膠水乾掉的感覺,護士說這種貼布只怕酒精和優典,所以回家後絕對不要自己消毒或換藥(居然有這種神奇的事)。

開刀第四天

下床的時間更多了,站一站、走一走、躺一躺,睡覺時也可以稍微側躺一下。

護士說:薑、酒、洋蔥這些對傷口復原不好;奶、蛋、豆會容易脹氣,一個星期內少吃為妙。

家裡老人說:鯽魚、發情的公雞、鴨蛋是古人口中開刀者忌口食物。


關於媽咪的落難,出院後的幾天餅乾總像左右護法一樣走在媽咪身旁待命,有事離開時也用眼睛示意妹妹要到媽咪身旁補位照顧。

餅乾拎著垃圾到外面等垃圾車,叫媽咪不用去。

儘管孩子年紀再怎麼增長,在父母親的心中永遠都只是孩子,但是,他們真的長大了對不對?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