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00.JPG

站在水車村外拍到河水和房子共生的樣子,陰天怎麼拍風景都不如有陽光好看~嘆。(以下介紹是網路資料整理)

Rastoke羅斯托克水車村屬於Slunj鎮的一部分,位在首都Zagreb與十六湖國家公園之間,很適合與十六湖國家公園安排在同一個行程裡。

Rastoke」在克羅埃西亞文中帶有「分水嶺」的意思,指的是這村落座落在Slunjčica斯盧尼河與Korana科拉娜河的匯流處,Slunjčica河因地勢高地落差,在此形成大小不一的瀑布美景,最後匯流至十六湖國家公園主要河川–Korana河,故Rastoke又有「迷你16湖」之稱。

Rastoke水車村目前尚有百餘居民,住家與河水緊密結合,居民的屋舍就興建在河水上,屋舍下方保留河水通過的空間,正因如此,村莊內處處可見溪流與瀑布,過去Rastoke17世紀時曾透過水車產生水力來磨麥、進行紡織業,但後來戰爭因素,使得這小小村落受損嚴重,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重建成目前我們所見的樣子,少數居民以觀光業維生,其餘仍維持與瀑布、流水共同生活的現況。


離開Rovinj羅維尼,我們往Rastoke水車村出發,想要玩過水車村後再往十六湖國家公園,因為水車村到十六湖國家公園只需要三十分鐘車程,而今天,我們只要到民宿check in就算大功告成。

克羅埃西亞的1號公路在水車村的右上方轉了個九十度大彎,往南就是開往十六湖國家公園的方向,而往北邊則是往首都Zagreb的方向,我們是從羅維尼出發,所以是從南邊的方向過來,就在快要大轉彎之前,我們看見馬路右邊有個小小停車場,決定就近停好車,準備走進水車村。(停好車得過馬路後才能從下圖的入口2進入水車村,過馬路時要小心一點)

其實車子是可以開進水車村售票口旁附近(馬路邊就有一些停車位),從下面地圖的入口1(從Zagreb方向來會先經過,入口處皆在右邊)、入口2和入口3(從十六湖國家公園來會先經過,但是要注意水車村入口是在左邊對向車道,若要開進入就得橫越馬路,這一段馬路因為經過一個大轉彎,視線不佳,不論是走路或是開車,橫越馬路一定要特別注意),停好車後記得要先找附近的收費機繳費(自己預估停車時間、投錢、拿收據、將收據放在擋風玻璃前)後才可開始參觀,免得被罰款喔。

IMG_6084.JPG

繳費機長這樣。

IMG_7715.JPG

我們是從入口2走進水車村的,然後往右邊走,先去上圖的「拍照處」拍下面的照片。(前往水車村售票口要往左邊走)

這條滾滾溪流,就是流往十六湖國家公園的Korana科拉娜河。

IMG_6026.JPG

這個經典的Y型橋墩,也是在上面的拍照處才能拍到,但是呀!但是,偏偏這時美麗的Y型橋墩在維修,搭著鷹架的橋墩就像戴了牙套的美女。

IMG_6021.JPG

如果故意把正在維修的橋墩閃過,只拍剩下的三個,還是可以蒙混過關勉強交功課啦!

IMG_6059.JPG

往前走一點,可以拍到雙橋的照片也很好看。(上面的橋是給車走的那條1號公路,下面這條是給人走的,若是從1號入口要到水車村售票入口就得經過這裡,若是從入口2或3就不會經過,必須特意繞過來才能找到這裡)

IMG_6040.JPG

再往前走一點,可以拍到房子和橋,畫面也是很美。

IMG_7249.JPG

河水就從房屋底下流出來,十分神奇。(中國人一直強調濕氣太重對身體不好,看來西方人真的百無禁忌呀!這樣也是好端端的就住了一輩子,不是嗎?)

IMG_7251.JPG

IMG_6054.JPG

拍完照要走過橋,才能到水車村售票入口。

IMG_6044.JPG

看到這個大箭頭,跟著右轉就是售票口了。

IMG_6094.JPG

發現Rastoke水車村和台北距離九千多公里的標示,餅乾媽好興奮呀!沒想到在一張小小的地圖上,台北市也和東京、首爾、倫敦一起被列出來。(有被重視的感覺)

IMG_6217.JPG

進入那道門之後就要買票才能參觀喔!

IMG_6096.JPG

這裡就是售票處。

IMG_6103.JPG

水車村很容易參觀,只要按照門票上印的參觀路線,從1號開始走一走、看一看、拍一拍,到13號結束,大約1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哈哈!好像拿著一張小型的尋寶圖要去探險一樣,水車村的地形像隻飛舞的蝴蝶,吸引人想一探究竟。

IMG_7260.JPG

1-3號都是室內參觀,房屋內有些農具,也有一些水車模型,讓我們知道居民如何引用房屋底下的水力來磨麥。

還不只是好看而已,房子下面真的有保留這些水車,看起來都還在服役中。

IMG_6121.JPG

怪了?木頭泡在水裡不是會腐壞嗎?這些問題又該如何克服呢?

IMG_7263.JPG

4號以後大部分是戶外參觀,就是看看河流和地形的落差在這裡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居民與河水共生存,不只在這上面蓋了房子,多造幾道木橋也是一定要的。

IMG_7266.JPG

門票上的4號,就是草皮上這支小鐘塔。

IMG_6179.JPG

草皮上剛好有新人在拍婚紗,不!看起來應該像是婚宴時家族聚會的紀念照,因為拍婚紗照通常不會邀請全家族人出動。

IMG_6130.JPG

5號、6號都是拍瀑布的好地點。

IMG_7267.JPG

近拍可以拍到水洩而下的近景。

IMG_6142.JPG

IMG_6145.JPG

遠拍就是整個風景入框。

IMG_7280.JPG

除了門票上有編號,其實每個相對應的景點也都有號碼標示,所以整個「尋寶遊戲」就是簡單又輕鬆可以達陣的。

站在8號的位置可以拍到Korana科拉娜河的景色。

IMG_6180.JPG

9號的重點應該是河裡的鱒魚吧?

IMG_6190.JPG

IMG_6191.JPG

IMG_6192.JPG

不想這麼快走完的話,在樹蔭下坐坐,這個情人座椅還真有味道。

IMG_6194.JPG

水車不只在屋內,也可以直接架在河道上,這樣一關又一關的善用水力,老祖先的智慧是讓人類學習與自然共存,而非打著生存的口號做出破害自然的行為呀!

IMG_6196.JPG

IMG_6197.JPG

IMG_6198.JPG

IMG_6201.JPG

就在參觀路線的最後,又看見幾間屋子,大型水車就在房屋旁,想必裡面也是從事農務的。

IMG_6207.JPG

戶外的烤爐。

IMG_6209.JPG

IMG_6215.JPG

參觀羅斯托克水車村,大家都推薦要吃烤鱒魚,而下面這間餐廳也是首屈一指。

Petro鱒魚餐廳不在水車村內,要從外面的道路走過去。(從入口1進來的人要走最遠,大約要走10分鐘;從入口3進來是最快的)

IMG_6084.JPG

如果是從入口3進來,就在路邊停車(也要先找繳費機繳交停車費),一下車就可以看到餐廳的標示。

IMG_7716.JPG

IMG_6093.JPG

哈哈!這路標,我們一直在猜這張圖到底是在賣什麼?

烤雞?鋼管雞?長得又不像雞;鴨嗎?嘴形不像;烤乳豬?沒那麼瘦的豬;看看他的頭型和身體,跟恐龍倒是有幾分神似,但總不可能烤恐龍肉吧?

請google大神出馬,「Janjetina」是羊肉啦!這圖示...相似度10%,真的。

IMG_7717.JPG

這菜單是欺負老人用的。(四十歲以上的人自然明白)

IMG_7719.JPG

就這間。

IMG_7720.JPG

IMG_7723.JPG

IMG_7726.JPG

還有兒童遊戲區喔!可以封號親子餐廳了。

IMG_7727.JPG

餐廳的正面在這裡。

IMG_7728.JPG

河流和餐廳也是共生存呀!

IMG_7735.JPG

餐廳裡有自己的魚池,拼新鮮。

IMG_7736.JPG

餐廳座位區很多樣,我們去的時候沒什麼人,自己選擇喜歡的區域。

IMG_7737.JPG

IMG_7738.JPG

IMG_7740.JPG

IMG_7746.JPG

當然要坐在河邊啦!

IMG_7747.JPG

IMG_7748.JPG

鱒魚是有大小的,點菜的時候可以選擇想要多大的魚,但是配菜有三種可選。

下面是烤馬鈴薯。

IMG_7749.JPG

烤蔬菜。

IMG_7750.JPG

鱒魚不大,長度大約25公分上下,我們四個人點了三隻。

IMG_7752.JPG

 

帳單說明:烤鱒魚和配菜是分開計價的(雖然放在同一個盤子上),鱒魚則是秤重計價,下面的價錢乘以五大約就是台幣啦!

可樂3瓶,共48kn

咖啡12kn

馬鈴薯2份,共30kn

蔬菜30kn

烤鱒魚共1公斤,180kn(大約900TWD,一隻烤鱒魚300元,貴森森,但是...體驗無價)

IMG_7757.JPG

IMG_7758.JPG

IMG_7759.JPG

Petro Rastoke

地址:Rastoke 29, 47240, Slunj,克羅埃西亞

營業時間:09:00~22:00

官網:http://www.petro-rastoke.com/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