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343532.jpg

餅乾和魚乾從小就「需要」(當然不是想要)參與家裡的大掃除。

雖然時常因為課業繁忙、家事順手等這樣那樣的理由,在平常日會對家事缺席,但年度的大掃除,沒有理由不參加。

大掃除是年度家中大事,即使是學齡前的孩子,或是小小的幼兒也都可以半玩半做的完成簡單的任務,要請孩子幫忙有時也要半拐半騙(重點是要讓他們參與),父母親千萬不要用命令或指責的語氣要孩子「去做」,也不要先講一番人生大道理,讓小小孩子覺得自己是在玩耍,其實是在大掃除,這才是我們的目標啦!~筆記重點1

下面是餅乾媽整理認為適合各年齡層孩子進行的掃除任務,當然每個孩子的發展進度和個性不同,家長要自己彈性處理:

幼兒到學齡前:

收、放這種肢體大動作是最適合幼兒的了,把同類的物品放在一起,也很能刺激他們大腦的判斷力,所以這個年齡的孩子最適合做簡單的收拾工作,例如收拾地上玩具、資源回收、到處亂丟的書本等。

這些事情他們真的愛得不得了,記得加上誇張的口頭讚美,要讓他們做一百年也是願意的。

學齡前到國小低年級:

一邊遊戲一邊清潔的洗洗刷刷和擦拭,例如洗廁所、刷地板、洗車、擦窗戶等。

簡單的清洗和擦拭是這年齡層孩子可以勝任的工作,小孩尤其喜歡玩水,加上泡泡之後更是玩得不亦樂乎,玩著玩著很多東西就這樣邊玩邊做的洗乾淨了。

做完別忘記適時給予鼓勵。

國小中年級到高年級:

需要觀察力和邏輯思考能力,又很耗費時間的分類整理,例如廚房零食櫃食物重新整理排好、陳列展示櫃的東西整理排好、醫藥箱整理等。

分類和整理是中高年級孩子應該要會的能力,當然有時會因為不清楚物品的功能和特性而不知道如何分類,大人也可以趁這時好好指導一番。

當然鼓勵還是很重要。

國中以上:

國中生應該有綜合性的統整能力,也更能著手規劃和安排,所以上了國中後,餅乾和魚乾的掃除任務是包工程的方式進行,例如負責整個三樓樓層(先以自己居住的樓層為主,然後才是公共的生活空間)、車庫、陽台等。

餅乾媽不再干預他們的整理方式和程序,只負責提供他們需要的工具。

雖然這階段的孩子不太相信鼓勵也可以當飯吃(意思是:精神上的鼓勵對他們有時沒有太大的立即功效),但是因為鼓勵而建立起來做人處事的自信,也不是一年半載就可以見效的。

附加課程:

今年度分配掃除任務時,餅乾媽除了將各自生活的樓層分配下去之外,也試著讓餅乾跟著爸比一起做,學習當個精進的暖男(別怪餅乾媽有性別角色刻板印象,這我承認),例如修理抽油煙機、拆裝家電用品、爬高爬低的工作、負重苦力、隨傳隨到的任務等。這世道,真的太需要暖男(貼心又令人感到溫暖、窩心的男人)了,鵝子是不是具有高富帥條件,這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是當父母的一定要將鵝子訓練成一枚暖男!~筆記重點2

哈!誰說青少年叛逆到不參與家事?若是能從小養成習慣,他們便知道掃除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現在餅乾媽只要負責廚房(而且是只限定舉手可以到達的範圍),這可是我的玩具室呀!~筆記重點3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