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自駕到伊根

IMG_3551.JPG

我們的路線是上面自駕的第二條,觀光手冊上預估的時間和google maps寫的差不多。

好朋友google maps顯示:從京都自駕到伊根142公里/2小時12分,看來路況不錯,沒什麼好擔心的。

在日本我們經常選擇自駕旅行,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一家四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車票買四張的價錢和租車的費用相去不遠(當然要在一定的距離以上);另外,自駕的機動性很高,我們想要在哪裡暫停一下就在哪裡停,看到風景美的地方可以隨時下車參觀,想要上廁所就找休息的地方,重要的是,肚子餓了也可以馬上找餐廳吃飯;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不用趕時間,餅乾媽最不愛為了趕搭火車或巴士,擔心時間錯過而一直看手錶,壓力超大;當然,請車子載行李,讓餅乾媽隨時都可以當貴婦,光是這點就值得了。

至於自駕的缺點:找不到路?駕駛座方向不同的習慣問題?這些對餅乾媽來說都沒問題,因為我們餅乾一家有專屬好司機--餅乾爸,還有背包客的好朋友--google maps,那就沒問題啦!

京都-伊根.jpg

下面是路線的簡單版說明,但是只寫京都到天橋立,反正,要到伊根也是先經過天橋立,路線都一樣啦!

2017-11-20_130201.jpg

在日本自駕幾次,日本籍的中文導航也和我們成了好朋友,記得第一次要從東京到輕井澤,餅乾媽和它磨合了好久,還請出google map好友佐證,結果「三人」差點因為意見不合而鬧翻,現在餅乾媽終於知道它的脾氣,也能明白它的代號了。(詳情請看舊文「【2014夏.日本關東】在日本租車自駕,除了右駕之外還要知道的事」)

IMG_0791.JPG

車子的導航預估到達目的的時間會比google maps久一點,我們猜測是因為日本人開車比較有禮貌,時速也比較慢一點。

(在台灣堪稱龜速的餅乾爸在日本簡直就是賽車手啊!~當然,平安到達才是最近的距離)

從京都離開的時候天氣晴朗,太陽漂亮的掛在天空。

IMG_0792.JPG

取車的時候忘記提醒要加裝ETC,所以我們只能走收費的車道。

IMG_0795.JPG

進自動車道的時候就要取票,離開自動車道的時候就把票根拿給工作人員(或是機器),然後會跑出一張顯示費用的繳費單,再把錢給對方即可(可以找零)。

這個過程很簡單,就像是把車子停在收費停車場的流程一樣。

IMG_0797.JPG

至於遺失票卷該怎麼處理?餅乾媽也不知道,因為我們都很小心地保存著。

IMG_0798.JPG

大約十多分鐘,路邊開始有小小的積雪,餅乾媽深信,這次我們去伊根一定也可以看到美麗的雪景。

IMG_0799.JPG

路邊的雪積得更高了,後面的小孩兒一上車就睡翻,根本來不及跟他們分享這個好消息。(賞雪、玩雪是這次餅乾家親子瘋自助的最終目標)

IMG_0809.JPG

開著開著居然連自動車道上的警告燈都改成「☃ゆき注意」(意思是:注意雪),路邊積雪也有大約20公分高了。

IMG_0819.JPG

餅乾媽幾乎有九成以上的把握,這次到伊根可以看到雪景了,因為距離天橋立已經剩不到半個小時的路程。

IMG_0823.JPG

這是休息站「由良川PA」,其實只是想下車上個廁所,沒想到這裡的雪景已經讓我們很滿足,馬上玩起來了。

IMG_0828.JPG

路邊已經有前人堆好小雪人,我們就撿現成雪人一家的來拍照。

IMG_0831.JPG

這裡的廁所洗手台給的是溫水,減少了我們在冷天上廁所的顧慮。(天氣太冷會讓人不想上廁所,這應該是大部分女生都有的困擾,理由應該不用說得太明白吧?)

IMG_0838.JPG

世界瞬間轉換了顏色,許多夏天的色彩都不見了。

IMG_0840.JPG

孩子畢竟是孩子,一看到雪就開始堆疊,各式各樣雪人的雛型,從腦袋列印出來。

IMG_3116.JPG

餅乾媽則是欣賞著涼亭屋頂上厚厚的一層積雪,好綿密、好圓潤,真的,就像淋在薑餅屋上的糖霜。

IMG_3125.JPG

從宮津天橋立離開自動車道,看到馬路兩旁也是堆了殘雪,心裡真是高興莫名,表示這幾天有在下雪,希望我們也不只看到殘雪,還可以與雪共舞。

IMG_0859.JPG

哇!從天橋立伊根的路上...,真想跳下車轉圈圈了。

IMG_0918.JPG

日本人做事真的是有效率,路面開始有積雪的路段,已經出動剷雪車了。

IMG_0925.JPG

心理稍微緊張了一下(因為路況不熟又下起大雪),不過我們還是平安的到達舟屋の雅。

IMG_0951.JPG

下雪的冬天在伊根玩什麼?

1.撐傘外出散步、玩雪

原本安排的行程:搭乘海上觀光船、租自行車逛伊根、舟屋之里、伊根浦公園、向井造酒,全都泡湯了。

反正...玩雪就飽了。

行李就定位,聽完民宿老闆巴拉巴拉的介紹,我們就撐著傘出外散步去了,管他衣服鞋子可不可以防水,這時不玩雪,何時才是玩雪時?(當然,我們也不是傻子,大家都把最防風防水的外套給披上)

IMG_3199.JPG

伊根的孩子這時才下課,在雪中騎腳踏車回家哪!(怎麼對當地人來說明明是一件會全身弄濕討厭的事情,在我們眼中卻是令人十分羨慕的生活經驗?~這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甜的心態)

IMG_3197.JPG

就在路邊,我們相中一塊應該是私人停車場的小平地,上面鋪了平整又綿密的、新下的雪,撲上去吧!還等什麼?

IMG_3158.JPG

從來沒有這樣躺在雪地上,腦袋完全碰不著地,全身都被白雪包覆了,得像蓋印章一樣在雪地上躺出一個漂亮的人形才算過關呀!

IMG_1006.JPG

管他的,跳進雪堆裡游泳、翻滾、追逐、打雪仗、潑雪、啃雪球...。

IMG_3189.JPG

原本美麗的、平整的雪地硬是被我們完成這副德性,終於善罷甘休,起身繼續散步去。

IMG_3191.JPG

IMG_3549.JPG

我們從上面地圖的第4.舟屋の雅位置走到6.伊根漁港,不過10分鐘左右。

粉粉的白雪,好像老天爺在伊根的天空撒下糖粉一樣。

IMG_3259.JPG

我們離開民宿的時候,外面還下著大雪,其實一點也不覺得天氣冷,興奮的心情勝過一切,終於可以認認真真的看著下雪的樣子。

IMG_1030.JPG

IMG_1068.JPG

老天爺還蠻疼惜我們的,吃完晚餐雪就停了,天空的烏雲已過,露出一點點晚霞,我想明天應該會是好天氣。

IMG_1084.JPG

雪停了,世界變得更寧靜。

IMG_1089.JPG

2.搭乘觀光漁船、餵食海鷗

伊根的觀光船有兩種,一種是遊客們自行到日出搭乘的(位置在上面的地圖1.),專載遊客到海上旅遊的觀光船,固定時間(也要配合天氣)、固定航線、載客量較大,可以餵食海鷗;另一種是漁船改版,由船長開船到指定舟屋前搭載遊客,可以打電話預約,沒有固定開船時間,船型較小,也可以餵食海鷗。

我們搭乘的是後者。原本打算到伊根的第一天下午就先去日出搭觀光船,但是,下雪了,日出的觀光船停駛,原本以為這個活動就要作罷,但一問「雅」的老闆,她卻說可以幫我們聯繫,如果隔天天氣不錯,可以請船長開船到舟屋門前載我們。

IMG_3550.JPG

哇!真是VIP等級的享受,每人1000円,大約三十分鐘的行程,從海上欣賞伊根舟屋美景,也可以餵食海鷗,當然要去囉。

前來載我們的是龜島丸號的船長,一艘船只載我們一家四口喔!(就是包船的概念啦!)

IMG_1398.JPG

船上的照片,可能就是一些名人和老闆的合照吧?順便做廣告的意思,像我們這種素人的合照,是不會出現在船上的。(這句話怎麼感覺有點酸溜溜地?)

IMG_1146.JPG

船上有一些巴拉巴拉的手冊,我想,船長應該也會負責導覽解說伊根舟屋的歷史,或者是介紹伊根地區幾個有名的地點,只是,船長覺得我們應該聽不懂,所以他也直接省略這步驟,就讓我們自己玩、自己看、自己想像了。

IMG_1181.JPG

海上航行的路線就是從舟屋出發,然後在海上繞一圈,大約三十分鐘航程,中途船長會拿出蝦味先來(每人發一包),告訴我們可以餵食海鷗。

IMG_3549.JPG

從舟屋の雅出發。

IMG_1139.JPG

看到昨晚吃晚餐的地方「海宮」。

IMG_1148.JPG

海上定置漁網。

IMG_1154.JPG

蝦味先終於來了,居然長得和台灣蝦味先一模一樣,原來蝦味先也不分國籍呀!(看得餅乾媽口水直流,真想自己吃掉它~威)

IMG_1190.JPG

海鷗們不知道是聞到味道,還是眼尖看到?立馬飛衝到漁船旁,緊緊的跟著我們。

IMG_1183.JPG

空拋出去的蝦味先,馬上就被海鷗接住,一支都不會浪費。(難道在動物的眼中,人類的動作真的是慢到不行嗎?)

IMG_1199.JPG

表演完拋接秀,船長要我們直接到甲板上,把蝦味先拿在手上,吸引海鷗下來吃,這樣可以更近距離的看到海鷗的樣子。

海鷗真的就用嘴巴叼走了手上的蝦味先,而且很乖,沒有搶食,也不會打架。

IMG_1247.JPG

沒多久,不一樣的鳥類出現--是老鷹,體型比海鷗大些,是用爪子抓走蝦味先。

老鷹搶食了幾次,船長走出船艙,要我們不要餵食老鷹,後來想想:對喔!老鷹用爪子來抓取食物其實很危險,因為老鷹的爪子很鋒利,萬一被抓傷可不是好玩的。(還好因為天氣冷,我們都有帶著手套,真的是捏一把冷汗呀!)

IMG_1298.JPG

餵食完,我們繼續欣賞岸上的舟屋風景,這裡是地圖上的6.伊根漁港的位置。

IMG_1158.JPG

船長說:這是溫刀啦!(餅乾媽自動台語翻譯)

IMG_1186.JPG

早上出海,舟屋群中有一面是背光的(地圖上有說明),就是下面這張。

IMG_1164.JPG

另外一邊是有陽光的(如下面),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光線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餅乾媽就提供這線索給攝影愛好者參考。

IMG_1363.JPG

IMG_1374.JPG

這些海鷗很有戲。

IMG_3355.JPG

航行結束,船長依約載我們回到舟屋。

IMG_3385.JPG

3.賴在舟屋の雅泡溫泉看海景

這個,不太方便詳細介紹,大家自己想像就好。

IMG_0961.JPG

4.去販賣機買一瓶傳說中的玉米濃湯

在天橋立和伊根,我們發現這種很神奇的「飲料」出現在販賣機裡,是在京都的時候沒發現到的,130円玉米濃湯,天氣冷的時候能喝熱湯也是一種享受,偏偏賣販機裡大部分是咖啡奶茶等甜的飲料,看到這玉米濃湯時,眼睛為之一亮,買的時候雖然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販賣機飲料都不會太令人驚艷),...餅乾、魚乾人手一瓶,卻對這個瓶裝的玉米濃湯讚不絕口,不知道是不是寒冷的天氣幫玉米濃湯大大的加了分數呀!

IMG_1656.JPG

因為覺得太神奇,就把玉米濃湯在販賣機裡的樣子拍下來,回來之後才發現FB社群也有人在討論這個,許多人都說它香濃好喝。(其餘的都是甜味飲料)

IMG_1657.JPG

5.學剷雪

人家阿罵是趁著天氣晴朗的時候趕緊出來把路上積雪剷除,好讓車子能順利行駛,免得被積雪困住或打滑。

IMG_1514.JPG

這兩位小孩真是沒事找事,把剷雪當遊戲...,好啦!初學者的學習也都是從遊戲開始的,餅乾和魚乾也挺認真在鏟雪就是了,鏟好、鏟滿,等一下我們的車子才能順利開出去呀!

IMG_1416.JPG

旁邊空地又是一塊新的、昨晚下的綿綿的雪,餅乾爸一腳踩下,就陷入至少20公分深的積雪裡,魚乾一見機不可失,馬上又來個飛躺,手腳順便滑動一下,做出個雪天使造型。

IMG_1434.JPG

IMG_1441.JPG

餅乾媽堆個小雪人在車上,希望帶著它一起走。

IMG_1444.JPG

6.喝咖啡、看著海,發個小呆

這是住在舟屋の雅的客人限定活動,沒有住的人就到舟屋日和去喝也可以。

IMG_1456.JPG

7.伊根小鎮逛一圈

如果不是趕著離開,餅乾媽覺得租自行車騎一圈伊根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走路大約需要2小時左右,開車的話很多地方是無法深入的,我們則受限於時間(原本預定這一天是要留給天橋立的,但我們已經耽誤兩個小時了),只好選擇開車逛一圈,然後直接離開伊根。

IMG_1481.JPG

這裡是伊根漁港,如果清晨來到這裡,是否可以看到漁船回航整理魚貨的景象呢?

IMG_1525.JPG

伊根郵局。

IMG_1493.JPG

IMG_1491.JPG

伊根郵局外有兩支不同的巴士站牌,難道這裡有兩種巴士運行嗎?(餅乾媽沒有研究)

IMG_1492.JPG

再往前不遠,就可以看到舟屋「鍵」和「蔵」,這兩間舟屋民宿就在一起(隔壁)。

IMG_1508.JPG

過了伊根郵局這一邊的舟屋群看起來比較像是當地居民居住為多。

IMG_1511.JPG

伊根浦公園旁有比較大的船隻正在工作。

IMG_1520.JPG

在另外一邊則有小小的涼亭。

IMG_1542.JPG

也會經過鼎鼎大名的向井造酒。

IMG_1596.JPG

這一邊的舟屋中有幾間是特別從江戶時期保存下來的舟屋。

IMG_1598.JPG

到了日出,就等於結束舟屋巡禮,這裡是搭乘觀光船的地方,可以停靠大型的巴士,停車場也比裡面大很多(裡面有兩三個小型停車場,大概都只能停五輛車左右)。

IMG_1610.JPG

我們要離開海岸線,往天橋立走了。

伊根的美景就是那種即使要離開也會讓人想頻頻回頭的樣子。

IMG_1611.JPG

冬天在伊根,有雪、有景,就飽足了。

伊跟町觀光協會】有中文版網頁

伊根灣散步地圖下載

伊根觀光地圖下載

伊根浦散步地圖下載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