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斯堡Salzburg原本因「鹽」而發展,但現今以「音樂神童莫扎特」的出生地聞名全球,並在19世紀末葉以音樂之都揚名。一次世界大戰後,每年七月中至八月底,薩爾斯堡會集合全世界一流音樂家,舉辦為期五週的「薩爾斯堡音樂節」,市區各處舉行戲劇、歌劇及演奏會等,讓整個城市沈浸在樂聲中。(此段文字擷取於「背包攻略」網站)

舊城區必逛--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

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是舊城區內最熱鬧的步行街道,從Makartplatz(莫札特故居的那個廣場)過一個紅綠燈,就可以到Makartsteg,這是一個人行的路橋,跨越薩爾斯河Salzach就到舊城區了。(薩爾斯河Salzach剛好將Salzburg切分成新城區和舊城區)

 DSCN6275.JPG DSCN6279.JPG    

橋上有許多戀人留下的情人鎖,我們也在橋上遇到了第二批台灣團的朋友。(在他鄉遇故知總會開心的聊上幾句,沒想到這群台灣的朋友強烈建議我們一定要去捷克的布拉格,也許這會是我們六人相約當背包的下一集行程吧!)

情人鎖?不用啦!我們這群歐巴桑,都是用別的方法(機車大鎖、鐵鏈)來鎖情人,這種小鎖根本不夠看。

page04.jpg

一過橋就看到好逛的商店Kelxx,這是家玩具店,餅乾媽一心想著要幫餅乾和魚乾帶玩具回台灣,但顧及到這才是我們21天行程的開始,如果要買,就必須扛著玩具繼續走完接下來的行程,也只好先hold住了,到店內拍個照,這如果認真逛起來,一定也要個把小時才能逛得完。(建議有要買玩具當伴手禮的格友,這家玩具店就很好買了)

DSCN6289.JPG DSCN6281.JPG  

過馬路後,鑽進巷子裡看到人最多的那一條,就是傳說中的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因為一進去就剛好卡在巷子的中段,往南走或往北走都有得逛。

DSCN6303.JPG

整條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中最好看的,就是這些二樓高的圖案式鑄鐵招牌,光這些稀奇、可愛又古怪的圖案,就足以讓人欣賞許久,當然,相機鏡頭也會跟著自己的目光拍過來、拉過去,又殺了很多記憶體(還好不是底片),很想把每一家招牌都拍回來。

YC073029.jpg

(此張照片是同行夥伴Y所拍攝)

相傳中古世紀在薩爾斯堡Salzburg居住的居民識字不多,於是主教便希望大家都能用圖案來作為招牌,掛在門邊好讓大家一目了然,知道店內是提供什麼服務的,到現在薩爾斯堡Salzburg當局仍然保留著這個可愛的傳統,連外來的商店:中國餐廳、麥當勞等也都一律入境隨俗。

DSCN6306.JPG  

這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是個好逛的商街,其中有許多精品店,但終究不是我們這群省錢背包客的目標,我們做了一下window shopping之後,就去尋找JTB旅遊書上推薦最好吃的香腸麵包Bosna。(也要感謝總召L和夥伴C,一路上都帶著好用的JTB旅遊書,許多景點都寫得很詳細喔!對背包客來說很合適)

傳說中的香腸麵包Bosna--就在33號

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中,還有許多可以往內鑽的小小巷,有的小巷裡可以看見精美的耶誕節飾品;有的小巷裡可以找到擺滿整家店的胡桃鉗娃娃;有的小巷裡可以找到有如世外桃源的露天餐廳...

DSCN6294.JPG DSCN6295.JPG DSCN6297.JPG

而在33號的巷子裡,就藏著這家傳說中的香腸麵包店Bosna Grill。  

page08.jpg

(這張照片是同行夥伴L所拍攝)

IMG_2584.JPG

(這張照片是同行夥伴L所拍攝)

是路邊的攤位又有招牌,所以很容易發現。一轉彎就看到大排長龍,大家都是口耳相傳來買的吧?

每個香腸麵包3.1EUR,小貴,但慕名而來,總不能為了一點小錢就要打退堂鼓,那前面的力氣不就白費了?一小間工作室裡只有一個阿桑。

DSCN6315.JPG

擔心點餐的問題嗎?先研究一下菜單,大概有四種口味的香腸麵包,看看自己想吃哪一種配料,然後跟老闆說第幾號(數字的部分,講英文也會通),太緊張的人用手比出號碼老闆也懂啦!

菜單上有英文說明"BOSNA" is a spezial sausage inside a toasted bread.(烤過的麵包裡夾著特別的香腸就是Bosna)請遊客不要再問啦!

1號:洋蔥、小辣、咖哩粉

2號:芥末洋蔥、小辣、咖哩粉

3號:芥末、大辣、咖哩粉

4號:番茄醬、洋蔥、小辣、咖哩粉

IMG_2585.JPG

(這張照片是同行夥伴L所拍攝)

我們總召為了讓大家學英語、練膽量,要我們自己上陣跟老闆點餐,餅乾媽當然選擇用輕鬆說英語的方式,直接說:one number four.(意思是:一個四號餐)好家在,老闆有聽懂,趁著在製作香腸麵包的空檔,趕快拍一張任務完成的照片。(看吧!我就說是來德國研習英語的吧!可不是什麼去德國玩這種無聊的事情呀!~還在強辯中)

IMG_2588.JPG

(這張照片是同行夥伴L所拍攝)

這就是當天順利到手的「午餐」啦!灑在香腸上面橘色的粉末其實就是咖哩粉,有一股特殊的香料味。(當背包客的省吃儉用生活法則,就是在台灣只能當點心吃的,在國外都算是正餐)

果然名不虛傳,香腸+麵包,就像菜單上的介紹一樣,一點兒也不囉嗦(如果是台灣的小吃,應該還會有許多豐富的配料吧?),吃起來味道還算不錯。

DSCN6316.JPG

這就是我們的菜--隱藏版的小市集

為了不耽誤時間,我們是邊吃邊走的,沒辦法,趕路又趕時間。繞過一排建築物,我們原本想尋找莫札特出生地,卻意外的發現一個小市集,哇!這真是我們想要逛的。

DSCN6330.JPG

滿牆造型精巧的咕咕鐘、木製的兒童玩具、莫札特巧克力、像車輪一樣大的起司、一塊塊的煙燻火腿、乾癟癟的香腸、顏色鮮艷的蔬果、各種口味的德國紐結餅Pretzel...,讓我們大開眼界。

DSCN6343.JPG

真的很想把每一個商品都看清楚、玩仔細,沒辦法,餅乾媽的骨頭裡住著好奇的基因。

page02.jpg

在台灣做麵包專業的夥伴H也有買個紐結餅Pretzel來研究品嘗,餅乾媽也吃了一塊,嗯~是有嚼勁的歐式麵包,雖然沒有任何夾餡,但吃起來有淡淡的香味,很適合慢慢咀嚼品嘗。

page05.jpg  

後來我們又去看了在蓋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裡一定要去看看的:莫札特出生地、莫札特廣場(有關莫札特的部分,已經在上一篇文章中分享過,請看「【2012夏.南德】啊!超線了--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 」),也有沒去到的:莫札特巧克力專賣店,還有皇宮、博物館和要塞等一大堆古蹟,再加上留給自己半天的時間在這城市裡發呆(強烈建議要到薩爾斯堡Salzburg旅遊的格友,一定要花兩到三天才能玩夠這個城市喔!),雖然有一點小小後悔在新城區花了太多時間,也沒能在薩爾斯堡Salzburg多留個一天,但我們去了幾個重點區,已經讓餅乾媽大喊值回票價。

 page06.jpg  

神聖的大教堂Dom

地圖上的景點和古蹟太多,在有限的時間內真的不知道該捨誰取誰,原本想就待在莫札特廣場上發個小呆,也讓已經不聽使喚的雙腿休息一下,但一直忍著想要上免費廁所的餅乾媽已經憋不住的尿意,只好看地圖先找個廁所(心中還是希望找到一間免費的廁所,但我們在薩爾斯堡連坐在餐廳或咖啡廳用餐的機會都沒有,只好還是尋找公廁囉!),沒想到,為了尋找廁所而發現的大教堂Dom,在薩爾斯堡也是個重要的景點喔!(做了最完整功課的總召L早就將景點的照片看過千百次,所以一經過某景點,她一定是最快發現、也最早知道此建築為何物、值不值得參觀的人)

就像一般的建築一樣,在薩爾斯堡的古蹟很多,如果只看外觀,大概不會知道這座大教堂Dom有這麼大的來頭:

大教堂Dom是在1614至1655年間重建,受到巴洛克式建築所影響而混合了羅馬的建築樣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遭到美軍的破壞,戰後又加以修復完成。(我們去的時候大教堂的正面也還有修復工程,難以拍到全景)大教堂的正面是以大理石所建左右對立的雙塔。(正面拍不到,只好從側面拍囉!)

DSCN6372.JPG

屋簷下的牆上有基督像、大主教的徽章、摩西和以利亞四個福音使家塑像和城市的守護神像等,門前一直人來人往,很難抓到沒有遊客經過的時候。

DSCN6378.JPG DSCN6381.JPG   

壯麗的大理石正門有三個銅製大門,分別雕刻出象徵基督教三德-信仰、希望和愛為主題的作品。

page.jpg

教堂內部更是驚人的華麗,滿牆和屋頂的濕壁畫,還有吊掛在牆壁上的地毯,不知到是怕被遊客踩髒才吊掛在牆壁上,還是這原本就是掛在牆上欣賞?(這時真氣自己孤陋寡聞,滿腦袋只能出現一堆問號)

DSCN6423.JPGDSCN6428.JPG

前來大教堂朝聖的遊客絡繹不絕,我們也偷個閒,坐下來祈禱這南德的21天旅行能天天平安,事事順利。

DSCN6415.JPG

管風琴有101個音栓,是歐洲中屈指可數的,根據總召L轉述旅遊書上的介紹,說這管風琴還是莫札特使用過的喔!

 DSCN6413.JPG     

1920年後每年7月23日左右至八月底的薩爾斯堡音樂節,都是在大教堂前廣場Domplatz搭設舞台,演出「凡夫俗子」音樂劇展開序幕的。如果我們能在這兒多待幾天,就真的可以來感受一下薩爾斯堡音樂節的氣氛了~殘念。

DSCN6390.JPG

這一帶廣場(大教堂廣場、皇宮廣場、莫札特廣場)周邊多的是古蹟、皇宮和博物館,但我們距離末班車回Berchtesgadeng山上的時間已經快到了,只好留給自己1個小時的發呆、拍照和欣賞這古典而美麗的城市。

舊主教官邸Alte Residenz(也就是皇宮,當時主教的權力大如皇帝)和皇宮廣場Residentzplatz前的噴水池,是中歐最大的巴洛克式噴泉。

DSCN6374.JPG

舊主教官邸Alte Residenz,裡面可以參觀,還有一個畫廊,為了省錢,都是用眼睛逛而已。

DSCN6373.JPG

葛洛肯編鐘Glockenspiel這是由35個大鐘所組成的鐘塔,每天的7點、11點和18點都匯演奏莫札特的曲子喔!

DSCN6375.JPG

最後看一下節目的介紹,再一次回味這城市。

如果真的要挑剔薩爾斯堡Salzburg這個古老又美麗的城市,只能說她的每一間廁所都是要收費的啦!(在德國境內偶爾還可以找到幾間不用付費的廁所,我們都會計算好盡量在用餐時餐廳裡或DB車上先使用廁所,有的時候遊客中心的廁所也是免費的,但在這裡好像完全找不到;「上廁所要付費」這事兒對我們來說,還真的不習慣呢!)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