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9.JPG

拉市海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餅乾媽也很納悶,因為這名字真的取得挺怪。不過,手冊上記載:

拉市海位於麗江城西10公里處,是麗江境內最大的高原湖泊,也是雲南省第一個以「濕地」命名的自然保護區。

「拉市」為古納西語譯名,「拉」荒壩,「市」為新,意為「新的荒壩」。

每年冬季到春季,大量的北方候鳥棲息在此來此越冬,這裏山水相映,碧翠環抱,景色十分優美。

拉市海好玩,卻是背包客很難自行到達的地方,下面是我們行前所做的功課,看來看去,最後還是請陳姐客棧楊哥出手。

  1. 麵包車:到麗江的忠義市場坐5元的麵包車就可以到拉市海了,車窗上寫有「海北」或「海南」的字樣均可。海北接近湖內小島,海南則為拉市海渡假村。
  2. 包車:在麗江古城包車前往(包車去可能會被司機宰,大多司機會賺騎馬費,一般麵包車可以乘坐7人,價格在70元左右,現在多數司機是往返10元/人)。
  3. 自行車:可以租自行車抵達。(10公里)麗江到拉市海騎車約1小時,從福慧路一直往西,翻過山梁就不遠了。

上面,網路資料,看完是不是覺得心裡很不踏實?

楊哥說,拉市海的跟團行程有許多不同的價位,高的很高、低的很低,這中間的落差到底是發生什麼事?餅乾媽還是弄不明白,反正,就說了是騎馬的時間有差異。

好吧!我們選了第二高的價位190RMB包含來回車資、100分鐘騎馬、不限時間划船、午餐。(最高價位好像220RMB,可騎馬騎久些)

我們上午出發,大約下午三點左右就結束行程。

  拉市海主要遊玩項目就是騎馬和划船,拉市海邊上住滿了當地納西族居民,以村為單位,而馬場也是各個村在自己的領地上建立的,所以,到目前為止,拉市海周圍都遍佈滿了大大小小的馬場,把拉市海包圍得水泄不通,由於是村民私建的馬場,具體價格多少沒有統一規定,只有一個面對旅遊從業者統一的底價(當然不同馬場底價不一樣,走的線路也不一樣),也就是看誰將遊客帶去遊玩,馬場只收取固定的價格,至於遊客具體花多少錢,以多少錢的價格遊玩,那就是帶你過去遊玩的人說了算,由於如此沒有管束的價格,造成了今天價格混亂不堪的拉市海,很多遊客被坑的緣由在於此!但不是自己去就便宜,你自己送上來的人家也不會太客氣!

上面筆記寫得真是實際,剛開始餅乾媽也不太懂,但到了當地慢慢開始感受到:拉市海真的是個荒涼又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村莊,一區一區的聚落,要是真的自己來到這裡,可能也不清楚該找哪個店家或哪個聚落好,想到這裡,還是覺得跟團才對。

(不過網路教有些部落格學都已經說清楚了:找團的時候價位多少?包含哪些項目都要說好,不然臨時被變來變去或者被人唬來唬去,最後都還是得花錢了事,因為我們的辯功實在太差了)


挑戰一:驚險刺激的騎馬

到了,這是我們的騎馬大本營。(其實村莊外有好幾處騎馬的地方,哪裡是哪裡我們都分不清楚)

IMG_1198.JPG

神奇的事發生了:我們身上也沒有一個名牌,手上也沒有門票收據,但老闆就知道我們是要騎馬的。

重點是:也沒人招呼我們,只好自己去問售票處人員要去哪裡騎馬?

老闆順手一指,「從那裏走過去就可以了。」(其實誰才是老闆?我們也看不出來)

有這麼隨性的事?什麼票據都沒有,要上馬?到底可不可行?好慌亂呀!

IMG_1197.JPG

我們到底騎哪個路線?沒人曉得。

IMG_1200.JPG

IMG_1201.JPG

這些「馬幫」,四匹馬為一組,由一位馬伕牽著第一匹,後頭跟著三匹馬。

意思就是:遊客可以四個人組成一隊啦!如果有小小孩可以和大人一起「併馬」(共乘啦!~敲頭)

IMG_1202.JPG

四匹馬中各有不同體型,馬伕也會看客人的胖瘦,大人騎大馬、小人騎小馬,再稍微壯一點的馬兒就得接受親子共乘的考驗啦!

IMG_1206.JPG

因為要騎100分鐘,餅乾媽怕自己尿失禁憋不住尿,還是先上個廁所唄!

挑戰二:傳說中的無門廁所

驚!傳說中的無門廁所!真的!(沒有帶陽傘遮臉,只好選最後面那間,在視角上比較不容易被看見屁股,因為上廁所的隊形是屁股朝內、臉朝外,請大家要蹲對方向)

是說...這樣想上大號的話不是很糗嗎?

對尿急的人來說也顧不得這麼多了,閉著眼睛就給它上下去吧!(記得念一下催眠魔咒:看不見~看不見~~)

IMG_0801.JPG

上完廁所,上馬。

真的不用驗票,找好一組四個人,就跟馬伕說:我們要騎馬。

然後,就可以上馬了。(真的很神奇)

IMG_0814.JPG

馬伕帶我們走的路很泥濘、石頭也多,馬蹄都沾滿泥巴,偶爾也會濺起一些小小的泥巴花噴在我們的褲管上。

馬伕說:「上坡的時候身體稍微往前傾,下坡的時候身體稍微後仰,這樣馬兒走路比較輕鬆。」

馬上很顛,餅乾媽不敢拿相機拍照,只好拿起手機隨意按幾張。

IMG_0817.JPG

快要回到村莊的時候才走平地。

聰明人的騎馬裝備就是這樣:防曬一定要做好。(絲巾、墨鏡應該也是上無門廁所的必備品)

IMG_1253.JPG

馬兒們平均得走七到八趟才能休息用餐,而我們這一趟就花了一個半小時,算算看馬兒得工作多久?(馬兒嘶吼~給我一例一休)

IMG_1249.JPG

挑戰三:中午用餐,搶桌訓練

下了馬,馬伕示意要我們「進去吃飯」,但是,我們手上沒有收據或門票證明,要怎麼跟店家要飯吃呢?

神奇的是又再度發生了,老闆直接要我們在旁邊等空位,根本也不用看什麼收據證明。

不過,「等座位」這件事可大有學問,等店家帶位嗎?錯!那是在台灣,當地習俗可不是這樣,我們得自己虎視眈眈,巡視看看哪桌客人快要用完餐,就大辣辣地站在桌旁「視吃」,然後客人屁股一離開座位,我們馬上一屁股坐下,稍後店家來收拾桌面的時候,就會問:這裡幾位?然後就上菜了。

IMG_1207.JPG

菜色雖然簡單,吃飽是沒問題,因為每桌都可以領到一桶金一桶白飯,而且白飯是無限量供應的。

IMG_0832.JPG

旁邊小攤位送來的試吃小菜:第一碟是菌菇什麼什麼的。

IMG_0838.JPG

第二碟是什麼什麼的沾醬。都不會太辣,鹹香鹹香。

IMG_0837.JPG

土雞火鍋+配菜。

IMG_0834.JPG

下面全部的菜通通丟進鍋裡,煮成一鍋就對了。

IMG_0831.JPG

IMG_0830.JPG

IMG_0829.JPG

IMG_0828.JPG

麗江的豆腐有一股特殊的焦香味,有點像是豆漿煮焦了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為之,因為吃了好幾家店都是這樣。

IMG_0827.JPG

看起來沒有很多菜,但店家是看人數來配菜量的,這樣我們吃起來份量差不多。

IMG_0835.JPG

這也是試吃的小點心,喜歡的話旁邊小攤都有賣。

IMG_0826.JPG

挑戰四:單人划船

IMG_1011.JPG

吃完飯後,老闆手一指,要我們去「那裡」等車。沒多久,師傅又開車載我們到另一個划船的景點,不是原來載我們到拉市海的師傅喔!是別人捏。

一樣啦!沒有票據,下車後,師傅說:「那裡進去就是划船的地方。」

然後,我們就走進「這裡」了。

IMG_0840.JPG

哇!有升級成貴婦的感覺。

IMG_0839.JPG

碼頭上又是另一位不認識的老闆在招呼客人。

IMG_0847.JPG

一想到划完船可以到這等發呆聖地坐坐,真想直接跳過划船這件事。

IMG_0846.JPG

想到自己即將可以坐在這樣的景色前面,心情整個開朗起來。

IMG_0841.JPG

別囉嗦,趕快去穿救生衣,等排獨木舟。

我們原本說什麼也想要划雙人的獨木舟(這是要死也要有人陪的概念嗎?),但是一直等不到船回來,倒是單人的獨木舟不用等。

IMG_1239.JPG

拚了,反正老闆說最深處站起來也不過到大人的腰身,何況我們都還穿著救生衣。

後來覺得還是一個人划比較自在,因為兩人船槳吵架的話,船就會不停打轉。

獨木舟不難控制,一兩分鐘就可以上手了。

IMG_1213.JPG

人在船上,心在岸上。

划夠了,飛奔過去發呆吧!

IMG_1244.JPG

上岸後,一邊發呆,一邊等車載我們回麗江古鎮。

還挺好玩。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