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04_132519.jpg

Motovun莫托文,位於Istria伊斯特里亞半島的中部小小的山城,是一個中古世紀的小鎮,盛產松露Truffles,又被稱為松露村,我們從Rovinj羅維尼出發大約50分鐘車程。

2019-02-23_132140.jpg

IMG_5504.JPG

天空之城Motovun莫托文的山腳下是一片葡萄園,照片拍起來非常夢幻。

我們將車子停在葡萄園外面,狂拍葡萄園和從山下遠拍莫托文小鎮的遠景,這可是宮崎駿卡通動畫「天空之城」的原型,清晨時山下會起一陣雲霧,如果可以在這個時候從山下往上拍,莫托文整個小鎮就真的像是飄在天空雲端之上了。

想看相關照片的人可以參考下面格友的部落格(格主曾在莫托文住一晚):

【17度C的黑夜】「[Croatia X Istria]走訪(隨拍)中世紀的山中城堡~莫托文

IMG_5506.JPG

我們從羅維尼開車來到莫托文,也不過大約50分鐘車程,路程不遠,又可以一邊欣賞鄉村風景,接點當地的地氣才是我們旅行的目的,不用擔心克羅埃西亞的道路交通狀況,即使鄉間小路,一樣平順好走。

IMG_6842.JPG

這天,距離我們從台灣來到克羅埃西亞已經好幾天了,生理時鐘也調整好早上大約七點左右起床,起床後洗漱+準備早餐+吃完早餐,出門都可以控制在九點左右,所以十點前後就到莫托文,這時還沒什麼遊客。

遠遠看到小鎮的時候,好開心呀。

IMG_6866.JPG

葡萄園裡有些葡萄都曬乾了,就像是長在葡萄藤上的一串葡萄乾,葡萄乾應該不是這樣曬的吧?

IMG_6878.JPG

看起來很迷你的莫托文小鎮,想不到它居然是產松露的重要城鎮。

IMG_5507.JPG

平時要上山進城的觀光客必須將車子停在山腳下的停車場,然後搭乘接駁車上山,住在城內民宿的遊客則可以開車到山上的停車場,但是我們去的這時間遊客還很少,山下停車場的人直接放我們開車上山,山上也有個小型的停車場,大約可停二十台車,上山前要付費才能進去喔!

山下到山上的車程大約10分鐘。(走路時間≠開車時間,還要加上體力耗損,搭接駁車才是明智的決定)

IMG_5518.JPG

搭乘的接駁車長得就像普通的公車一樣,外觀看起來沒什麼不同,接近中午的時候,接駁車就開始運作載客了。(想要直接開車上山的人要早起呀!)

IMG_6985.JPG

Montovun莫托文,海拔高度約270公尺,總人口數只有幾百人。

它是一個中世紀的小鎮,位於山頂上的城堡建立於西元11世紀,也是伊斯特里亞半島保存最好的城堡,內部與外部的防禦工事堅固,至今城牆依舊完好無缺。

山腳下有Mirna米爾娜河流在此經過,另一邊則是莫托文森林,因此孕育出全球知名的松露Truffles,聽說它也是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的原型。

IMG_6879.JPG

人口僅僅數百人的莫托文小鎮,也難怪我們停好車往城堡走的時候,一路上只見住家,路上幾乎不見人影,感覺就像來到一座空城似的。(這樣也好,拍照的時候根本不用清場地,隨手拍都是空景)

莫托文小鎮內的道路都是中古世紀的大石塊道路,經常走跳古城的人都知道,這種道路很美、很有古味,但是,超難走的,我們一般出遊穿著運動鞋都覺得難走(石塊之間隙縫很大,小腳動不動就會卡住或絆倒),如果拉著行李,哇勒~行李本來就很重,輪子又常卡在石頭縫隙進退兩難,真的很想買頭驢子來幫忙拉行李呀!自己看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這段話是要提醒那些住在莫托文小鎮裡的遊客,記得聯繫飯店接駁,別跟行李自己過不去)

IMG_6924.JPG

穿過這小村落,就來到莫托文入城前的城門。

Tower塔樓(New Gate)

走過村民住的小鎮,要進入莫托文古城和教堂之前,要先經過兩個塔樓,兩個塔樓中間夾著一個小小的Josef Ressel廣場,現在廣場上只有露天的餐廳座位,但餐廳座位的視野很好,可以看到山下風景。

這個塔樓在1607年重建,並取名為New Gate新城門,在新門上方有著淡橘黃色斑駁牆壁遺跡,其實新門的左邊坡度較高一點的地方還有一道舊的城門(要走過新城門才比較容易同時看得見兩道城門Twin Gates),城門最上方有威尼斯共和國代表生命力和復活的守護神--飛獅(整個Istria伊斯特里亞半島在1815年奧匈帝國統治之前都是威尼斯共和國的領土,所以在伊斯特里亞半島上的所有城鎮中不難發現到處都是威尼斯獅子的雕塑),兩個窗戶中間還有垂直往下的孔洞,這是士兵用來防禦敵人,砸下重物或往下傾倒熱水或熱油的地方(怎麼中古世紀的士兵都很愛演這齣?)。

IMG_6888.JPG

城門上這隻飛獅手上的馬可福音聖書是打開的,開卷有益,表示此時城內是休戰狀態,居民可以悠閒讀書。

IMG_5555.JPG

下面這隻飛獅的聖書是蓋起來的,表示現在是備戰狀態,居民無暇看書。

IMG_5591.JPG

穿過這個塔樓就可以看到市政聽,要到達莫托文城牆也要經過這裡。

新城門裡展示了一些建築物舊時裝飾的古物。

IMG_6890.JPG

這隻飛獅走可愛風,還吐舌頭,爪前一樣拿著聖書《馬可福音》,但表情不同,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

IMG_6892.JPG

Municipal Palace市政廳

走出剛剛的新城門,從城內這一邊可以明顯得看到新門(下面的門)和舊門(上面的門)Twin Gates,門邊這棟接近白色牆壁的建築(請看下面第二張照片),就是莫托文的市政廳(這是市政廳背面,正面在聖史蒂芬教堂那一側),這一棟市政廳建築儘管已經維修整建過多次,但也是克羅埃西亞領土上(伊斯特里亞半島)保存最好的羅馬建築,尤其是西面的牆壁上仍保存著代表早期羅馬時期建築的窗戶(我知道這很難感受得出來,但是資料上是這樣寫的。不負責任的餅乾媽不敢再亂翻譯了,請大家自己看下面原文)。

The Motovun Municipal palace is the best preserved Romanesque public building in Istria and Croatia.

Despite numerous building modifications made through the centuries, its western facade still features the original Romanesque bifore (mullioned windows with two lights).

IMG_6895.JPG

市政廳大約建於13世紀,它不只是一道普通牆面,對莫托文來說也具有重要的防禦功能。

IMG_6894.JPG

Josef Ressel廣場

在市政廳的背面牆壁和城牆之間的一處狹長型小廣場,現在的Josef Ressel廣場上有露天餐廳座位,山下景色優美,但是以前這裡是莫托文城堡防禦系統的關鍵,Josef Ressel廣場是連結了古城內和郊區之間的重要城門,也可以直達莫托文城堡,是莫托文城鎮中最古老的一部分。

IMG_5674.JPG

City Loggia俯臨庭院(涼廊)

City Loggia就在Josef Ressel Square的末端一側,Loggia在許多義大利的建築裡都有,就像在是個蓋在建築物側身的涼廊,莫托文的City Loggia建於西元17世紀,就像個城市裡的景觀台一樣,從這裡往外看,可以看到莫托文美麗的夕陽和山腳下的Mirna米爾娜河,是許多人漫步看夕陽的好地方。

IMG_5576.JPG

IMG_6896.JPG

Main Town Gate主要城門

這是16世紀的建築,連結Josef Ressel廣場和Andrea Antico廣場的城門,這道城門的重要任務就是保護莫托文城內的居民,阻擋當時的侵襲者。

不要懷疑,城門上都會有威尼斯飛獅,而所有的飛獅都會以不同的表情和姿態出現。

IMG_5567.JPG

城門是有點轉彎且上坡的形式,走進城門後必須爬坡且向左轉,然後馬上就可以看到聖史蒂芬教堂和很高的鐘樓。(飛獅+1)

因為這一小段坡度,將城門的內外兩個廣場切分成下廣場(Josef Ressel Square)和上廣場(Andrea Antico Square)。

IMG_5592.JPG

St. Stephen聖史蒂芬教堂

建於1580-1614年,教堂華麗的外觀是由著名的威尼斯建築師Andrea Palladio所設計。

沒有做足功課的餅乾媽居然錯過教堂內著名「最後的晚餐」畫作~扼腕。

IMG_6901.JPG

這個Andrea Antico Square廣場的一角(就在聖史蒂芬教堂的對面)有一間遊客中心,沒有明顯的招牌,等一下要進入城牆的門票就是在那裡買的。

這天天氣很熱,我們一直躲在陰涼的廊邊,連遊客中心都忘了拍照了。(遊客中心很不顯眼,一不小心就錯過了‘)

Bell Tower鐘塔

鐘塔永遠是小鎮上最高、最顯眼的建築,這座碉堡式的鐘塔是13世紀所建,有27公尺高,位於Andrea Antico Square廣場上。

IMG_5604.JPG

在廣場的中間有位解說員,在這裡哩哩拉拉說了很久,也許是因為聖史蒂芬教堂,也許是這座鐘塔,也有可能是這廣場中間的那口古老的水井(沒拍到照片),記得水井上也有飛獅造型,難道是威尼斯王國時期的水井?

餅乾媽總覺得這看鐘塔起來也很不一般,塔牆由大大小小的石塊砌成,很顯老;鐘塔的窗戶外還掛有鐵欄杆,有關押犯人、防止脫逃的感覺;塔身有多把古時建築物固定樑柱用的鐵剪刀,看起來是為了把鐘塔蓋得更堅固;最後,鐘塔的頂端的造型很像是堡壘或城牆上具有防禦功能的造型,和其它地方鐘塔的尖頂或圓頂造型大大不同。

這鐘塔肯定有故事,那下面這隻魚就是怎麼回事ㄇ?

IMG_5599.JPG

Motovun Walls莫托文城牆

莫托文城牆最早建立於11、12世紀左右,13世紀興建鐘塔時也順便整修了牆面,進入城牆是要買門票的。

IMG_5606.JPG

IMG_5610.JPG

沿著城牆走,就在鐘塔的後方有一個廣場,網路資料上寫著廣場上有一個巨型的稻草人,但我們這次倒是沒看到稻草人,反而多了一個相框。

IMG_5616.JPG

相框當然是拍照用的(框住美景),啊不然勒?

IMG_5627.JPG

從城牆上看山下的景色,一片綠,很舒服。

IMG_5617.JPG

牆角下圓拱造型不難想像是羅馬時期的建築特色。

IMG_5618.JPG

廣場內這一框又一框的地面,像是被遺留下的古蹟遺址,瞧~那兒還有一口井,餅乾媽猜的八九不離十了。

IMG_5624.JPG

除了留意城牆內的建築,時不時還得往牆外看看,莫托文小鎮蓋在這座山坡上,就是一股居高臨下的優越感。

 

IMG_5637.JPG

IMG_5641.JPG

城牆走一圈大約也不到二十分鐘光景。

IMG_5648.JPG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吃松露大餐和採購松露伴手禮囉!

走出城牆看到這幅巨人畫像,解說員又哩哩拉拉的講了一會兒,想必又有什麼故事了。

IMG_5657.JPG

牆壁畫中綠色草原上面的不就是莫托文小鎮嗎?

IMG_5659.JPG

IMG_5660.JPG

這條巷子走出去就到鐘塔廣場那裡了。

IMG_5662.JPG

從城門走出去一個轉身(向左看)就看到這個可愛的招牌。

IMG_5669.JPG

這裡的居民還挺有藝術細胞的呢!

IMG_5673.JPG

再走出城門,許多賣松露的小店家和餐廳都在城外等我們。

IMG_5674.JPG

Mondo餐廳

Tripadvisor網站上排名第一的松露餐廳,我們來的時候有一點早,尚未營業(中午12點才開始),Mondo就在轉角處,門面整理得很整齊,挑色的百頁窗門給餐廳整體帶來了一點朝氣,看起來二樓陽台還有一桌用餐區。

IMG_5680.JPG

這應該是克羅埃西亞文的松露寫法。

IMG_5683.JPG

IMG_5684.JPG

IMG_6925.JPG

我們已經慢慢的習慣了「餐前麵包」這件事(入境隨俗嘛!就像在日本吃飯總會有一杯冰開水一樣),但這次,和麵包一起送上來的抹醬倒是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原本猜想松露產地是不是該配個松露醬才夠檔次?(剛剛逛街時在店裡試吃松露抹醬沾麵包特好吃)

哈哈!想太多,是橄欖醬啦!味道也很香就是了。

IMG_6937.JPG

大器一點,塗好、塗滿。

IMG_6939.JPG

我們點了三份松露義大利寬麵,越是簡單不加裝飾或特別調味的料理才是最能吃出廚師功力的餐點。

松露義大利寬麵120kn/盤。

IMG_6948.JPG

夥伴點的另一個餐點是松露燉飯,就在下面這張照片中間這碗草(其實是沙拉)的右後方。

松露燉飯125kn、沙拉35kn。

IMG_6957.JPG

從正上方拍才能看清楚松露刨片到底有多少?

這是餅乾媽第一次吃松露,刨得薄薄的松露原本以為是軟軟的、入口即化的口感,大錯!松露吃起來有點脆脆的,有股特殊的、專屬於松露的香氣。

IMG_6958.JPG

Mondo名片,請記住營業時間。

IMG_6960.JPG

IMG_6961.JPG

這一餐總共吃了582kn/四人(大約2741TWD),還有加上飲料的錢啦!

IMG_6962.JPG

吃完當然要逛一逛,小攤位賣的木頭沾板差點斷了餅乾媽的理智線,沒買到至少也要拍照回來。

IMG_6886.JPG

這間餐廳裡面有一口井,戶外的暖爐也很有氣氛,沒能進去吃頓飯至少也要拍照回來。

IMG_6902.JPG

手繪版莫托文小鎮。

IMG_6914.JPG

就說,這裡的居民真的很有藝術細胞吧?

IMG_6915.JPG

每個小小音樂盒的音樂都不一樣喔!

IMG_6916.JPG

松露酒、松露鹽、松露抹醬,餅乾媽會帶回哪一種?

IMG_6929.JPG

IMG_6930.JPG

還有松露刨片,可以自行料理。

IMG_6933.JPG

整顆松露也買得到(價錢自己看)。

IMG_6934.JPG

答對了,這才是餅乾媽的菜:松露酒和松露抹醬都收在包包裡啦!

IMG_6935.JPG

中古世紀的莫托文小鎮還有許多沒有翻新的古厝藏在巷弄的角落裡,有時間的話可以多走走看看。

IMG_6964.JPG

還好路上有間冰淇淋店,七月份的莫托文天氣實在太熱了。

IMG_6969.JPG

更有趣的是:DIY喔!吃幾圈?什麼口味?淋醬?餅乾?自己來,最後再去櫃檯秤重買單。

IMG_6970.JPG

IMG_6971.JPG

IMG_6972.JPG

路上還有一間風景很好的農家水果攤,店裡也有自家釀的水果酒加上一百分莫托文風景。

IMG_6981.JPG

莫托文】官方網站,有英文版

旅遊摺頁手冊】下載,英文版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