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餅乾的小一新生訓練,我對於魚乾的小一生活,似乎感到更緊張些。那年,我是放手讓餅乾獨自完成新生訓練活動,放學後再自己回到約定的地點找我,自己開心的認為:從小一開始,就要讓餅乾學會獨立,能在離開媽媽的視線之後,獨自努力的完成所有該做的事情,然後高興的回到媽媽身邊,我呢?只要給他ㄧ個大大的擁抱做為回饋與讚許就可以了。

餅乾真的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唯一讓餅乾媽後悔的是,因為沒有跟著餅乾,所以沒能留下一些具有紀念意義的照片,再怎麼說,這入學的第一天,也是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呀!今年決定跟拍魚乾的新生訓練,小ㄧ新生到底要訓練什麼?

IMG_3160.JPG  

▲太早到學校了,先留在馬迷的教室裡畫畫吧!

即使同一對父母生的孩子在相同的生活環境和教養觀下成長,也會有不同的表現,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和表現方式,這就是孩子的特質。魚乾和餅乾當然也很不一樣,這是餅乾媽在他們小時候就可以分辨的。

同樣的小ㄧ新生訓練,相較於餅乾的豁然,魚乾在面臨陌生不確定的情境時,心情是緊張的。果然起床後不久,魚乾開始喊肚子痛,依照慣例,我揉揉魚乾的肚子,並詢問她是否想上廁所,然後故意不把魚乾的肚子痛當作ㄧ回事,不過,到了學校,魚乾真的有先去上廁所,表示她的緊張生理反應是真實的。

(有的孩子真的很容易緊張,家長也不用急著否定,先觀察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因為心理影響生理?還是純粹找藉口?)

IMG_3164.JPG  

▲魚乾上完廁所後,畫了一張全家福--全家人身上穿著全家服(魚的圖案是今年暑假時買的),每個人手上都比著「讚」!唯一畫有腳指的那個人(左二)就是魚乾自己。

早上8:50,在馬迷和葛格的陪伴下,緊張不停的魚乾終於到了自己的教室,找到桌上貼有名字的座位,悄悄的坐下來,我們是班上倒數第二位上學的新生呢!(沒有遲到喔!)

IMG_3167.JPG  

看到魚乾認真的神情,馬迷知道魚乾已經「準備好了」,這真的是重要又難得的事情呀!(此時餅乾已經衝到圖書館去過自己的生活了)

九點一到,學校廣播:希望新生家長能到體育館去聽聽校長發表的治校辦學理念,其實,是希望家長們不要苦苦守候在教室外啦!確定孩子能「好好上學」後,就是該放手的時候了,家長的離開教室外,一方面可以讓孩子更專心於老師辛苦準備的課程;另方面也代表,我們真的可以放心的將孩子交給老師,這是對老師的信任與尊重。

IMG_3171.JPG

真的不用太擔心,因為孩子第一天上學,可比家長還要緊張,大家都是上了發條才來的。

老師也會利用時間帶領孩子參觀學校的各處室、圖書館、健康中心和廁所,就像迷你版的「戶外教學」一樣。

IMG_3174.JPG

最後一關,要到體育館準備進入象徵入學的簡單儀式,餅乾也從圖書館回到魚乾身邊開始守護妹妹了。

入學儀式開始:

【過聰明門】

門上掛有代表聰明的青蔥、代表勤學的芹菜,每個孩子都要從底下走過,表示小學生活的開始,每個人都能有聰明的頭腦和勤學的精神。

IMG_3172.JPG

【過★★門】

真的不知道這道門的名稱,不過門上掛著代表孩子朝向多元智能發展的各項東西。

IMG_3196.JPG

從門的右邊看來,有毛筆、字典、籃球(玩具的)、水彩筆…

IMG_3197.JPG

再來有毛筆、直笛、計算機…

IMG_3198.JPG

這有可能意指國小的課程有七大學習領域和許多相關的議題,孩子們可依照自己的興趣,朝向多元的方面發展,喜歡體育、熱愛表演的孩子也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喔!(像王建民、曾雅妮不都是代表嗎?)

IMG_3202.JPG

【敲鑼】

  這敲鑼的意思是什麼?(餅乾媽猜測,是一種「開始了」的意思吧!)有沒有高人可以指點一下?

孩子們坐在前面的矮凳,等待校長問一些「今天好不好玩?」「喜不喜歡上學?」之類的問題。(看來,接受校長的「說話訓練」,也是小學的一項重要活動呢!從新生訓練就得開始了)

IMG_3209.JPG

【發棒棒糖】

各班導師一一發給孩子象徵「你很棒」的棒棒糖。(忍著點,現在還不是吃棒棒糖的時候)

IMG_3212.JPG IMG_3213.JPG

【入學宣誓】

每個孩子高舉右手,拿著棒棒糖念出手中的宣誓詞。

IMG_3221.JPG 

內容是關於什麼好棒好乖...拉..拉拉...我會認真讀書寫功課之類的話。

IMG_3228.JPG

校長敲鑼表示大家都通過考驗囉!從此刻起,都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啦!(有種賦予重責大任的感覺呢!)

IMG_3234.JPG  

活動結束後,盡責的餅乾趕緊搶下走廊布置的氣球4顆,也分送2顆給疼愛的妹妹,並且依照馬迷的叮嚀,將妹妹帶到馬迷的教室。(這傢伙還知道要拿粉紅色給妹妹,真不簡單)

IMG_3236.JPG

魚乾害羞得表示成功完成令她緊張一整晚的入學儀式。

IMG_3237.JPG 

從今天開始,我們母子三人要一起上學啦!葛格放學後除了寫功課,也有個玩伴了。

IMG_3239.JPG 

餅乾以前的老師看到他辛苦的帶著妹妹完成活動,也送給他一支棒棒糖,算是有了完美的結局。

IMG_324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小一 新生訓練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