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是日本311地震也引發海嘯,再搭上恐怖福島核災的西元2011,就像911之於美國一樣,311這個數字對於日本人民來說,也是個沈重的痛。到日本觀光的人口幾乎減少了三分之一,唯一能溫暖人心的,是後來媒體開始播放令人反省的畫面:日本民眾的自律、自助和樂天的精神,雖然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日本人的民族性,但我相信,這樣的氣氛是會感染的,人與人之間能互相打氣、加油,也能提振精神,更讓大家深信,日本人能有很快重建國家的勇氣與毅力。

我們也有一半是因著這條信念而來:為你們加油!日本。

IMG_2742.JPG

日本九州,在地圖的最左邊那塊陸地,這除了告訴餅乾媽自己,也要讓餅乾和魚乾知道,他們去了世界的哪裡。

餅乾媽今年帶餅乾和魚乾旅行的小目標,早在行前就已經溝通完畢,除了希望兩人要互相照應之外,生活瑣事幾乎都得自己完成(或兩人互相支援),馬迷和把鼻都只當旁觀者,沒得商量。

所以,出發前兩天,餅乾、魚乾就要開始列攜帶物品的清單,不用找藉口,不會寫的國字→請寫注音;不會寫的注音→自己畫圖,再將所列的清單念給餅乾媽審核通過(外加餅乾媽補充內容),然後開始整理自己的行李,看到吧!一人一咖,各人顧好自己的行李和隨身背包,每人身上再穿著餅乾媽準備好的親子裝(很好用!不用到處找小孩,別人一看就知道是誰家的孩子,會主動送回來),這樣就可以輕鬆外出,不怕「丟人」啦!

DSCN0803.JPG

印章收集冊放在隨身包裡,每到一個景點,可以馬上拿出來蓋章,還沒搭上飛機呢!印章收集冊就快要「爆章」了。

DSCN0784.JPG

說好了行李自己扛,兩兄妹二話不說,乖乖的推著行李走。

 DSCN0809.JPG

吃飯也是,該吃的盡量吃完,飛機上的兒童餐是領隊Keko阿姨幫你們點的,要吃完喔!

DSCN0826.JPG

每個人在飛機上還有專屬的視聽設備,可看電影、聽音樂、打電動、「監控」飛行實況...,一樣,自己摸索自己選擇,乖乖度過漫長的飛行3小時。(哪來漫長?吃個餐點再扣掉起飛和降落的時間,根本連看一齣電影的時間都不夠。)

DSCN0833.JPG

下了飛機要到哪個地點領取行李,搬運的動作也都要靠自己。(馬迷~妳不要我們了嗎?)

DSCN0834.JPG

自助式早餐?哈!自己來吧!自己拿盤子端早餐,去。端多端少都要自己吃光。

DSCN0874.JPG

天氣夠熱,馬迷還是要我們自己拖行李,真的沒得商量嗎?

DSCN1175.JPG

兩兄妹自己帶一台相機(被我們汰換調的那台),要拍什麼自己決定,晚上也要記得自己充電喔!還有,充電器也得自己背呢!(馬迷,妳這次會不會做得太狠了?)

IMG_2224.JPG

事實證明,餅乾媽只是順勢而已,這是培養孩子獨立的大好時機,看吧!孩子取的畫面果然和大人是不一樣的,我們呢?當個顧問就好了。

出發吧!日本。

IMG_2741.JPG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