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越南之前的幾天,餅乾媽上網做過預習的功課,許多網友都在部落格分享說到越南旅遊後拉肚子的經驗,尤其要小心北越的海鮮。在上次馬來西亞見識餅乾爸上吐下瀉真功夫後,餅乾媽覺得「有備無患」,尤其是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即便是小小的感冒,也千萬別輕忽它,但幸運的是,這次真的沒用到--胃腸藥。

【新鮮水果】



餅乾媽身上流著水瓶座好奇心重的怪基因,所以每到國外總喜歡看自己不曾看過的東西,越是奇怪就越想看,這水果奇怪程度也不過才1顆星--不過我想,住在台灣的人應該都沒見過,「牛奶果」是也。

雖然好奇,但也絕不會花錢買自己不想買的東西,牛奶果真的很沒賣相,看久了也不會讓人口水直流。倒是貼心的導遊小龍見到我們一副好奇模樣,就自掏腰包的請店家切一些,讓我們每人品嘗一小塊。

貴嗎?當然不便宜,一顆3萬越南盾(大約45NTD)。牛奶果本身有「乳汁」,微甜、水分多,吃起來就像吃到生的「破布子」一樣,嘴巴裡有一點黏黏的感覺,但這種黏性又不同於膠水或漿糊,感覺總是不太愉快。



在下龍灣遊船上,打著悲情牌的小朋友硬是湊進來賣水果,要我們當作船上點心,心太軟的餅乾阿嬤首開先例的殺起價來,這堆紅毛丹2萬越南盾(大約30NTD),重點是,很酸。



導遊小龍在遊覽車上對著我們不停的心戰喊話,希望台灣的貴客能將種植水果的技術傳授給越南的農民,因為他們的鳳梨只有一個成年人的雙手握拳大小,在越南,果農只要「削鳳梨皮,切鳳梨果」;在台灣,果農還需要養成一手「砍鳳梨」(意思是說台灣的鳳梨太大了)的好技術,這樣的用詞讓我們樂得哈哈大笑。

比起品嘗鳳梨,我感到比較好奇的是,老闆切鳳梨的功夫真高,不知道為什麼削完皮之後的鳳梨果肉上還會留有網狀的痕跡?這樣的切法還真是特別呀!



【庶民美食】

綠豆糕

很多人都吃過越南的「綠豆糕」吧?每一盒綠豆高裡都有許多「分享包」(就是下圖左邊的小盒子,大約3*4cm),打開分享包裡面就是右邊這個圖的綠豆糕,沒有任何圖案,就像個小積木似的被切成六小塊,吃起來也不會太膩,口感OK,適合當茶點。後來我們在河內的機場找到一樣的,小盒2元美金;中盒4元美金,中盒的份量剛好是小盒的兩倍,完全沒賺到,適合用來花光身上剩下的旅費。


蓮子糕

下面這個是「蓮子糕」可以說是綠豆糕的姊妹品,我們去土產店找綠豆糕的時候,恰好店裡綠豆糕已經賣完了,小姐便介紹這個蓮子糕,說是和綠豆糕一樣,試吃後發現:蓮子糕比綠豆糕略甜,且綠豆糕的綠豆香味較重。(蓮子糕每盒100NTD)

還有另外一個姊妹:芋頭糕,因為餅乾媽不喜歡吃芋頭,所以不列為材買項目,價格和包裝都和蓮子糕一樣。

G7三合一咖啡

雖然餅乾媽不知道,但是其他團員都曉得來到越南就要買咖啡,尤其是下面這款G7咖啡,大夥兒在36古街卯起來找超商,就是為了要買這款,聽說這團姊妹還大辣辣的把人家超商裡的庫存全包了呢!

越式喜餅

啥?導遊小龍居然在車上賣起喜餅來了?這是真的,為了搭配這喜餅,小龍還活生生的說了1個多小時的故事,餅乾媽差點兒沒幫小龍掛上個越南文化解說員的名牌。

每一塊喜餅都是用竹片編成的小正方盒裝起來的,而小龍手上拿著一個貼著喜字的喜餅盒裡則有六個小喜餅,最後這個也是竹編的喜餅盒就放入竹編袋子中。小龍不小氣,讓車上每人品嚐一塊,外頭是透明的涼糕,裡面包裹著綠豆餡,還吃得到煮爛的綠豆顆粒喔!


帶皮腰果

小龍在遊覽車上也賣腰果,但眼尖的人一看就知道,跟我們平常吃的腰果不太一樣,顏色嗎?答對!其實這是「帶皮的腰果」。小龍說:越南的東西,品質好的才會留在國內,在製作過程中不小心去了皮的(意思是說瑕疵品嗎?),才賣到國外。小龍還特別舉例說台灣的花生,也有去皮和帶皮的,其實腰果的香氣和營養成分,全都鎖在腰果的皮上。

試吃時覺得挺香,和左鄰右舍一起合買了四盒(1000NTD)。

越南第一排糖

小龍產品之三。說明白的,這應該是外表沾了椰子粉的蔴荖吧!餅乾媽對於椰子粉很提不起興趣,連試吃的動作都免了。

包餡炸湯圓

這是我自己取的名字啦!真的不知道叫做啥?在路邊看到,一小袋只要1萬越南盾(大約15NTD),吃起來就像包了餡料的炸湯圓,裡面的餡料是奶皇包的那種奶油,外表則裹了芝麻,也有糖衣口味的,看起來倒像是夜市小吃地瓜球呢!值得一試。



Beer

各國都有啤酒,在越南我們也是每餐都有免費啤酒,這是旅行社提供的,越南啤酒喝起來有點苦,不好入口,所以我們只喝一次就改成可樂了。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