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06.JPG

最近又流行起「輕旅行」,這樣的旅行方式意思是:小小的、簡單的又不失可以郊外踏青的旅遊方式,我想,這大概最適合不宜(也包含不喜歡)出門的人吧!或者,沒有太多旅行時間的人。反正,最近覺得這樣的旅行方式,對我們來說還真的剛剛好,不用出遠門,孩子還在學期中要顧及功課;我們也要為自己保留一些休息的時間,作為週一工作的精神來源。

所以餅乾媽開始留意住家附近縣市的旅遊景點,開車的行程大約在一小時左右、不需要太豐富,有參觀、手做、親近自然、不同生活體驗者為佳,其實台灣不大,加上近幾年週休二日各地都開始推展休閒觀光業,許多農業、漁業和工廠也都結合觀光活動,開發當地的特色資源,想要找輕旅行的景點其實不難,這週我們就往嘉義進攻。

「香藝文化園區」在嘉義新港鄉,原本我們是要去新港著名的板陶窯(上次沒去成,反而找到新港奉天宮拜拜),但是行前在網路上搜尋到這個網友曾經去過也小推的地方,還真是不小的收穫。香藝文化園區就在要往板陶窯社區的路上,如果時間還早,建議可以去走走。

【餵魚】

IMG_3786.JPGIMG_3898.JPG

↑入門處就可以餵魚,而孩子們一看到成群的魚就開心了。老闆故意將一池子的錦鯉都養成黃色,不知道是不是要配合香的顏色?

IMG_3790.JPG

↑到那裏,我才知道檀香樹和沉香樹原來都是用來作香的材料,這些小樹苗是要讓遊客買來種在家裡,老闆說可以改變磁場,信不信由你。

IMG_3793.JPG

↑哈!有沒有想到這句「香車美人」?用香做成的腳踏車啦!絕吧?是美人的就要照相呀!

【練功】

IMG_3806.JPG

↑來到這裡一定要了解,也是必練的「香功九式」,意思是做線香的九個步驟〈或說流程〉:「沾」、「搓」、「浸」、「展」、「掄」、「切」(字典裡找不到「手部加切」字)、「晾」、「染」、「曬」。這幾道程序,不只有圖片和照片的說明,如果去的時間對了,現場還會有真人製作,許多遊客都大開眼界。

IMG_3807.JPG

↑圖片版「掄香」。

IMG_3815.JPG

↑照片版「掄香」。

IMG_3834.JPG

↑公仔版「掄香」。除了圖片、照片之外,運氣好的人還可以遇到師父在現場製作。

IMG_3809.JPGIMG_3822.JPG

↑師父一點兒也不馬虎的將照片中的幾個重要過程一步一步的完成,上面這位師父還會面帶微笑的讓遊客拍照喔!有時也很配合的將手中線香做出「展」的動作,讓大家拍個過癮。

IMG_3823.JPG

↑上面這個應該是「晾」吧!因為沒有放在太陽底下。

IMG_3820.JPG

↑還有好玩的問答題。

IMG_3821.JPG

↑題目的背面就是答案了。

【參觀展覽館】

IMG_3827.JPG

↑像要收集旅行紀念印章的人,這裡也有整組「香功九式」的紀念章,一次蓋個夠。

IMG_3828.JPG

↑線香做成的燈飾。(純裝飾品,不能點燃的)

IMG_3829.JPG

↑公仔版的「香功九式」,每一式的動作和照片都一樣,真是標準作業程序。

展覽館內部有許多關於香的用途、用法、原料和延伸產品(例如:香爐、嘉義縣市廟宇照片)的展示。

IMG_3850.JPGIMG_3853.JPG

IMG_3848.JPG

IMG_3870.JPG

↑還有一些中藥品的展示。上面這個藥材身為女人的絕對不可以不知道,坐月子一定要吃的杜仲片,可以協助化解子宮內的淤血。

IMG_3875.JPG

↑一罐一罐的中藥材陳列出來,有些藥材是我們進補時常用,卻還沒見過其真面目的呢!

 IMG_3877.JPGIMG_3874.JPG

↑另外還有香草類的展示區,餅乾和魚乾特別屬意曾經在薰衣草森林看過、聞過的薰衣草。還有常見的茉莉花、玫瑰花等也都算是香草喔!

IMG_3881.JPG

↑販賣部門當然就是賣一些線香、香精或是燻香油、燻香爐等產品囉!雖然線香的製作大多是供佛道教信徒使用,但是這裡的販賣部門卻沒有太多的宗教用品,我覺得這是個體貼的作法,如果將之視為一門藝術,就不應該牽扯到宗教,免得基督教和天主教、摩門教等信眾逛起來覺得尷尬。

IMG_3858.JPGIMG_3824.JPG

↑讓餅乾媽覺得有趣的發明還有這種:香財三牲,將香粉混水,像黏土一樣的製作成拜拜用的三牲,(以前看過「素三牲」,是用素食的料理做成家禽、家畜和海產來祭祀祖先或拜拜)讓現在許多雙薪家庭在忙碌之餘,也能簡單又有誠意的準備豐盛的祭祀品。

IMG_3863.JPGIMG_3789.JPG

↑除了香財三牲之外,既然已經有香土了,把它拿來當做一般黏土或陶土應該也不難吧!可以做些可愛的裝飾品也不錯。(不過香土的硬度恐怕還是不夠,因為展覽館加上了「請勿觸摸」的標示)

IMG_3882.JPGIMG_4036.JPG

↑館方果然是腦筋動得快,有這麼好玩的香土可以搓捏,讓遊客們自己動手DIY也是個景點正夯的活動方式。(要記得預約喔!)

IMG_3884.JPGIMG_3889.JPG

↑最後,廟宇照片和館方收集的香爐展示,也都可以小小的參觀一番。

【交通資訊】

開車:中山高北上→從嘉義交流道下→線道159往北港方向→大約7公里處(就在馬路的右手邊,很好找)

網站:香藝文化園區(按我連結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公路23-6號

IMG_4037.JPG

IMG_4041.JPG

↑另外發現這張活動海報,地點也在嘉義新港,可惜我們的時間不夠,否則還蠻想去看看的。提供給最近想要到香藝文化園區走走的格友順道參觀。

香01.jpg

香02.jpg 香03.jpg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