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60.JPG

我們怎麼去

  私家車不能進入上高地,為了使上高地的自然景觀流傳後世(自然保護),敬請對私家車的禁行予以協助,私家車(包括摩托車)自釜隧道開始禁止通行,請在「平湯停車場」(從高山來的遊客)或「澤渡停車場」(從松本來的遊客)換乘其他交通工具,可在停車場乘坐穿梭巴士或計程車。

我們是從高山方向要到上高地,所以只能選擇開車到平湯停車場,再轉乘穿梭巴士到上高地的方式。

從奧飛驒溫泉鄉自駕➤平湯溫泉停車場(大約37分鐘)

路程平順好走,而且只有一條路。

2016-07-04_201623.jpg

平湯溫泉停車場有兩處:アカンダナ大駐車場和バスターミナル,這兩個地方都可以搭乘巴士到上高地。

第一個停車場是アカンダナ大駐車場,從平湯溫泉還要開大約4、5分鐘的車程,但是停車空間很大,是巴士開車的第一站,我們就是停在這個停車場。(另一個停車場空間較小)

(下面圖片擷取自【上高地】官網)

2016-07-04_144638.jpg

停好車,看到這個指標,走下階梯去。

DSCN0670.JPG

看到站牌,已經有人在排隊等車了。

DSCN0672.JPG

走進車站裡,向自動售票機買票。(其實旁邊有一個服務員啦!如果有問題還是可以問她,先決條件是:可以溝通。)

DSCN0675.JPG

不過我們看這張說明書就可以懂了:到上高地每小時的20分和50分都有發車(意思是半小時一班車)。

票價...@%$@#^$...(大家都看得懂好嗎?)

DSCN0674.JPG

下面這張說明可要讀一下了,平湯溫泉到上高地之間還有兩個停靠站(大正池和帝國飯店前)可以選擇下車或不下車。

到底要不要下車?再看一下下半段說明:上高地的散步路線可以選兩個地方為起點,一個是大正池、一個是上高地巴士站(河童橋附近),確定好自己的路線了再決定在哪一站下車,不過票價都是一樣的。

DSCN0676.JPG

這是來回車票,所以票根不要弄丟了。

DSCN0677.JPG

第二個停車場是バスターミナル就在平湯溫泉的入口處,停車空間較小,但是有小商場可以逛逛,是巴士發車的第二站。

IMG_2744.JPG

若是從別的地方搭乘巴士來到平湯,就是在這個車站下車的,要到上高地的話也是在這裡轉乘。

IMG_2749.JPG

IMG_2748.JPG

停車場換成低汙染巴士➤上高地巴士總站(大約25分鐘)

巴士時刻表】連結

DSCN0678.JPG

DSCN0671.JPG

開車沒多久就會經過一個收費站,當然我們不用再繳錢了。

DSCN0680.JPG

這裡就是上高地的巴士停車場(不用怕坐過頭,因為這裡是最後一站了),下車囉!

DSCN0685.JPG

如果選坐計程車到上高地,下面是計程車的大約價位,給大家參考。(下面圖片擷取自【上高地】官網)

2016-07-04_144734.jpg

我們的健行路線

(下面圖片擷取自【上高地】官網)

2017-07-19_163130.jpg

時間:大約3.5小時(從下車到離開,含休息時間)

上高地巴士總站➤河童橋➤明神橋➤明神池➤河童橋➤上高地巴士總站(途經「小梨平キャンプ場」露營地)

要往哪裡走?路上指標寫得很清楚啦!問題是:我們肚子餓了。

DSCN0723.JPG

看到路邊的野餐桌椅,當然不要客氣,先填飽肚子、養足精神體力,這對吃貨健行者來說很重要。(別人都吃飽走掉了,你們是在吃幾點的?)

DSCN0690.JPG

準備簡易午餐,想填飽肚子又不想吃麵包,飯糰是最好的選擇。

DSCN0689.JPG

河童橋

  上高地的象徵——河童橋,是一座木制吊橋,從橋上朝上游望去,並排聳立著西穗高嶽、奧穗高嶽、前穗高嶽、明神嶽等海拔3000公尺級別的山峰。朝下游望去,則可以看到正在噴煙的燒嶽,而穿流於鑽天柳、落葉松林間的梓川風景也很優美,是絕好的眺望台。

  河童是日本自遠古時代流傳下來的一種生活在水中的虛構動物,關於河童橋名稱的由來,有人說是因為此處存在一處適合河童生活的深淵,也有人說是在沒有該橋的時代,人們將衣服頂在頭上過河,看上去好像河童,至於真正答案仍是個謎。

DSCN0692.JPG

這段路,一邊是河流,一邊是樹林,走起來舒服又愜意,真的適合慢慢走。

因為太舒服了,路上居然有婆婆在寫生喔!

DSCN0698.JPG

婆婆挑了這個地方,怎麼看也看不膩。

DSCN0717.JPG

再往前走一點,河童橋就到了。

IMG_2700.JPG

IMG_2696.JPG

河童橋旁有一間紀念品商店,裡面賣了許多關於河童橋的周邊商品。(每到一個地方都有這種)

IMG_2721.JPG

連小熊都配合扮起河童的樣子。

IMG_2718.JPG

IMG_2710.JPG

當然也有賣熱食,讓忘記準備簡單午餐的人方便享用。

IMG_2707.JPG

明神池旁有許多情人座椅,可以休息、野餐、拍照、賞景。

不過別耽誤太久,因為我們還沒開始上高地的行程喔!

走過河童橋到河的另外一邊,又有明顯的路牌指示我們往哪裡,路只有一條,非常簡單清楚,到明神池要3.3公里。

DSCN0723.JPG

可能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3.3公里會有點距離(經常爬山健行的就不怕啦!),但仔細看,這樣的路其實是平坦的,沒有上下坡,非常好走,沿途欣賞美景一下就會到目的地,餅乾媽還蠻鼓勵親子團到上高地健行的。

這是年輕人最流行的拍照隊形,就是沒有隊形。

DSCN0727.JPG

走一小段路之後就會遇到這種小小木棧道,也很有玩遊戲的感覺。

DSCN0733.JPG

沿途的景色真的很美,樹林加上小溪流,夏天在這裡健行就是清爽,太陽也不怎麼曬,美好的不得了。

DSCN0758.JPG

枯木這段感覺像極了台灣的忘憂森林,我們就坐在這附近小小的休息了一下(其實腳也不酸,只是想悠閒的坐著)。

IMG_2504.JPG

IMG_2496.JPG

IMG_2484.JPG

DSCN0736.JPG

起身繼續走,還是這樣的小小木棧道。

IMG_2487.JPG

身邊景色轉為森林,木棧道也變成石頭路了。

IMG_2507.JPG

IMG_2506.JPG

這時候,人類的好朋友出現--獼猴家族。

DSCN0772.JPG

牠們也不是來要東西吃的(怎麼覺得日本的獼猴也很懂禮貌?),只是在路邊發個呆或者借過一下而已。

DSCN0769.JPG

小溪流漸漸變寬,再走不久,就可以看見明神橋囉!

IMG_2553.JPG

明神橋

IMG_2577.JPG

沿著梓川修築的這石頭河岸,也是休息野餐的好地方喔!

整條路真的超好走,到處都是休息賞景的地方,雖然從河童橋到明神橋這樣有3公里的距離,認真走起來大約只要一個小時,餅乾媽建議把時間拉長,慢慢走,花2-3小時來走都不覺得浪費。

IMG_2633.JPG

明神池

先不要急著過明神橋,從旁邊的一條小路左轉進去大約3分鐘路程(路邊也有路牌告示),就可以走到明神池。

IMG_2578.JPG

IMG_2585.JPG

明神池的入口在左邊,正前方是一個小小的神社。

IMG_2591.JPG

  從河童橋沿梓川朝上流步行約1小時,有一片小山屋聚集的區域,此處稱為明神,位於其深處的一大一小兩個湖即為明神池,池畔有穗高神社奧宮,明神嶽常年湧出伏流水,因此明神池顯得極外清澈。環繞湖泊的熊竹草、聳立的明神嶽以及點綴在湖面上的岩石等,看上去猶如日本庭園。

IMG_2594.JPG

想進明神池要另外收費。

IMG_2588.JPG

IMG_2593.JPG

看起來我們吃貨群是被另外一邊吸引了:一個小小的用餐處「嘉門次小屋」(尖叫~是岩魚?!)。

IMG_2628.JPG

IMG_2582.JPG

老闆就在小溪邊現場撈魚,馬上處理。

IMG_2605.JPG

弄成串燒狀之後就插在爐火邊燒烤。

IMG_2608.JPG

一隻岩魚1000円。(我們又想起兩年前在輕井澤的600円岩魚~遠目,詳情請看「【2014夏.日本關東】中輕井澤--高原教會、石之教會、白系之滝」)

可憐的吃貨們把口水吞了回去。

IMG_2623.JPG

在這裡休息的人還不少,我們...我們...還是走吧!(~噴淚)

IMG_2618.JPG

IMG_2613.JPG

回頭走到明神橋,這回要過橋囉!因為我們選擇走河流的另一邊回去。

IMG_2645.JPG

橋的這一邊有家簡單的住宿點,看起來像是青年旅館,只賣床位的那種。

IMG_2646.JPG

往右走3公里就可以回到上高地的巴士總站。

IMG_2649.JPG

路還是一樣平坦好走,但這裡只有樹林,沒有像對岸那樣美麗的風景。

IMG_2655.JPG

獼猴好朋友又來借過了。

IMG_2656.JPG

路上出現許多揹著登山包的遊客,餅乾媽猜想這一邊可能是留給要登山趕路的人走的,因為路比較大條。

IMG_2666.JPG

小梨平キャンプ場

沒想到快要到上高地巴士總站的時候,發現了這裡的露營場。

要露營的人從河童橋那裡不要過橋,直接走過來大約五分鐘就到了。

IMG_2677.JPG

看起來有出租的帳篷可用。

IMG_2676.JPG

也可以自備帳篷。

IMG_2671.JPG

找來找去只發現一頂SP。(反倒是台灣比較多的感覺)

IMG_2685.JPG

煮飯的地方。

IMG_2682.JPG

IMG_2681.JPG

廁所+浴室。

IMG_2679.JPG

經過一排飯店之後回到河童橋。

IMG_2693.JPG

繼續拍照和休息。

IMG_2442.JPG

雖然我們也是花了半天的時間繞一小圈,失策的是:我們晚上必須回到高山預定的飯店,如果可以,真心希望再花半天時間把河童橋到大正池的路線也走一回呀!

IMG_2438.JPG

上高地巴士總站

IMG_2740.JPG

留下殘念~沒辦法,搭巴士回平湯溫泉開車囉!

建議

安排兩天行程,輕鬆愜意的走完上高地景點。

應該在上高地住宿一晚,以八字形的方式健行,兩條路線各走半天才能充分享受這裡的美景。

提早訂房一定可以訂得到,但是這裡的房價也不便宜喔!(下面圖片擷取自【上高地】官網)

2017-07-19_163258.jpg

路線一:河童橋➤大正池➤河童橋(來回大約6公里,左去右回或右去左回都可以,還要划船喔!)

路線二:河童橋➤明神池➤河童橋(來回大約6公里,左去右回或右去左回都可以,要在河邊逗留玩水一下,也要花錢進明神池看看。)

如果要一天之內把兩段路線都走完,可能無法悠閒的欣賞美麗風景,實在太可惜了,想要走完全程的格友記得要規劃兩天行程喔!

(下面圖片擷取自【上高地】官網)

2016-07-04_140956.jpg

來這裡露營也是不錯的選擇。(下面圖片擷取自【上高地】官網)

2017-07-19_163324.jpg

自駕回高山,沿途水蜜桃漂亮又好吃。

今年的日本行,一直難忘兩年前在關東吃到的噴漿水蜜桃和爆汁玉米(關於噴漿水蜜桃,回憶文請看「【2014夏.日本關東】中輕井澤--高原教會、石之教會、白系之滝」),所以沿途也一直在尋找水蜜桃和玉米的身影,就在從平湯溫泉開車往高山的路上,看見果農自售水蜜桃,直接急剎立馬停車查看(這真是自駕的好處),沒想到原本人去樓空的小攤位,老闆可能聽到我們的呼喚,居然就開著小貨車回來了。

IMG_2765.JPG

車上還載來幾箱水蜜桃,真是天使呀!

IMG_2769.JPG

我們就樣買了一箱水蜜桃,計畫邊吃邊玩,每人每天都嗑掉一顆,應該很快就可以解決了!(自駕的好處+1)

瞧這箱色澤紅潤到有點像蘋果的可惡水蜜桃,不知讓人流掉了多少口水。

沒想到孩子們在路上還發明了用水蜜桃當遊戲賭注這種事兒,旅行中的趣事和大家製造的共同回憶,真的無法用這趟旅行花了多少錢來計量。

IMG_2770.JPG

IMG_2779.JPG

(上面文章中紫色的文字部分為網路上找到整理的資料,並收納在我們的旅遊手冊中)


上高地旅遊資訊相關網站

上高地】官網,有中文頁面,交通、路線、地圖、住宿都有非常清楚地介紹

Go!長野】日本長野縣官方觀光指南

上高地】官網,上高地附近飯店住宿資訊

日本長野縣松本市】官方觀光網站,有中文頁面

格友介紹上高地

【凱子凱@旅行大補帖】「上高地交通方式總分析」有哪些路線?用哪些方式?可進到上高地,介紹得非常詳細

【卡瓦納@京都 自由滯在】「穗高連峰下的美麗仙境:上高地」和我們走不同的路線,大正池➤河童橋

【自然ガールTOMOKO的旅遊見聞誌】「上高地的交通、住宿、行程規劃」實際住過上高地經驗分享

【Vincent的旅遊筆記】「上高地 河童橋、明神池」、「上高地 大正池、燒岳」完整走完兩段上高地健行路線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