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料理因為獨特的酸辣口味,一直都不是餅乾媽的菜(要跟喜愛泰式料理的格友說sorry啦!餅乾媽不嗜辣),當然餅乾媽也偶爾也會帶著餅乾和魚乾到泰式餐廳享用泰式料理,大家也都非常喜歡月亮蝦餅這道菜,但是在學生製作的異國料理菜單中會出現這樣的菜色(這道菜是男生出的喔!),自己也覺得有點驚訝,我想,它真的是道容易上手的菜,此外,學生愛吃海鮮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吧!

另外要提醒格友的是,這道菜的成本較高(除了製作異國料理之外,也有菜單成本的估算),除了花枝、蝦仁外也可以加點鮭魚,這樣一份(份量請看下面的圖片)的成本就要300元左右,當作年節慶祝的菜色也不錯。

DSCN4239

【材料】

1.材料菜色(不喜歡吃的菜色可以更換或取消)

香菜少許(芫荽)

芹菜1/4杯(切末)

蝦仁1/2杯(剝殼去腸泥)

花枝1/2杯(切花刀)

洋蔥1/2顆(切絲泡水備用)

蘆筍1/4杯(切小段)

小黃瓜1/4杯(切小段)

2.裝飾用菜色(可有可無)

青花椰菜1/4杯

聖女小番茄8顆(切半)

3.調味料(可直接買現成的泰式甜辣醬來代替)

紅辣椒少許(切細末)

蒜頭少許(切細末)

檸檬汁2湯匙

糖2湯匙

魚露2湯匙

DSCN4214

【作法】

1.將花枝和蝦仁放入滾水中燙熟,撈起泡冰水備用。

DSCN4203

2.蘆筍、小黃瓜和青花椰菜在另一鍋熱水中川燙熟,撈起泡冰水備用。

IMG_4709

3.用一個小碗,加入檸檬汁、糖、魚露、蒜頭和紅辣椒拌勻調和成醬汁。

4.還沒有上菜前可先放入冰箱,冰涼的口感更好吃。

DSCN4219

看上面的照片和學生寫的作法好像不太一樣,是因為這道菜是男生示範的,雖然我已經再三強調除了切菜和洗菜需要在家裡完成,其餘的動作一律要在教室內做,但這群男生還是在家中就先將該燙熟的材料都已經燙好,也做了冰鎮,到學校只要簡單三步驟:混菜、加調味(也是現成的)、拌一拌,就完成了。

IMG_4729

這道涼拌海鮮沙拉最美的地方應該是顏色吧!紅的、綠的、白的、橘的...,看起來就很可口,再加上孩子喜歡吃海鮮,上菜後沒兩三下就已經被吃光了。

IMG_4726

其實泰式甜辣醬也有不太辣的口味,建議和餅乾媽一樣不嗜辣的格友可以買來試試看。另外,和餅乾媽一樣不喜歡海鮮的格友也不要放棄這道菜喔!因為它可以將海鮮的部分換成雞肉絲,作法也是一樣:將雞胸肉(去骨的)燙熟,撕成一絲一絲的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