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48_調整大小.JPG  

這天晚上,我們母子女三人已經累得想要倒頭大睡,聊天時間也成了閉目養神時間,突然,餅乾的一個問題劃破了寧靜,也趕走了原本壓在馬迷身上的睡神。

餅乾:「媽,你覺得我很笨嗎?」

餅乾媽:「笨?哪裡笨?」

餅乾:「國語呀!我的國語好像學不好。」

餅乾媽:「為什麼你會有這種想法?」

餅乾:「今天老師要我們上台寫出她念的語詞,我有些字寫不出來,我們小組就不能得分了。」

餅乾媽:「上台的四個小朋友裡面,只有你寫不出來嗎?」

餅乾:「還有一個小朋友也寫不出來。」

餅乾媽:「...你應該不是笨吧!只是努力不夠,只要再努力一點,你也可以把國語學得很好。」〈餅乾媽突然想起了「比馬龍效應」,經常在孩子面前說好話,孩子就會認為自己真的不錯;相反的,經常說孩子不好,他也真的會認為自己不夠好。所以餅乾媽不能直接回答好或不好,只能給予餅乾「只要他願意努力,就會成功」的加強概念〉

聽到這裡,其實心裡有點難過,感覺得出來孩子在學習上遇到了困境,也對自己的學習成果感到很困擾,餅乾對自己是有期待的,他也希望自己是那些能位小組爭取分數的風雲人物,百戰百勝,無奈要寫國字時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寫。

說真的,華語真是一門不容易學習的科目,字體抽象,經過千年的演變,這些橫豎筆劃早就遠離了創字的原始概念,哪裡多一點、少一橫的若不是因為多看多認多讀,要背真的不容易,連大人都很常被相似的國字混淆,更何況是這些初學的孩子?多音字、形近字、同部首、筆劃、筆順、字間架構、字義...要多複雜就有多複雜。

幸運的是,也因為我們是華人,從小對華語就耳濡目染,日積月累的學習下也不需要刻意的花費多大力氣,就可以了解許多祖先的智慧成語、諺語,跟外國人學華語比較起來應該是輕鬆許多。有這樣的先天優勢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餅乾的國字練習策略:

  1. 將教過的國字分批練習,每天十五個,每個寫三次,每週複習小測驗。
  2. 下一週除了有新的進度,還要加上一週的國字〈新的寫三次,舊的寫一次〉,每週複習小測驗。
  3. 每個月來個大測驗,通過的國字可以不用再寫,不通過的還要繼續每天一次練習。
  4. 從一年級的國字開始,不僅要求寫國字、注音、還要會造詞2-3個。

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國字 成長 小三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