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72.JPGIMG_3936.JPG

↑要發展觀光,就一定要有清楚的說明,包含有哪些景點、玩什麼、怎麼去...等,板陶窯社區結合剪黏和馬賽克等不同的工藝,做成不同感覺的社區導覽地圖,讓人看起來既新鮮又清楚。 

這個禮拜的電視節目「綜藝大贏家」才播出這個景點的錄影存檔節目,餅乾媽也想起我們這檔的親子輕旅行文章都還沒「出」完呢!不過,真的可見嘉義新港的板陶窯社區正夯,是很多人都想去看看的地方,適合全家大小玩一天。

IMG_3910.JPG

我們就是不知道路的觀光客,從175號縣道往北港方向,過了高鐵的高架橋後第一個小巷子右轉。一轉進巷子,我就確定我們來對地方了,因為巷子雖然小,但路邊的裝飾豐富了起來,加上是週日來此,路上車子越來越多,依照平常的感覺,像這樣鄉下的地方,不太可能有這麼多的車潮,除非就是觀光景點了,的確,不遠處開始有車子停在路邊,我們也跟著別人的腳步停下了車子,步行前進沒多久,就看到告示了。(如果不是在假日前來,那麼從175號縣道右轉進來之後,大約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到達)

IMG_3911.JPG

↑入口就是一些很可愛的小吃部。

IMG_3912.JPGIMG_3914.JPG

↑第二個攤位是用許多花器排起來的人偶,只能說「人的創意是無限的」,藝術家的腦袋真的很不一樣。

IMG_3933.JPG

↑有被電視節目或雜誌採訪過的攤位通常都會有比較多人潮,這也是店家需要動腦筋的地方。

IMG_3938.JPG

↑還沒走完這條路,我們就被一陣吵雜聲所吸引,頭一探,原來是改良式的小火車。

這火車是可以搭乘的,不過聽說一個小時一班車,我們決定不浪費時間候車,因為板陶窯社區處處是風景,加上我們到達時間已晚,只好趁著天黑前再到處走走逛逛,才不枉此行。

IMG_3939.JPG

↑沒想到火車經過這個「假的」候車亭,是用馬賽克貼起來的平快火車車廂,外面還貼了小朋友疑似在火車上與列車長追逐的調皮畫面,列車車廂上每一個窗框都是可以讓遊客探出頭來的小洞,從外面拍去,就像是我們真的搭上了這列「調皮列車」。

IMG_3942.JPG

↑由原本「板頭厝車站」所改良的案內所。餅乾媽不知道什麼叫做「案內所」,不過經過此地的時候,居然有解說的志工在這裡教唱。唱的內容就是下面這則順口溜,順口溜通常是集結先人的智慧與對整個社區的情感,許多老人家都能朗朗上口。

IMG_3943.JPG

農村文物要保護,水師版畫拾二路,

交趾剪黏來起步,板頭牛車行鐵路,

笨港竹排來撐渡,客人火車走大路,

庄頭和諧會進步。(大略的看照片上的字好像是這些,如果有錯誤,歡迎格友留言告知)

IMG_3945.JPG

↑聽到解說員說這台小火車是村民將廢棄物改裝而成,用來當做賣東西的小推車,我想人氣應該會很旺吧。

IMG_3957.JPGIMG_3958.JPG

↑同一條路繼續往前走,就看到這排拉車的「馬賽克牛」,每一隻都被拼貼上不同的花色,看起來好活潑。牛的旁邊正好是即將成熟的稻穗,許多稻榖都已經重得垂下了頭,更襯托出農村的簡樸生活。

IMG_3970.JPGIMG_3974.JPG

↑接下來就是一幅剪黏的壁畫了,應該是原民生活的寫照吧!(因為有許多梅花鹿呀!)

IMG_3975.JPGIMG_3976.JPG IMG_3977.JPGIMG_3980.JPG

↑在同一道枕木牆壁上的,主題是「童年記趣」,一群穿著白色制服的小朋友背著綠色斜式背包,西瓜皮、五分頭,在上學的路上走走玩玩。下課時同學們追逐嬉戲做鬼臉,真的是當時小朋友生活的寫照。(如果你也覺得這樣的主題和人物背景很親切,那就恭喜啦!年紀不小了。)

IMG_3982.JPGIMG_3984.JPG

↑一道水泥牆上貼的是可愛的羊兒,搭配幾個爬牆的、愛哭的、看熱鬧的孩子,這裡也是遊客們猛拍照的地方。

IMG_3993.JPG

↑一戶人家外牆的壁畫,讓人感覺到這社區到處都是藝術。

IMG_3994.JPGIMG_3999.JPG

↑這台停在路邊的造型公車,應該也是用來搭載觀光客的吧!車子叫做「海賊王板頭號」有跟上潮流。

IMG_4000.JPG

↑一路走到「灣仔內站」,天色已經漸漸暗下來,但我們還有一個景點是準備回頭候要去看看的,而且餅乾、魚乾也快要不勝腿力,於是決定往回走。(餅乾媽心中一直掛念的「剪黏大壁畫」可能也要安排下次參觀了)

這個地方真的是和全家大小一同前往,在時間的安排上也要一整天才夠喔!(包含馬賽克拼貼DIY和社區周遭的散步及拍照時間,路上遇到一些租騎腳踏車的遊客,也許是一種可以考量的遊玩方式)

【交通資訊】

因為這是一個社區,所以沒有特定的地址,不過大致方向如下:從中山高速公路的嘉義交流道下(右轉)→159縣道往北港方向(大約15分鐘)→經過高鐵(靠外線車道)→馬上右轉(是一條小巷子),轉彎處可見里程標示159和164縣道3公里處→直行大約2-3分鐘就可停車散步了

【附近景點】既然來了,就安排一起攻破吧!記得要安排一整天的時間才夠

「香藝文化園區」(網站連結)(站內介紹

「頂菜園鄉土館」(網站連結

「復興鐵橋」(格友介紹)(嘉義旅遊網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就在社區內)

【其他格友的介紹】有許多格友介紹過這個地方,上網搜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

「佑佑皮皮.HOME」→【幸福農村】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黏藝術村(按我連結

「一開始就不孤單」→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黏藝術村」(按我連結

「kristen玩生活」(按我連結)大多介紹「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Via's旅行札記」→【板頭社區】嘉義哪裡好玩~新港鄉板頭社區:板陶窯尋樂趣(按我連結

「台灣社區通」介紹的板陶窯社區中,也有提到綜藝大贏家節目錄影一事(按我連結)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