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67.JPG

海鮮一直都不是我的菜,但是對於從小在海邊長大的餅乾阿嬤來說,卻餐餐都想吃魚。

記得小時候,曾經問過餅乾阿嬤: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餅乾阿嬤回答:是魚。我仍一點都無法產生認同的感受,與我分享新鮮海產的鮮甜甘美,真的是暴殄天物。

那為什麼會到興達港呢?對我來說,並非真的想買新鮮海產,只是想要帶小孩去開開眼界,而我則被水瓶座骨子裡好奇的本性驅使,「想要看看」這樣的念頭,真是讓我完成了許多事情。

↓雖然路邊就有停車場,不過興達港觀光魚市的停車場通常不夠看,餅乾媽去過兩次,從來沒有成功在免費停車場停過車的,都是停在路邊的私人收費停車場,一次30元。

IMG_4542.JPG

↓要進去之前一定要有「人擠人」的心理準備,有帶小朋友的家長也要牽好手,不過還好,可以逛的地方其實只有一條直直的道路,很簡單。

IMG_4543.JPG

↓街上的海鮮餐廳門外一格一格的「生猛海鮮」,應該是要讓客人吃「現撈」的吧!

IMG_4544.JPG

↓果然夠專業,連燒酒螺都可以區分成眾多口味,想要吃多辣,就可以有多辣。

IMG_4545.JPG

↓在這裡賣「山產」感覺格格不入,不過還好老闆賣的東西夠奇怪(鵝蛋),有吸引到目光,否則可能面臨乏人問津的困境。

IMG_4546.JPG

↓今年的烏魚子應該是豐收吧?(2011年聽說是少得可憐)

IMG_4547.JPG

↓雖然餅乾媽提不起勁,還是被一堆排隊人潮給吸引(很想知道大家到底愛吃什麼?),原來是許多夜市都有的烤小卷,這邊的小卷應該比較新鮮吧?靠海嘛!

IMG_4549.JPG

↓魚乾、蝦乾(小蝦米)等加工品也是一種海鮮的吃法啦!外國人好像很少吃這麼小的魚。

IMG_4550.JPG IMG_4560.JPG IMG_4548.JPG

↓一走進市場就吸引餅乾媽目光的是手工現場製作的虱目魚丸,從已經拌好的魚漿捏成魚丸、煮熟、試吃、包裝出售都在這裡,有許多年輕人也參與其中,這些都是老闆的生意傳人嗎?還是像年貨大街一樣請來的假日工讀生?不管是誰,這些年輕人認真工作的神情,真是令人欣賞。

IMG_4551.JPG

↓老師父的手就是量尺,每一顆魚丸捏出來都是圓圓的,大小應該也差不多吧!這些技能是需要傳承的,但是現在這些辛苦的工作,又有幾個人願意做呢?

IMG_4552.JPG

↓一斤、兩斤包起來,饕客與店家雙贏。

IMG_4553.JPG

↓老闆對於試吃的遊客也絲毫不小氣,愛吃、貪吃、想吃的通通都來,沒在怕的。後來才知道這家「郎富」也是當地有名店家之一。

IMG_4554.JPG

↓斜對角的「林姊妹」虱目魚丸也是手工現場製作,這位坐在門口的師父不知道是不是老闆,不過聽到路過的遊客竊竊私語的說:她一分鐘可以捏出很多顆魚丸。餅乾媽好奇的停下來欣賞一番,真的很厲害,這裡的師父都有練過,若是動作太慢,恐怕會供不應求。

  

↓興達港觀光魚市真的吸引很多的遊客,連巴士都會載遊客到此停歇,我想,除了新鮮的海產之外,還有一些可以現吃的熟食也是原因之一吧!這些搭乘巴士的遊客如果擔心新鮮海產買回去已經不夠新鮮,就可以買些現吃的熱食,止一下嘴饞。

有點兒小遺憾是餅乾媽沒注意拍到聽說也很好吃的新鮮現煮小卷,一盒一盒的,試吃的人說很甜!海鮮很甜到底是什麼樣的味覺?

IMG_4557.JPG

↓這家炸物琳琅滿目的,老闆一邊唱歌一邊賣東西,用這種方法招攬客人,又可以展現自己的第二專長,也算優(這段影片不是餅乾媽拍的,不過,在現場真的有聽到老闆的原音~很愛唱)。不過像攤子上的烏魚子這樣賣,還真是第一次看到。

 

IMG_4574.JPG

↓有些趁勢來試吃的遊客更是大方的一整隻炸蝦、一整條炸香魚的拿,餅乾媽算算,要是真的這樣試吃,恐怕是可以省下一頓餐費了。

IMG_4575.JPG

IMG_4576.JPG

↓另一種饕客超愛的海鮮,大概就是生魚片吧!這一定要趁鮮吃。這裡的生魚片俗又大碗,根本不用問價錢就知道,賣得太貴是無法生存的。

IMG_4568.JPG

IMG_4563.JPG

↓其實我們真的不是來品嚐的,看看各種漁獲才是我們一家人的目的。一群活生生的龍蝦。

IMG_4558.JPG

↓那麼大的螯,是什麼蝦呢?

IMG_4569.JPG

↓帶著蟹黃的螃蟹。順便告訴餅乾「蟹黃」指的就是這個啦!別以為是排泄物,是卵,多到爆。

IMG_4562.JPG

↓土魠魚是這麼大一隻的喔!(菜市場買的都是切片的)來這裡材買土魠魚的人幾乎都是一整尾殺價買回去,這樣也要好幾千元吧?

IMG_4564.JPG

↓大大小小的魚,有很多都是一般傳統市場看不到的,餅乾媽也不知道名稱,花花綠綠的魚類可以想像海洋世界一定很美。(想起迪士尼動畫小美人魚在唱Under The Sea的時候,一群蝦兵蟹將在海底跳舞的片段)

IMG_4566.JPG

↓看一下報導吧!去觀光魚市就像去觀光工廠一樣令人大開眼界喔!

 

【交通】

電話:07-6988233

地址:高雄市茄萣區崎漏村大發路88號(將崎「洛」村改為崎「漏」村,感謝格友指正)

如何前往:延著台17海線往南走,到了茄萣後,請注意三根大煙囪,越來越接近煙囪且人潮增多的時候,就表示興達港快要到了。

【格友介紹】

【大口玩仔麵旅遊美食誌】《來一趟海鮮與小吃的奢華之旅.興達港觀光魚市

【小重記事簿】《興達港觀光魚市

【小矮人】《茄萣興達港觀光魚市

【鹽酥雞男孩的不正經世界】《興達港觀光魚市&大樹花枝丸&情人碼頭

【行動高雄】《興達港觀光魚市

【南部其他觀光魚市】

嘉義:

嘉義文化觀光漁市:二樓的漁業文物館,包括昔日的木船、釣具、網具等。一樓的鮮魚展售區、活魚展售區、農特產展售區及代客烹飪區。

嘉義縣布袋鎮/福德橋頭的漁產品直銷中心觀光魚市。

台南:

台南市安平港觀光漁市。

台南市將軍區觀光漁港:下午兩點左右,就是漁船入港的時候,漁獲下船之後,會先經過分類、秤重,然後由拍賣員先訂出價格,再進行喊價,喊價的過程則是漁市最為有趣和熱鬧的時候,有興趣的遊客可前往參觀。

高雄:

高雄市梓官區的蚵仔寮港觀光漁市。

高雄市前鎮觀光魚市:1F 生鮮魚貨產品及小吃區 ;2F 當季農產品及農、漁特產品 ;3F 觀海餐廳、碧海藍天船景咖啡 ;4F~6F 觀星甲板、觀海樓

高雄市彌陀區南寮漁港假日漁市:南寮漁港屬於「早市」,漁船於下午出海,到隔天清晨回港,漁獲在清晨交易,主要的漁獲有黑口、晚鮸魚、瓜子、加臘等。要參觀漁會的早市必須在四、五點(約日出前一個鐘頭)就到彌陀漁港,黃綠燈光下漁船就開始下貨,可以了解漁會作業情形,又可以認識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魚蝦。

屏東:

屏東縣林邊海鮮:林邊因為濱海,漁產甚豐,又據地利、交通之便,造就林邊鄉中山路兩旁海產飯店林立。林邊海鮮主要來自東港、大鵬灣與沿海地區養殖魚塭。

屏東縣東港鎮拍賣魚市:屏東魚市場集中在朝隆路底的漁港碼頭,其中以「 華僑市場」跟「拍賣市場」最有看頭,可以看到黑鮪魚的交易過程與解剖過程, 還可到一旁的漁業文化中心瞭解黑鮪魚的捕捉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興達港 觀光漁港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