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813.JPG

睡前二十到三十分鐘,是我們母、子、女三人的聊天時間,有時候會講故事(貪心的媽會將人生大道理轉化成小故事,講給餅乾和魚乾聽,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不疑有他),有時候會把社會新聞中,覺得需要讓孩子知道的部分講述給他們聽(這也是閱讀新聞的前奏,現在魚乾喜歡和我一起閱讀報紙,要我告訴她報紙中的故事;餅乾也會跟我們一起看電視的新聞報導,關心社會議題),有時也會將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提出來討論。

我想,兒福聯盟提到的「愛孩子三三三守則」:身為父母者必須每天擁抱孩子三十秒,陪伴與傾聽孩子說話三十分鐘,週三不加班。這件事我倒是做得很徹底(表示有些事對我這個又忙又懶的母親的說,的確需要非常人的毅力才能貫徹,像是汪培珽在自己的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中提到,每天按照三餐+點心時間閱讀故事給孩子聽這件事,我真的沒有做到~慚愧中)。

昨晚和餅乾、魚乾聊到一則新聞內容:一位九歲大的孩子,看到媽媽倒臥在房間門口,摸了摸媽媽的口鼻已經沒有氣息,就趕緊打電話到119請消防隊員派救護車前來,雖然小女孩吱吱嗚嗚的無法將自家地址說得清楚,使得消防隊員在溝通的過程中耽擱了一些時間,但最後還是順利派遣救護車將小女孩的母親送到醫院急救...。

我和餅乾立刻做了模擬情境:「打電話到119消防勤務中心時該怎麼說?」(這是緊急應變能力,也是餅乾媽一直希望孩子要學會的:不要被突如其來的狀況給嚇傻了,保持冷靜才是處理事情的法則)

餅乾:「你好,我的媽媽暈倒了,你可以派救護車來救我媽媽嗎?」(還算滿意,語意清楚)

餅乾媽:「那你們家在哪裡呢?」(猜想餅乾一定無法完整背出家中地址)

餅乾:「台南市...%#*^%#%^...。(消音中)」(中間稍有停頓,但仍然拿到滿分~Bingo~順利過關)

魚乾的接續又引起了我們繼續討論。

魚乾:「那她的媽媽怎麼了?」

馬迷:「因為她吃了太多的安眠藥,已經來不及救,上天堂去了。」

魚乾:「那個小孩怎麼辦?」

馬迷:「可能要跟阿公、阿嬤住了。如果沒有阿公、阿嬤,就會被警察(魚乾無法瞭解『社會局』這樣的名詞)送去孤兒院,孤兒院裡的孩子都是沒有親戚可以照顧的小孩,一個人和其他不認識的小孩住在一起,孤兒院的老師是很有愛心的人,會負責照顧他們。」

魚乾:「孤兒院的老師真的很有愛心ㄟ。」

馬迷:「對呀!但是他們很缺錢,只有用愛心照顧小朋友是不夠的,有時候小朋友也要買衣服或是繳學費。但是社會上有一些好心的人會捐錢給孤兒院,所以不用太擔心。」(馬迷的計謀:希望餅乾和魚乾接下來會產生想要捐錢的念頭...)

魚乾:「那我牛奶盒裡面的錢也要拿去捐給孤兒院的小朋友,幫助他們上學。」(Bingo~中計)

餅乾:「我也是,我的風車存錢筒存滿以後也要拿去捐。」(哈!又釣到一隻大魚~正合我意,竊喜中)

馬迷:「哇!你們好乖喔!等存錢筒滿了,馬迷再帶你們去捐錢。」(賊媽~趁機加碼)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