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國小高年級的社會課本裡提到過:歌仔戲的發源地在宜蘭。怎麼好像卻沒讀到布袋戲的故鄉是雲林?(是我不夠認真嗎?)

雖然餅乾媽不是很迷布袋戲,但對於具有能用十指來操弄百萬雄兵的超能力國寶大師卻感到非常有興趣。

到底是什麼樣的雙手可以這等靈活?

是像千手觀音一樣有千隻手?

還是有神獸一般的三頭六臂?

(哈哈!餅乾媽可不是阿花喔!頭上那朵紅花並不是真的戴在我頭上,只是非刻意的視覺效果啦!那原本是掛在門上的,從這個角度拍去,看起來真像是餅乾嗎戴朵紅花在頭上呢!~~拍案~)

9870.jpg  

一進門去當然還是先蓋紀念章,這是一定要收集的啦!

9908.jpg  

隔壁這位阿公,你的坐姿還真的挺「阿公」的。

0459.jpg  

民風淳樸的年代,只要一個簡單的木框,就可以營造出舞台的效果;現在的人都「吃重鹹」,如果沒有電腦動畫特效的陪襯,就得賠上收視率了。

0818.jpg  

戲偶展覽區的前半部其實都是民國四、五十年代的戲偶,臉部線條與衣著、裝飾都是簡單版;展覽區越後面的戲偶就明顯華麗很多,像下面這款,雖然餅乾媽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卻很佩服他的精細雕琢,連服裝、髮型幾乎與歐洲的貴族洋娃娃不相上下,這些人物已經不再只是戲偶,應該也可以算是極精美的藝術品了。

0922.jpg  

其實不只是造型上的精進,戲偶們也都「長高」了不少。

許多台灣女孩小時候都滿懷著收藏芭比娃娃的夢想(有些人長大了也都還很喜歡),現在請看看下面的照片,我們的布袋戲偶不也很值得收藏嗎?(如果能有廠商將他們製作成可換衣服、武器、頭飾、鞋子...的產品,這下子應該是換成外國人來收集我們的娃娃了。~~老闆們,看到商機了嗎?)

0251.jpg  

參觀完展覽館再往內走,居然有師傅在現場製作布袋戲偶?是真的,一定要去看看。

13442.jpg  

師傅製作的是「粗坯」,只見他拿著雕刻刀在木頭上切來劃去(是很認真的)。

1881.jpg    

可能是參觀的人太過於吵雜了,師傅並沒有破口大罵,但卻離席了一下下。(師傅對不起~)

13611.jpg    

粗坯的成品大概像這樣。接下來還有哪些步驟,現場都沒看到,覺得很可惜,不過我想,一定是個有趣的過程。

12781.jpg  

工作桌的雜亂也表示這是現在進行式。

12874.jpg  

這是擺放在師傅後面的展覽作品,精美極了,不就是餅乾熱愛的西遊記四大主角嗎?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第一次看到沙悟淨是綠色的造型,真新鮮)。

1819.jpg     

1612.jpg  102513.jpg  

雲林布袋戲館在日治時期是台南州虎尾郡的郡役所(相關的歷史沿革請參考【網站】)其實就是類似現在的警察局啦!

有趣的是,這裡還保留著當時用來拘留嫌犯的拘留所,這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參觀到的呢!走~~

14294.jpg  

這是間特別的密室,四周牆壁都鋪上了一層厚厚的海綿,沒有任何窗戶,只剩一個正方形小孔(餅乾媽猜想,大概是要讓看守的警察大人看看裡面的人還在不在吧?或是遞送餐點用?),這到底適用於哪類特別的人士?真令人好奇。

15772.jpg  

這是一般的拘留房,跟電視上連續劇的場景差不多,但是在現場倒多了幾分嚴肅又令人不安的氣氛。

15887.jpg  

特別拍了這張「警察用廁所」,只有一個「洞」?洗手在哪裡?嫌犯怎麼辦?

真希望聽到解說員的解說加示範。(好壞~)

16687.jpg  

不可缺少的是賣紀念品和小吃的地方。

16457.jpg  

懷舊商品和小吃也是主打。

16923.jpg  

在台南看到的是「東成醬油」,雲林看到的是「丸莊醬油」,相同的產品還是有區域性的。

33251.jpg  

【雲林布袋戲館】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電話:05-6313080(可預約導覽)

開放時間:週三、四、五、日10:00~18:00,週六10:00~19:00

網址:http://tour.yunlin.gov.tw/huwei/index.asp

交通資訊:

國道一號(中山高)→斗南交流道右轉(往虎尾方向)→大葉路左轉(往光復路)→直行至虎尾市區(經過圓環左轉)→林森一路(往西)→公安路交接口紅綠燈轉角右邊→雲林布袋戲館

若從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出發到這裡,大概只需要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參考網站:

在地藝能量,文化新勢力

雲林時光

四方通行

相關報導:

你好台灣

部落客介紹:

Via's的旅行札記「雲林好玩的地方~雲林布袋戲館

cdromの543「【雲林。虎尾】雲林布袋戲館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