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73.JPG  

從幼稚園畢業到進入國小就讀才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一個6、7歲的孩子就要跨越人生的第二道鴻溝(餅乾媽認為:第一道鴻溝是孩子離開家裡進入幼稚園就讀),以前總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孩子自然會瞭解、自然會適應、自然就學會,哈!真的錯了,對於一些對環境改變較為敏感、容易緊張的孩子來說,他們才需要幫助呢!

在少子化的年代,父母親的教養觀已經不是我們當年孩提時所經歷的那樣,許多爸媽也許寧願請假半天,來陪孩子完成新生訓練這個重要的入學儀式,但餅乾媽好奇的是:爸媽們到了孩子的教室,心裡關心的到底是什麼議題?爸媽關心的重點是放在老師身上?還是孩子本身?

100.8.26早上9:00,是魚乾學校的新生訓練開始之吉時,沒想到早在8:00就已經有新生報到了,所有的家長都緊緊的排列在教室四週,不僅等待了快一個小時,也非常仔細的端詳著老師,一面期待著自己的孩子在老師的吩咐中能做出精準又出色的表現。(餅乾媽真的很想發個問卷,讓家長勾選一下當時心裡最在意的是什麼?同樣的,餅乾媽也好想知道,這群「正襟危坐」的孩子們到底在想什麼?)

IMG_3165.JPG  

撇開這有趣有複雜的情緒,其實爸媽更可以做的,是趁著從幼稚園大班畢業的兩個月裡,先幫孩子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建設,我想,這些準備工作若是能做得越充分,不但能降低孩子的緊張感、紓緩情緒(減少拒學心態),更能協助孩子在小一生活裡得心應手,重要的是,他們可以更有自信,也會喜歡上學喔!

上小ㄧ前孩子到底該具備哪些基本能力?趁早培養這些能讓孩子更獨立又快速上軌道的正向的能力吧!

【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1. 能自己完成盛飯、用餐、收拾的動作。(正餐最好要在三十到四十分鐘內完成)
  2. 能擰乾抹布,簡單擦拭,將抹布搓揉乾淨,掛好晾乾。
  3. 能自己穿脫鞋子、脫換衣服和褲子。
  4. 能自己上廁所,用衛生紙擦拭乾淨。(學校大多是蹲式廁所,和幼稚園、家裡大不相同,孩子經常會投出「界外球」)
  5. 能正確完成潔牙、刷牙的動作。(若能養成餐後必潔牙的習慣更佳)
  6. 能自己擤鼻涕。

【學業能力】學業能力雖然並非必要,但是如果可以提早學會,也不至於在小ㄧ就感受到學業的壓力。

  1. 1~20數字的唱數、認讀、數數。
  2. 有基本的形狀、顏色、大小、左右方向的認知。
  3. 能認讀/書寫自己的名字。

【良好的生活習慣(態度)】

  1. 固定每天晚上九點以前上床睡覺,早上固定時間起床。
  2. 口渴應多喝開水,少喝飲料。
  3. 肚子餓時應吃「點心」而非「零食」。
  4. 不管去哪裡,能主動告知家人或老師。
  5. 能努力用心的完成任務,不輕易請求大人協助。
  6. 屬於自己的物品和位置能主動收拾整理乾淨並維持整潔。
  7. 願意/喜歡與人分享物品。
  8. 能排隊與等待。
  9. 不要太「閉俗」(意指:害羞內向),遇到需要求助的事情要主動向大人說明(但不是「黑白灰」)。

有些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很大,總希望自己的寶貝有個好的開始,在成績、動作、表現上都不要輸人,會有這些雖然是人之常情,但餅乾媽真的要奉勸爹娘們,剛上小一的孩子心裡真的有極大的恐懼及壓力,能完成每一個挑戰對他們來說都是難度很高的學習,當父母的要多予以鼓勵,讓孩子更有信心面對挑戰;寶貝們若能完成任務,也要經常給予讚美,讓孩子更喜歡上學。

放下保護的羽翼吧!小一是孩子學習獨立的開始,家長和孩子們一定要站在同一陣線互相鼓勵,也才能更凝聚家人對彼此的愛。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