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府

「不到木府,等於不到麗江」,木府位於獅子山腳下,麗江古城內光義街,從元朝後統治麗江長達四百多年的土司衙門和官邸,明朝徐霞客在其遊記中描述了木府土司是「宮寶之麗,擬於王者」能夠和皇宮比擬的華麗,的確,在雲南少數民族簡樸生活中,木府的規模可算是地方土皇帝的規格了。

IMG_9988.JPG

納西族土司原本沒有漢族的姓氏,後來當地統治者土司歸順於明朝時,皇帝朱元璋將自己的姓去掉一半,賜予土司木姓,此後納西族父子連名的制度才有了漢族姓氏,「木府」便是這樣的由來。

木府曾在1999年重建,現在看起來又新又漂亮,重建後的木府是否依照以往的木府規格,可就不知道了,但其實重建後的木府已經很華麗了,跟著導覽員走一圈,大約也要花兩個小時以上。

這座忠義牌坊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毀,也是後來重建後的新貌。

IMG_9989.JPG

木府外「天雨流芳」的牌坊和學子認真求學的雕像也是許多遊客搶著拍照的指標。

IMG_9979.JPG

別以為納西人少數民族善武不能文,「天雨流芳」在漢字在納西族語的音譯中意思是:去讀書吧!(參考說明【百度百科】)

IMG_9985.JPG

麗江木府土司特別重視教育,不但鼓勵弟子向學,土司們各個知詩書、好禮守義,其中還有六位土司因為詩文造詣深,被後世稱為木氏六公。

IMG_2247.JPG

進了忠義牌坊,門票60RMB,買完門票後可以在這裡等待解說員帶領參觀。(要自己參觀當然也是沒問題,但這種歷史建築只沒文化的靠自己~是說餅乾媽自己啦,恐怕看不出什麼端倪)

IMG_2245.JPG

大家都在這裡等待解說,當然,穿著納西族婦女傳統服飾的那位就是解說員啦!(想也知道,沒人會穿著這樣去旅遊吧?)解說員幾乎都是標準官方國語,我們也都可以輕易地聽懂,老人、小孩都不用擔心。

木府土司對於朝廷的貢獻有多大,看匾額就知道。

IMG_2250.JPG

IMG_2244.JPG

那些肅靜和迴避的牌子怎麼讓人覺得這裡也要審問犯人似的,當然囉!木府是衙門也是官邸啊!

餅乾媽:土司「公私不分」嗎?(~推頭,成語能這樣用嗎?)

深邃的木府官邸總共有五重樓:議事廳、萬卷樓、護法殿、光碧樓和玉音樓,難怪光是參觀就需要耗費兩小時之久,若是稍作休息停留,可不只這個時間,餅乾媽建議木府加上萬古樓的參觀最好是預留四個小時,這就已經花上半天時間啦!

第一重樓:議事廳。

這是土司議政的地方。這麼多匾額上面到底寫些什麼呢?

IMG_2251.JPG

誠心報國、誠心報國、誠心報國,土司也知道這招~因為很重要,所以寫三次嗎?

IMG_2252.JPG

這...這不是「御路」嗎?(這是古代皇帝專用的,進出宮殿時乘坐轎子所走的路)

除了皇宮和孔廟,木府居然也有「御路」,可見土司的地位真的很崇高。

IMG_2253.JPG

IMG_2255.JPG

土司的座位,除了不是鑲金的,也沒有雕龍之外,披著虎皮也挺有那麼一回事的。

這隻贔屓(龍生九子之一,音同「必系」)長得復古又可愛,原本應該要去背重物的,放在土司座位的台階旁,就好像土司養了兩隻小寵物般。

IMG_2256.JPG

IMG_2258.JPG

議事廳外重重迴廊,往裡面走就可以通到土司的官邸。

藻井居然還用龍的圖案,這土司真的膽大包了天哪!還好仔細一數,是四爪龍。

IMG_2260.JPG

第二重樓:萬卷樓。

藏有千卷東巴經、百卷大藏經、集兩千年文化遺產之精粹的萬卷樓。(簡單說就是書房啦!讀書、寫功課用的)

IMG_2268.JPG

萬卷樓有二樓,讀書讀累了還可以上去吹吹風,讓腦袋放空一下。(解說員說不用急著上二樓,因為看景的地方不在這裡)

IMG_2278.JPG

真的,有沒有?土司不是蓋的是吃的(~踢走),珍藏了這麼多珍貴的手抄本,現在可以相信土司真的重視教育了吧?

IMG_2277.JPG

IMG_2276.JPG

IMG_2275.JPG

IMG_2274.JPG

先跳開第三重樓,解說員帶我們往萬卷樓的旁邊迴廊走去,我們要去參觀土司的房間,嘿嘿嘿!

IMG_2282.JPG

IMG_2283.JPG

這個匾額?土司不但重視教育,還挺講孝道的,二十四孝故事可沒少念呀!

IMG_2288.JPG

這是單人房?沒錯ㄋㄟ,土司和夫人是分房睡的,這麼重禮節?

IMG_2289.JPG

IMG_2290.JPG

牆上掛著納西族傳統婦女服飾,特別以背面的「披星戴月」示人。

IMG_2292.JPG

土司的家院構造也是一重又一重的,再往裡面走還有好幾間房間。

這間是寶寶房,有搖籃。

IMG_2298.JPG

這看起來像是女鵝的房間。

IMG_2299.JPG

最裡面是夫人房,奇怪,兩人怎麼分住那麼遠?

IMG_2304.JPG

IMG_2305.JPG

走出家院,接著回到木府的第三重建築。

第三重:護法殿。

土司和家人討論家事的地方,有點像是現在的客廳之類。

IMG_2313.JPG

護法殿裡有六位土司祖先的畫像,該不會就是前面提到的六公吧?

IMG_2319.JPG

IMG_2318.JPG

IMG_2314.JPG

IMG_2320.JPG

重點是,護法殿裡居然看到「家法」,土司也會扁小孩的,家教可嚴了。

第四重樓:光碧樓。

光碧樓是木府的後花園門樓,這是從一個二樓空中走道(類似天橋)往外拍的,光碧樓門外其實已經不是木府內,而是麗江古城的街道了。

厲害的是,木府的建築師怎麼會有這種現代建築的概念哪?空中走道ㄟ,往下面看就是市景。

IMG_2321.JPG

光碧樓裡面有一些收藏品,有點像是小小博物館了。

木王刀,造型華麗,土司們戴起來很帥氣呀!

IMG_2325.JPG

二樓的麗江古城模型,木府和萬古樓清晰可見。

IMG_2330.JPG

走到這裡,解說員會帶我們到光碧樓附近的一個偏房二樓歇歇腿、稍作休息,然後開始賣茶葉。(腦波強的我們就負責試喝啦!)

第五重樓:玉音樓。

有議政、有讀書、有議家事,當然還要有消遣的地方,就是這裡--玉音樓,歌舞宴樂、看戲的地方。

IMG_2336.JPG

玉音樓對面有個小小的戲台子可讓戲子在這裡表演,所以玉音樓可說是私人豪華包廂。

IMG_2340.JPG

從這裡開始要稍微往山坡上走了,因為要遠離塵囂呀!

第六重:三清殿。

三清殿是土司家的拜拜堂,位置在半山腰,所以視野特好,可以遠眺。

IMG_2345.JPG

到三清殿一定要爬上二樓遠眺麗江古城風景,當然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自己家木府。

木府的屋頂瓦片顏色和民宅可不一樣呢!在陽光的照耀下還會閃閃發亮,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了。

IMG_2360.JPG

這個窗景可搶手了,若不是在這裡等了一會兒,遊客一上來,想拍照都不可能。

IMG_1777.JPG

萬古樓

既然都已經爬到半山腰了,繼續往上走就可以順道一遊萬古樓,當然不要放棄。

別以為走後門不用錢,要進獅子山萬古樓還要收門票50RMB,不管前門還是後門都有售票亭。

IMG_1779.JPG

開放時間到16:30,晚上是不能進萬古樓的喔!想拍麗江古城夜景的人別肖想這裡了,找別處吧!

IMG_1778.JPG

如果是從麗江古城的另外一邊上山,一路上會走著層層疊疊的樓梯,交錯著許多賣小飾品和山腰上可賞景的景觀餐廳,味道像極了台灣的九份:小路、階梯、商家、賞景,不過獅子山這裡賞的是麗江古城風景,九份山區賞的是美麗海景。

我們是從木府那頭進入獅子山的萬古樓,雖然也是走了幾段樓梯(大約15分鐘),但走起來有點像是登山小步道一樣,跟前面寫的完全不一樣。

過了木府的三清殿,買了萬古樓的門票,再走過一片小巧可愛的小樹林區,大約就可以看到萬古樓的入口。

IMG_1783.JPG

從這個不起眼的小門走進去。

IMG_1784.JPG

暮鼓晨鐘,鐘樓、鼓樓。

IMG_1785.JPG

IMG_1786.JPG

IMG_1789.JPG

五層樓高的萬古樓。

萬古樓全是木結構建築,五層樓共高33公尺,裡面有16根22公尺長的通天木柱,每根都是一柱通頂未經過連接的,正方形的萬古樓邊長為18公尺,四面入口各有四對不同神情的石獅子。(參考資料【百度百科】)

IMG_2375.JPG

原本以為萬古樓是八卦的形狀,結果一看居然是正方形。

五樓上的匾額寫著漢字萬古樓,一樓的匾額用東巴文寫。

IMG_2377.JPG

萬古樓一樓四面都有開門,門外各有四對石獅子。

IMG_1826.JPG

一樓門內的牆上畫著色彩鮮艷的壁畫,看起來是納西民族的傳說故事。

IMG_1819.JPG

據說萬古樓裡畫有2300個吉祥圖案,代表著麗江這裡居住著23個民族。

IMG_1817.JPG

IMG_1814.JPG

這對石獅子調皮的半趴著,這樣的姿勢在台灣好像沒見過。

IMG_1813.JPG

這對石獅子又乖乖地坐著。

IMG_1812.JPG

從萬古樓一樓不斷迴旋向上的樓梯,最上面的藻井圖案是能吐水的蟠龍。

IMG_1811.JPG

不知道能不能數得到,據說萬古樓裡有9999隻龍的圖案,而藻井上這隻蟠龍就是第一萬隻。 

IMG_2385.JPG

第五樓的平台,可以從四面八方欣賞麗江美景,有的窗口可以看到玉龍雪山,有的窗口可以看到麗江新城,當然也有麗江古城的景色。

IMG_2386.JPG

由上往下看,萬古樓前庭小花園也頗美。

IMG_2397.JPG

IMG_1793.JPG

萬古樓的閣樓共有13個翹角,象徵著玉龍13峰。(舉凡中國人取名字、蓋房子、選日子、挑時辰、看風水可都不是亂來的)

IMG_2390.JPG

IMG_2392.JPG

看夠了麗江美景,我們從前面下山。

IMG_2401.JPG

這裡就是餅乾媽說的「觀景一條街」。

IMG_2402.JPG

IMG_2404.JPG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