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00.JPG

到大理,不是蒼山就是洱海,這兩個大景點要是不去瞧瞧,就枉費走一遭大理了。但是在內地看到的文宣海報:大里原來有三絕,「普陀泉」是我們出發前沒有掌握到的訊息,也許去過的格友可以分享一下。

大理古城➤蒼山感通索道入口(奇特的參團經驗)

從麗江到大里的第一天,我們就被「找不到站牌的11路公車」事件給嚇到了,發現大里的大眾交通不是很清晰、親民,所以雖然蒼山離古城不遠(約15分鐘車程距離),我們還是決定跟團包接送,免得又找不到公交車,浪費了大好時光。

從王家院客棧走出古城外(請看下圖),到車子可以通行的地方,就有一些「黑客」(為什麼會是黑客?請繼續看下去)在招攬想要跟團的遊客,各種行程都有,這些「黑客」是單獨招攬遊客的,餅乾媽以為是外面旅行社派出來招攬客人的,我們討論之後,覺得可以,就參團了。

2018-05-31_122439.jpg

接著,這位「黑客」就從招攬處帶著我們走了大約15分鐘路程,來到他們的旅行社,付費。

(旅行社就在大里古城的玉洱路上,玉洱路是車子可以通行的大路,2路公車是通行於大理古城的公交車,就是走這條路)

IMG_0268.JPG

旅行社內牆壁上貼了這些大里景點的參團和租車訊息,有需要的格友可以參考一下。

IMG_0262.JPG

IMG_0264.JPG

付了錢之後,老闆跟我們要手機號碼,可能是要能收回覆簡訊,還會發一組手機驗證碼,等一會兒要給司機看的(餅乾媽猜想),但是困難點在於我們都沒有可用的手機號碼,那人用很兇的口氣和電話那頭討論了老半天,於是就寫了下面這張莫名其妙的紙條給我們,要我們到了蒼山門之後拿給「那裏的人看」,問題是:到了蒼山門,我們該去哪裡?找誰?~這太牛了,是不?

(後來發現,在內地旅行手機號碼和網路的需求度很高:餐廳點餐、參團、小攤位付費、叫計程車...都用得到)

IMG_0266.JPG

接著,我們從旅行社門口要到搭車處,那位「黑客」居然就帶著我們到外面公交車候車處,攔下2路公交車,然後機哩呱拉的要我們免投車錢,請師傅帶我們到蒼山門下車,這位師傅可能不適很高興,一路上嘴裡念念有詞,我們也坐得戰戰兢兢。

大理古城2路公交車

2路公交車的站牌很明顯,長這樣。

IMG_0269.JPG

大理古城唯一2路公交車。

IMG_0274.JPG

公交車上的行車路線和各站站名。(如果早有這個,我們對於大理古城的交通也不會這麼陌生了)

IMG_0275.JPG

其實玉洱路上很漂亮,兩側的行道樹都是很有味道的柳路和杏樹。

IMG_0277.JPG

投錢箱,一次3塊錢人民幣。

IMG_0276.JPG

(故事背後:在參團的時候,我們仔細詢問了,會有車子來接我們嗎?「黑客」回答:會的,會叫車子來接我們。所以我們就放心地跟了團,沒想到,原來所謂「叫車子來接我們」指的是「叫公交車來接我們」?餅乾媽真是開了眼界)

IMG_0278.JPG

正牌大理遊客中心原來就在蒼山門入口處

到了蒼山門處,我們又該找誰呢?

原來蒼山門那裏有個「大理遊客中心」的小亭子。

IMG_0282.JPG

遊客中心的小亭子外面就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參團訊息。

IMG_0280.JPG

IMG_0281.JPG

IMG_0284.JPG

IMG_0285.JPG

IMG_0286.JPG

餅乾媽一口氣拍回了全部的海報,就是希望能提供給未來旅人一些訊息,不要再像我們一樣摸索無門。

IMG_0288.JPG

IMG_0287.JPG

IMG_0289.JPG

IMG_0292.JPG

我們拿著單子給遊客中心的服務員看,他才告訴我們:早就叫妳們不要裡那些「黑客」了吧?那些「黑客」是沒有牌的,有時候被騙了都不知道。(口氣不是挺好,或者是內地人說話都這樣大聲?)

(這時餅乾媽心中燒起了熊熊大火:這裡放任「黑客」在古城內招攬遊客,卻怪罪不懂行規的遊客們參錯團,是哪門子道理?誰知道誰是「黑客」?難道他們身上都掛著「黑客」名牌嗎?)

最後他指了旁邊的一處候車亭,告訴我們去那裏,把我們手上的「證明」拿給他們看。

還好後來她們開了這張「消費憑證」給我們,當作回程時的上車證明。

IMG_0265.JPG

還給了下面這些門票,表示這次才真的是參對了團。(不過「黑客」的參團費用好像比這裡多個5-10塊錢人民幣而已,如果把剛剛2路公交車的錢也算進去,其實價錢是差不多的)

IMG_0267.JPG

我們等了一會兒,搭下面這台小巴,約15分鐘的車程,才直到感通索道的搭乘處。

IMG_0291.JPG

2018-05-31_122530.jpg

不用進去票務中心了,因為我們手上已經有感通索道的門票。

IMG_0294.JPG

旁邊有個蒼山國家地質公園,我們沒有進去。

IMG_0295.JPG

往樓梯上走,才能到達搭纜車的入口。

IMG_0299.JPG

上了樓梯,沿路上有許多賣小吃水果的攤位,我們雖然嘴饞,但知道上山會健行走一段路,所以我們也只先買了等會兒路上要吃的水果,其他的就等回程再買。

IMG_0307.JPG

一直聽父親提起小時候吃過內地的水蜜桃香甜多汁,餅乾媽也鎖定水蜜桃為目標,覺得:還可以。(最愛的在日本)

IMG_0301.JPG

以下水果別問我,只是拍個照而已。

IMG_0302.JPG

IMG_0303.JPG

IMG_0304.JPG

這我認識,營養價值高的紅石榴。

IMG_0305.JPG

IMG_0361.JPG

感通索道➤珍瓏棋局

看起來,人潮多的時候排隊也是排滿滿的。

IMG_0308.JPG

IMG_0309.JPG

IMG_0315.JPG

IMG_0320.JPG

搭上纜車,看到洱海景色,真的很漂亮。

IMG_0329.JPG

IMG_0336.JPG

IMG_0337.JPG

快到的時候,往下看可以看到金庸筆下的「珍瓏棋局」。

IMG_0342.JPG

下了纜車,先到珍瓏棋局照照相,再到清碧溪走走,最後就是玉帶雲遊路健行一段,這是我們這次的計畫。

IMG_0344.JPG

 

IMG_0346.JPG

珍瓏棋局➤清碧溪

IMG_0345.JPG

IMG_0362.JPG

IMG_0363.JPG

從珍瓏棋局走到清碧溪大約只要5分鐘,但是清碧溪遊客好多呀!

IMG_0365.JPG

IMG_0366.JPG

IMG_0371.JPG

IMG_0375.JPG

IMG_0376.JPG

IMG_0377.JPG

IMG_0381.JPG

清碧溪➤12公里長玉帶雲遊路

樓梯往上走大約10分鐘不到就可以到玉帶雲遊路。

IMG_0385.JPG

玉帶雲遊路就長這樣。

我們原本還擔心這條路好不好走,看起來是輕鬆健行的路線。

IMG_0388.JPG

走到標示2公里處,我們算了算時間,就回頭了,因為我們得從感通索道入口再搭原來的小巴回到大理古城,所以無法一路走到底。

IMG_0393.JPG

這玉帶雲遊路就在蒼山的半山腰上,偶爾還可以看到洱海景色。

IMG_0396.JPG

玉帶雲遊路➤感通寺

IMG_0400.JPG

回到感通索道搭纜車下山,我們再往上爬一小段約10分鐘路程,走到感通寺瞧瞧。

IMG_0402.JPG

感通寺內中午提供素齋飯,沒有準備午餐的人可以到這裡訂餐。

IMG_0403.JPG

IMG_0419.JPG

IMG_0404.JPG

IMG_0407.JPG

IMG_0408.JPG

IMG_0409.JPG

IMG_0410.JPG

IMG_0411.JPG

IMG_0412.JPG

IMG_0414.JPG

IMG_0416.JPG

看來感通寺也是個古蹟。

IMG_0420.JPG


蒼山風景區有三條索道,網路上查資料顯示「大索道」是最高點,也是風景最美的,我們原本要上大索道,但這天天氣有點陰暗,大索道上不去,我們只好改走感通索道。

想到蒼山遊玩,也得看看老天爺能否賞臉。

下面是網路資料整理,關於蒼山旅遊訊息。(下面圖片擷取自網路)

蒼山概覽

欣賞蒼山美景,可以從洱海湖濱各個村鎮遠觀拍照,也可以走進蒼山景區,上蒼山來近距離感受。

蒼山的山腰間修有一條長18公里的游山步道,稱為「玉帶雲遊路」。北起小岑峰,南至聖應峰,沿途經過6座山峰,也經過清碧溪、七龍女池、龍眼洞、鳳眼洞和中和寺等景點。走在2600米高的玉帶路上,隨時可俯瞰大理壩子和洱海風光,加上空氣清新,溫度適宜,讓人心曠神怡。

【乘坐索道】

上蒼山有兩個途徑:乘坐索道、步行走登山步道。如果只打算遊玩半天時間,可乘坐索道上下山。

索道有三條:「洗馬潭索道」、「感通索道」和「中和索道」。索道互不相通,分別可達洗馬潭和山腰玉帶路上的清碧溪和中和寺。

「洗馬潭索道」,起點在山腳下的天龍八部影視城附近,這是一個金庸武俠文化+大理白族文化的園子,影視城內的街道布景,有武俠電視劇的感覺。索道全長5.5公里,中途在七龍女池停站,終點至蒼山頂,是三條索道中唯一能到山頂的,單程大約需要半小時。索道到達終點,海拔大約3900米,而若想走到洗馬潭(一個高山湖),還需要花30-40分鐘左右爬台階。

第二是感通寺旁邊的「感通索道」,可到達半山腰的清碧溪,觀賞蒼山大峽谷;

第三是「中和索道」,終點至半山腰的中和寺,附近還有中和溪。有一條山路連接兩條索道,即玉帶雲遊路。

【步行登山】

如果時間充裕,體力也充沛,建議步行上山。天龍八部影視城西側,建有登山步道,這也是當地人晨練的路線。

步道的石階很平整,上行約1小時可達玉帶路(鳳眼洞附近),先往北前行約2公里抵達中和寺,之後折返回來向南,遊玩洗馬潭、七龍女池等。之後或可原路返回,也可經感通索道返回。

徒步上山耗時較多,但也不必自帶飲用水和食物,玉帶路沿途都可以補給。清碧溪旁有家感通茶室,走累了可以再次補充水份。七龍女池旁有兩家小吃店,就在玉帶路邊,很便利。中和寺的齋房也有素齋提供。一日游山的人,可以在此處午餐並補充水分。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