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餅乾+小一魚乾】

一起說好要愛地球的。

今年,我們參加了奇美電子公司舉辦的「Love 地球樂」活動,先是在三月底共乘到南投的惠蓀林場種樹,後來又到台南安平淨灘,希望帶領餅乾和魚乾做的不只是身體上的勞動,而是打從心裡要愛護我們的居住環境--地球。

【IC知音】「奇美電與群創教育基金會21號將在新竹南寮及台南舉辦淨灘

【中央社商情網】「世界地球日,奇美電淨灘

【中時電子報】「響應地球日,奇美電辦淨灘活動

【2012愛地球第一課】種樹

2012.03.24惠蓀林場

DSCN4502

↓看到惠蓀林場裡那些筆直的大樹,讓人覺得舒服又自在。

DSCN4503

↓這一大片土地因為八八風災引發的土石流,帶走了生意盎然的綠,留下灰黑的、了無生氣的石礫。

DSCN4505

↓因為奇美電子公司的認領,這塊土地已經從2011年開始種樹,今年2012也將種下幾萬顆的樹(主持人有詳細說明樹種翰數量,但餅乾媽實在記不起來)。到達的時候主辦單位早已經準備好樹苗、鏟子和水,也挖好小洞、分配好樹苗。

DSCN4508

↓我們只要簡單的執行幾個種樹步驟,就算是完成任務。先選一顆自己喜歡的樹苗吧!

DSCN4509

步驟1.拿起小樹苗,拔掉塑膠外皮。

DSCN4510

步驟2.把小樹苗放進樹洞裡,用手扶正。

DSCN4511

步驟3.將旁邊的土壤覆蓋在小樹苗週遭,讓土壤與路面同高。

DSCN4512

↓這時候還是要扶著小樹苗,以免小樹種起來歪歪的。

DSCN4513 DSCN4516

步驟4.在小樹苗週遭復土的地方踩一踩,讓土壤更緊實,不會因為下雨就被沖走了。

步驟5.澆水。對於剛種下的小樹苗而言,水份是很重要的,而且要常常保持土壤潮濕,也要像剛剛出生的小baby一樣細心呵護。

DSCN4517

↓換餅乾種了。這些簡單的幾個小動作加上主辦單位很貼心,什麼東西都準備好了,我們種一個樹苗根本花不到五分鐘,也有人一口氣種了2.3棵。

DSCN4523

↓最後在小樹苗旁邊綁一塊名牌,以後就知道這棵樹的主人是誰了。

DSCN4527

↓參加活動的人包括南科和竹科廠區的員工及眷屬,人數很多,山區天氣濕濕的也適合全家出遊,我們成功的完成了今年愛地球計畫的第一課--植樹。

DSCN4530

【2012愛地球第二課】淨灘

2012.04.21台南安平海邊秋茂園

IMG_4902

IMG_4866

↓我們還是選擇搭乘巴士前往目標,沒想到今天的人數更多,光是奇美電的員工就一眼看不完了,加上老的、小的眷屬...,真可謂人山人海。

主辦單位秉持一貫貼心的原則,準備了鐵夾、手套和麻袋。

IMG_4865

↓這天太陽很大,遮陽帽一定要準備,愛地球之前也要先學習愛自己。 

IMG_4868

 ↓隨身包裡也要裝水,免得脫水受不了。

IMG_4870

↓彎腰、尋找,大小垃圾都不可以放過,記得只要撿拾人工垃圾,千萬別夾一些落葉、樹枝的。

IMG_4874

↓這次參加活動的人這麼多,應該是可以進行地毯式的淨灘了吧!不放過任何一張小小垃圾。

IMG_4876

↓除了沙灘,防風林那塊過度地區也很容易藏有垃圾,仔細搜尋,還真的有為數不少的保麗龍。

IMG_4879

↓俗稱鬼針草的咸豐草,是路邊最常見的野花野草之一,它的生命力之旺盛就連海邊的沙灘都可以活命,魚乾一個不注意就被沾了滿身。

IMG_4880

↓我們一路撿拾人工垃圾,大約以30-40分鐘左右的路程為限,其實這樣的任務一點也不累。

IMG_4882

↓趁機也讓餅乾和魚乾體驗自然,沙和海永遠都是孩子最愛的自然玩具,每個孩子都有待在海邊玩耍一整天的本事吧!

IMG_4897

↓休息一下,喝喝水再吃個點心,體力馬上就補充回來了。第二課也順利進行完畢。

 IMG_4904   

【2012愛地球第三課】參加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的「45堂行動綠生活」(可連結網站)

這是個挺好玩的小遊戲(不算是線上遊戲,因為參加者還得結合實際行動於生活中),但其實重點是大家一起在網路上集結減碳的動力讓許多小朋友可以持續做減碳行動,也讓大家清楚:即使是個生活上的小動作,也可以達到減碳的效果,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自己的力量太小,因為大家一起努力所減少的碳排量,就可以拯救一隻瀕臨絕種的動物或植物,最後如果完全參與45堂課,還可以得到一張小獎狀,讚吧!餅乾媽在聽說了這個活動之後,馬上就上網幫餅乾和魚乾報名了。

活動方式大致說明:

  1. 連續四十五天,每天花十分鐘上課並完成一個問題。(還可以補課喔!~真貼心)
  2. 每天登入自己的減碳行動,網站會直接換算我們所減少排放的碳重量,將這些重量累積(與所有網友一起)就可以救援瀕臨絕種的動物。

餅乾和魚乾上完這三課,今年的愛地球計畫算是有達成目標--愛地球的概念已經深植腦海啦!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