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以黑馬之姿堅毅走到最後。

南韓雖無緣挺進16強,但在小組賽最終戰撂倒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國。

衛冕冠軍德國在小組賽出局。

地主俄羅斯在16強撂倒西班牙。

英格蘭暌違28年重返4強行列。

~堪稱2018世足賽的五大驚喜~

【udn.com】「克羅埃西亞黑馬之旅領銜 本屆世足寫五大驚嘆號


餅乾媽不是體育狂熱份子,只不過有緣壓對了寶,在2018選擇到克羅埃西亞流浪,而就在世界杯足球賽開打的此時,克羅埃西亞球隊一路從小組賽勝出,從打進決賽開始,接著前八強、四強、進度冠亞軍爭奪,球賽話題在克羅埃西亞境內越演越熱,這段時間,我們都參與其中。

第一場觀賽:世足賽前八強「克羅v.s.俄羅斯」

地點:Bled Lake Apartments布萊德湖公寓

時間:2018.07.06.晚上八點開打

結果:克羅埃西亞在PK賽中以3:4贏球

這場賽我們只在公寓民宿的客廳電視看了一下最後幾分鐘球賽,大家對於克羅埃西亞會贏球這件事都抱持著隔岸觀火的心情,但是在最後的延長賽裡進球的時候,心裡還是挺開心的,至少,即將站在克羅埃西亞的土地上,我們也是與有榮焉。

大家都覺得克羅隊能打到這裡,已經很不錯了,期待能繼續和大家一起觀賽同樂。

第二場觀賽:世足賽前四強「克羅v.s.英格蘭」

地點:Rovinj/Galeb餐廳

時間:2018.07.11.晚上八點開打

結果:克羅埃西亞在加時賽中,以2:1贏球

IMG_6436.JPG

IMG_6520.JPG

兩次的加時,讓原本的賽事時間又拖延了好久,但大家都還是興奮得看到最後,因為實在太刺激了,尤其是克羅球員進球時大家一起狂叫的當下,餅乾媽幾乎快以為自己就是克羅人了。

傍晚下了場大雨,但贏球後的氣氛更是熱到最高點,路上滿是紅白格打扮的遊客,手持煙火、插上紅白格旗幟,滿街鳴笛遊行的汽車,不知道還有什麼形容詞比「舉國歡騰」還適合?

這次能贏球,大家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當然也都開心極了,下次的冠亞軍爭霸,一定要將所有行程排開,與克羅同歡。

第三場觀賽:世足賽冠亞軍「克羅v.s.法國」

地點:Plitvic NP/Degenija餐廳

時間:2018.07.15.下午五點開打

結果:克羅埃西亞因一顆烏龍球和法國隊的12碼罰球,以4:2輸給法國隊

IMG_7503.JPG

IMG_7544.JPG

這次是以球迷的心情滿心期待著要看球賽的,餐廳員工格白格裝扮也給球賽氣氛加了分,開打時,大家都擠到有電視的這一邊觀賽,賽中,員工和顧客一同歡呼,大家同視餐廳裡三位法國球迷為假想敵,我們也一直以大家都聽不懂的國、台語夾雜在現場做註解自娛,還有廚房員工不時衝到顧客用餐區為大家率先爆出進球的消息(第一次以為是巧合,第二次真的有點懷疑,第三次幾乎可以確定,廚房員工因為無法看電視轉播,可能用手機網路直播或是聽現場廣播的方式比電視早一步知道進球消息,當他們從廚房衝出來的時候,下一秒就是克羅球員進球的畫面,餅乾媽當下還以為這群廚工是神機妙算)。

觀賽舊文,請看「【2018夏.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輕奢華住宿推薦--Apartments Bramado

這場賽事結束後,餅乾媽原以為克羅人會很難過,沒想到他們還是很開心,所有餐廳的員工都聚到電視前面齊唱克羅的代表歌曲(這幾天一直在電視聽到),這畫面讓人心情激動到想掉眼淚了。(他們唱的就是下面這首歌,夥伴們從Youtube找出來了)

Zaprešić Boys-「lgraj moja Hrvatska

大家都沒有因為克羅輸球而哭泣,民眾的反應和電視的報導畫面反而是high到了極點,這樣的情緒表現倒是讓我們有點驚訝,因為賽後的話題不斷延伸,我們也找了一些關於克羅球員的故事,這才慢慢地了解這支球隊、這個民族,是讓人心疼的。

故事1:戰爭磨練了球員們的心智,刻苦、堅忍、努力、不放棄--戰火中長大的孩子莫德里奇、曼朱基奇、洛夫倫、喬爾盧卡;為祖國靈魂換上克羅球衣的拉基蒂奇

【每日頭條】「屠殺、滅門、逃難、流血,你無法想像克羅埃西亞球員們經歷過什麼

【每日頭條】「致敬克羅埃西亞:戰火與疾苦中走出的藝術足球,足夠強大

關於球員介紹,可參考【ETtoday新聞雲】「2018世界盃足球賽」,下面球員的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螢幕快照 2019-04-21 15.34.49.png

螢幕快照 2019-04-21 15.35.13.png

螢幕快照 2019-04-21 18.26.14.png

螢幕快照 2019-04-21 15.30.34.png

螢幕快照 2019-04-21 15.34.15.png

巴爾幹半島長年戰爭,直到1991年克羅埃西亞才真正獨立,長年的戰事磨練了每個球員的心智,身穿10號球衣的隊長Luka Modrić盧卡·莫德里奇小時候就生活在危機四伏的狼族棲息地中放羊為生,一顆髒兮兮的足球成了他的精神寄託;Mario Mandžukić馬里奧·曼朱基奇Dejan Lovren德揚·洛夫倫Vedran Ćorluka韋德蘭·喬爾盧卡都經歷在戰火中逃亡的童年;Ivan Rakitić伊萬·拉基蒂奇算是其中比較幸運的,在瑞士出生的他,雖然沒有親身經歷過無情的戰火,但他從小就看見父親身處異國、心繫祖國的無奈,長大後順利的在瑞士成為優秀的足球隊員,到底該為哪一國而戰?這中間抉擇的內心煎熬,是外人無法體會的,最後,他卻決定替祖國克羅埃西亞出戰,深深觸動了父親內心深處的情感...。

克羅埃西亞每一個球員的故事,看了都會掉眼淚。

他們沒有極佳的球技,卻有戰鬥到最後一刻的毅力。

(以下紫色部分文字,擷取自報導內文)

勇敢之心:你們讓我們驕傲!

克羅埃西亞仍以銀牌為傲——這支球隊是我們真正的冠軍!

克羅埃西亞只拿下亞軍...但球隊諸位都是我國的冠軍!

克羅埃西亞只拿下第二...但『火焰軍團』征服了世界的心!

革命烈士般的熱血不只在球員身上,克羅埃西亞的球迷百姓也是如此,每一首激勵人心的歌,每一個人都會開口大聲唱和,對民族和國家的激愛,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熊熊燃燒。

你說,這怎麼可以不贏球?(~摔刀叉)

故事2:是你給我堅持下去的理由--為好友出戰的蘇巴西奇

【GQ】「【2018世足賽】亡友庇護?克羅埃西亞門將Subasic,今天不PK而勝

【Dongtw】「帶著『亡友』走上世界盃,克羅埃西亞大將竟遭FIFA警告

螢幕快照 2019-04-21 18.48.44.png

Danijel Subašić達尼耶爾·蘇巴西奇的故事更是可比賺人熱淚的韓劇,昔日足球隊隊友在賽場上受傷、死亡,蘇巴西奇為了紀念這位隊友,竟然在每場比賽上場時都將印有隊友的照片球衣穿在裡面,與這位昔日隊友一起出戰,這樣的情誼十年不變。

你說,這怎麼可以不贏球?(~丟手幾)

十年前,他們同時效力於克羅埃西亞 Zadar隊,在一場比賽中,Subasic清理門前球時踢飛了球,Custic急奔救顆球卻失速摔倒撞到邊界的水泥牆,當場昏迷,五天後腦死。

「從那時候開始,每場比賽我都會一直在球衣內穿著他的照片,直到我的生涯結束。」

在克羅埃西亞PK贏俄羅斯後的記者會,媒體緊抓著Subasic問,已經受傷了,為什麼就是能堅持下去,Subasic的回答是已經過世前隊友 Hrvoje Custic一直活在他心中。

故事3:像母親一般在身後支持,球隊的頭號粉絲--Kolinda Grabar-Kitarović季塔洛維奇總統

【新頭殼】「世足最美的身影!克國女總統雨中逐一擁抱球員 感動球迷

【GQ】「2018世足賽克羅埃西亞女總統科琳達:世界盃總決賽意外的熱搜新亮點!

【華視】「跟著世足發光!克羅埃西亞女總統揭秘

螢幕快照 2019-04-21 18.54.41.png

Kolinda Grabar-Kitarović柯琳達·格拉巴爾-季塔洛維奇不僅全國人民都是克羅的球迷,連克羅埃西亞的總統也是國家球隊的頭號粉絲,這位親民的女總統在球賽期間只要沒有政務,就會飛往俄羅斯為球隊加油,她不是搭乘總統專機,而是和大家一樣搭乘一班客機的經濟艙遠赴俄羅斯看球賽,在球場上也謝絕VIP座位,她總是和大家坐在一起觀賽、一起加油。

冠亞軍爭霸賽結束,在球場上頒獎的那天,季塔洛維奇總統沒有撐傘,和球員一樣頂著滂沱大雨,自己不顧一身濕,給每一位球員溫暖而熱情的擁抱,這個畫面更是賺翻了守候電視機前每一位克羅埃西亞民眾的熱淚,連餅乾媽也一陣鼻酸。

你說,這怎麼可以不贏球?(~砸電視)

那個年代,男人都出去打仗了,家裡務農就落到了女人頭上,一個年輕的女孩子開著拖拉機勇敢的承擔起一切,普通屠戶家的女兒,每天的工作就是拖拉機、除草、擠羊奶,這個女生後來現在的克羅埃西亞頭號女球迷,也是克羅埃西亞歷史上首位女總統:科琳娜!

大家應該非常熟悉她,在球場上穿著球迷服和大家一樣揮手呐喊,誰都想不到她會是一個國家的總統,她這次來看比賽是自費的,坐的是普通人一樣的經濟艙,外貌年輕的她其實已經50歲了,她作為頭號球迷,甚至要求全體內閣穿著球衣支持克羅埃西亞隊,理由只有一個:克羅埃西亞國家太小,足球是最好的讓世界認識自己承認自己的機會!我們經歷了太多的災難需要全世界的認可!

克羅埃西亞的球員心中足球早就不是一項運動了,從小在戰爭中長大,足球已經成為了一種能夠獲取和平的手段,對於這批戰火中長大的球員來說,沒有任何東西比和平更加重要,足球上多一份成就,國際社會就更認可,那麼未來的和平也就更加穩固!

雖然最後輸了比賽,但是克羅埃西亞已經用無比的頑強創造了歷史,她用力擁抱每一位球員,淘汰賽中三場比賽連續奮鬥到加時賽,每場加時賽最後都逆轉,這份頑強的鬥志和拼搏的精神足以感動世人,他們已經成功了!

特別是金球獎得主10號莫德里奇,按理說,一個球員世界盃拿到了金球獎,幾乎可以認為就是個人職業生涯的巔峰了,但是莫德里奇的表情完全不笑的,從接到獎盃到離開都顯得非常的落寞,感覺自己犯了大錯一樣,一直到自己的女總統面前,硬漢忍不住掉眼淚了,科琳娜也哭了,抱著莫德里奇為他擦眼淚和安慰,就像他的母親一樣!

戰爭帶來的傷痛還在,他們為了和平和統一付出了太多太多,莫德里奇這一輩的球員祖父輩在戰場上為孩子打下了江山,現在輪到他們為父輩們在球場上奪取國家榮耀,雖然只差一步,但是他們做到了!

莫德里奇的心裡完全沒有個人榮譽,他的心裡只有國家榮譽,這就是他即使拿到金球獎也沒有笑容的原因,縱觀整個克羅埃西亞的比賽,就是一場國家民族榮譽的戰爭,毫無疑問,他們為自己的國家贏得了這一切,這只有經歷過慘痛戰爭的人才能理解,法國在為足球而足球,克羅埃西亞在為國家民族而足球!

Zaprešić Boys-「Neopisivo

Zaprešić Boys-「Srce Vatreno

Stoka ft. LayZ-「Moja Croatia

【udn.com】「差點無緣會內賽 格子軍團譜出最難忘足球傳奇

【udn.com】「世足讀報:決賽後,克羅埃西亞與法國的『冠軍頭條』

Youtube】克羅埃西亞一路挺進的精彩片段剪輯影片,主播嗨翻了

餅乾媽從來沒有這麼心疼地看待一支球隊,Hrvatska,我會一直當你們的球迷!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