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舌生態公園位於洱海西岸,距離喜洲大約4-5公里,是一處延伸到洱海中的狹長半島,好像一支玉簪插入波光蕩漾的洱海。

寫得還挺實際的,看下面的地圖就知道,說是「海舌」,反正就像個湯匙的握柄,或者服裝發表會的伸展台,讓人可以延伸到洱海上逛一逛。

2018-05-24_114813.jpg

島上風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樹木和長長的蒿草,半島深處的洱海也異常清澈蔚藍,景色清新優美,拍照非常好看。

海舌生態公園在喜洲鎮,離鎮上大概5公里的距離,現在進去並不收取門票,但是會根據不同的車型收取不同的停車費,即使是電動車也會收取。

海舌公園並不大,但視野很開闊,景色特別漂亮,望過去雙廊就在對面。海舌公園內有休息喝咖啡的地方,作為一個休息站也是不錯的選擇。

飲食:環海經過可以在這邊吃午飯,推薦金花飯店,特色白族飯菜。隨便一家路邊的喜洲粑粑也是超好吃,還有手工牛奶冰棒。


功課就做到這裡。

我們預計從大理返回麗江的最後一天上午時段,就利用半天時間,包車從大理古城繞到喜洲古鎮看看,因為喜洲古鎮是個小鎮,景點不多,所以加入了海舌公園。

大理到喜洲的路上,原本我們想要租用自動車前往(騎自動車可以更深入當地,說停就停,是我們喜歡的方式),一來網路上沒人分享,二來我們只有半天時間,路況不熟,也怕因此而耽擱了回麗江的火車時間,所以選了最保險的方式:包車。

我們請大理古城王家院客棧的服務人員幫我們聯繫包車師傅,從大理古城內走到城外師傅可以停車接我們的地方,就大約花了15分鐘,其中還用「微信」互相定位尋找對方許久,(因為我們這些小笨童不知道原來大理古城內車子是禁止進入的,師傅只好在古城外圍乾焦急,我們在大理城內也繞來繞去走了好久,而且一直不理解為什麼師傅不能直接來客棧門口接我們)。

在內地要叫出租車,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計程車,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手機APP「滴滴打車」,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沒有在大陸內地可用的手機門號來聯繫師傅,所以建議要到內地遊玩的格友,先買一個在內地可使用的手機門號很重要,因為許多內地的APP都需要手機門號來回覆和接收聯繫,我們根本就是被卡在了門外,最後是好心的客棧服務人員幫我們約了一位師傅,不然預先安排好的喜洲古鎮之旅就要開天窗了。

關於在內地叫出租車的文章,有更專業的文章分享:【中國翻牆-越獄大師】「中國大陸打滴打低叫出租車第一次就上手-滴滴打車.優步.路邊叫車全攻略

談妥價錢後,半天的包車車資180RMB,因為師傅給我們挺安心的感覺,所以又約了下午從大理古城到大理火車站的包車路程50RMB(如果幸運沒有塞車,也要半個小時的車程,但是大理城內尤其接近火車站的地方是特別容易塞車的,師傅說:上下班時段會塞得更嚴重),如果要選擇搭公車到火車站的話,雖然只要2RMB,但是光消耗掉的時間,這趟喜洲古鎮半日遊就要泡湯了。

總之,我們終於出發了。

往喜洲的路上,師傅開的道路還算平穩,風景也特別漂亮,一路往北,蒼山一直在我們的左手邊。

IMG_0625.JPG

繞進喜洲古鎮後,發現一整個出現大塞車的狀況,因為地上沒有雙黃線、交叉路口沒有交通號誌,大家伙兒都是只要有車子能鑽得過的空間,就會想辦法從縫隙中擠過去,根本沒在客氣的,好像覺得「禮讓」就會輸掉整個人生似的(有沒有這麼誇張?),師傅也說喜洲鎮內容易塞車,只要一有婚喪喜慶,就會擠個水洩不通。

繞了大半天,我們終於捨棄喜洲古鎮內逛逛的行程,來到洱海邊的海舌公園,因為是包車,師傅就在停車場等我們逛完(停車場要付費)。

從停車場到海舌公園入口,大約還要走個十來分鐘,也有這種花俏的馬車可以搭乘,馬車很多,沿路都是馬兒的糞便。我們喜歡欣賞沿路風景,決定自己走進去,也沒多久,只不過沒有遮蔽物,必須拿出防曬裝備。

IMG_0739.JPG

這些馬車真的花俏,讓餅乾媽想起馬來西亞的台灣40年代復古風馬車。(詳情請看「【2010夏.馬來西亞】馬六甲-也有古蹟」)

IMG_0740.JPG

入口處有一個海舌公園的地圖,可以先看一下。

我們去的時候海舌公園還沒有收門票,但是後來會不會就不知道了,還是那句老話:請自動相信最新版訊息。

IMG_0785.JPG

入口處這裡有個公廁,記得要先上一下廁所,在鄉下地方上廁所不容易,有廁所可以上就要感恩了,不管有沒有異味,都要忍耐一下。

餅乾媽在內地恐怖的上廁所經驗,請看「【2017夏.中國雲南】拉市海--挑戰貴婦極限」。

看到洱海的景色之前,有一小段竹林走道,早上因為下雨,地面有點泥濘,記得不要穿太漂亮的鞋子。

IMG_0742.JPG

風景開始美起來了。

IMG_0801.JPG

IMG_0802.JPG

沿路上的走道不大,都是泥濘的路,有時要跳過水窪,有時要繞道而行,有時要跨大步才能前進。

IMG_0743.JPG

但是大致上都有樹蔭遮掩,所以不覺得太陽大,剛好這天又是個陰天。

前面一小段路還不能太靠近洱海,只能從樹和樹之間的縫隙勉強偷窺一下洱海風景。

IMG_0744.JPG

再走一小段之後,洱海風景漸漸明朗起來,回頭看,應該是喜洲古鎮的風景。

IMG_0745.JPG

IMG_0746.JPG

別看網路上海舌公園好像沒什麼介紹,遊客也是不少,但大多是內地的遊客。

IMG_0748.JPG

水草和枯樹一多,湖水就像女孩兒頭髮上加了裝飾,多了那麼點韻味。

IMG_0750.JPG

越往海蛇公園裡頭走,就越是遠離喜洲古鎮,岸邊的房子越來越小了。

IMG_0761.JPG

IMG_0762.JPG

IMG_0769.JPG

走道接近海舌最前端的地方,還有路標指引,海舌公園是可以繞走一圈的,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走完。(以慢慢走時間來估算)

IMG_0770.JPG

看著洱海這麼大,我們原本來還想像著是否可以租個自動車繞行洱海一圈呢!可傻了。

IMG_0771.JPG

繞過海蛇公園最深處,看到對岸的陸地風景應該是「雙廊」了,這也是我們原本想要住宿的地方,想像住在洱海邊,是很有度假感的,怎麼知道當局說歇業就歇業,沒人敢不遵守。

IMG_0772.JPG

IMG_0773.JPG

IMG_0774.JPG

想要脫鞋子沾沾洱海的水,就要多加點旅遊時間預算了。

IMG_0783.JPG

IMG_0786.JPG

IMG_0788.JPG

IMG_0800.JPG

海舌公園真的挺美,可以逛逛,但交通不便,團客是不大進來的(遊覽車也沒有地方停)。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