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龍灣的風景真的很美,也難怪被認定為「世界遺產」,不過中國內陸也有類似的喀斯特地形,希望有機會餅乾媽也能去看看。


受到好友香香的鼓勵,今天決定要加緊po文了(餅乾媽終於知道,有忠實讀者的感覺是這樣,真的要感謝到餅乾媽部落格來的「客人」,不管是「常客」還是「散戶」,都是我的「恩客」啦!感恩~,能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人分享,更是一大快樂呢!)

到下龍市的這天,早上下著毛毛細雨,我們在飯店享用完自助式早餐,準備搭九點鐘的船出海展開長達八小時的海上行程,下面就是搭船的地方。

岸邊停靠了許多像這樣的木船,遠遠望去,就像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場景,殺~(這陣子剛好跟孩子閱讀三國演義,感觸特深)。

一團一艘船,雖然我們這團才區區16人,也大辣辣的開了一艘船,據說,也有歐美的遊客2、3人就包了一艘船呢!可以想見,停在海上等待遊客的船隻,少說也有上百艘。

船內就像個小型的包廂式餐廳,吃、喝、玩、樂、拍照、聊天什麼活動都可以。當然,走上甲板欣賞外頭的綺麗風光也是首選。

同行的人同坐一桌,貼心的領隊「葉子」特地從台灣帶了許多小點心分成小盤,與每個團友分享,真的很貼心呢!(是餅乾媽覺得目前遇到最貼心的領隊喔!推~)

船才稍微離開岸邊,船身就黏住了「小蜜蜂」--賣水果的小船馬上靠了過來,老闆會拿著裝好的水果小籃,站在遊船旁邊,身體貼著船緣,頭手伸進船艙希望遊客能買些水果在船上當點心,這時我們的船還不會開太快,彷彿已經套好了招式似的,而我們的團友姐妹也很高招的自顧自的玩著手上的撲克牌,完全不予搭理。

僵持數分鐘,「小蜜蜂」離開了船身,我們才展開海上探險。

有的船被兩隻「小蜜蜂」雙面夾攻,成了這副德性。

「小蜜蜂」上有數籃早已準備好的水果,3籃水果大約是50000越南盾(不到100元NTD),但錢不是重點,住慣了水果王國臺灣,怎麼可能還吃得習慣酸酸澀澀的水果呢?再怎麼憐憫水果小販,也不能花錢來浪費食物吧?真是對不起囉!

老天爺賞臉,開船後雨也停了。天空仍然灰濛一片,沒有陽光的下龍灣更讓餅乾媽感覺像是登上了諸葛孔明欲向曹操借箭的草船,心裡緊張得怦怦直跳,就怕賜了箭的曹操大軍追趕上來(中毒太深了)。

餅乾阿嬤讚歎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不斷好奇的喃喃自語:「怎麼會這樣?」「這到底是怎麼出現的?」

古老的國度裡,一定會有的美麗傳說:

在很久以前,越南的人們曾飽受外敵侵略之苦,上天派神龍下凡,吐出龍珠協助越南民眾抵抗外侵,結果龍珠落入海中化為岩石,而留下石灰岩構成的大小島嶼, 形成自然防衛,驅除外患,解除被侵入的危機。(以上故事擷取自「盈達旅行社網站」)

由於下龍灣中的小島都是鍛石岩的小山峰,且形式各異,景色優美,與桂林山水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下龍灣也擁有「海 上桂林」之稱。導遊小龍還補充說:「桂林山水甲天下,下龍山水甲桂林。」(這樣算起來,好像下龍山水才是第一名,不過餅乾媽記得是「陽朔山水甲桂林」吧?小龍到底有沒有搞錯?)

事實上,地理學家的說法是這樣:

下龍灣位於越南下龍市,為典型「喀斯特地形」,數不清的小島促著述矗立在碧藍的海面上,將下龍灣點綴得特別有味道,並有「世界奇觀」之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將下龍灣列入世界遺產。(遺產?這也是餅乾媽想一探究竟的原因之ㄧ)

【喀斯特地形】請看「維基百科」、「互動百科

出海後,喀斯特地形慢慢出現在大夥眼前,這時,衝上甲板拍照也是第一要務,親眼目睹下龍灣美景並拍照留念,不就是這次報名前來北越的目的嗎?客氣什麼?姊妹們,衝。

話說這群超可愛的團友姊妹,聽領隊葉子說他們是SKⅡ公司的員工旅遊,分了好幾個部門的其中一團,而她們最大的特色就是--high,只要有美景、相機並稍做打扮後,伸手、展腿、扭腰、翹臀...隨隨便便都可以拍個十幾二十張照片,個個千嬌百媚,連下龍灣美景都自慚形穢。

在海上當然會遇到許多同行的船隻,人情味頗濃的台灣人嗅出「同類」的味道,二話不說馬上招手,用親切的台語問候:「您是從哪裡來的?」對方答:「台灣,高雄。」雙方人馬差點兒沒高興到跳上船去擊掌。

冷靜,冷靜。這是小龍的口頭禪,因為他也被我們自high的功力給擊敗了。小龍開始介紹一些已經被命名過的「石頭」。

下面這張說是一隻狼狗,餅乾媽覺得挺像等待著主人歸來的忠犬「小八」。

有名的「鬥雞石」,兩隻小雞在玩親親。

但船一開到背面,「鬥雞石」馬上就變成了「石斑魚」,厲害吧!(別懷疑,這兩幅圖真的是同一座石頭喔!)

下面這張是一隻黑猩猩,坐在海上遠眺的側面。

中途,還有一站「水上人家」現撈海鮮材買,不嗜海鮮的餅乾媽是去湊人氣的。船家的意思,也是希望遊客在這裡材買一些新鮮貨,當作午餐加菜。

船速一慢下來,「小蜜蜂」馬上又黏上了。眼巴巴的望著船上的「大爺」,照顧一下他一家大小的生活。

其實,真的也不需要材買什麼,因為團費中老早就已經包好每天的餐食,這一大桌海鮮,就算真的努力吃,也不見得吃得完呢!

吃飽後再到甲板上走走,看到鄰船的船老大從船尾走出來,才真的想起:原來,這一艘船上只有三個人--船老大負責開船蒹準備午餐(午餐時間我們的船是停著的)、副手負責幫遊客照相和上菜(船家手持單眼相機幫需要的遊客照相,5張100元NTD,還有護貝)、最後一個是打雜幫忙的。

看著鄰船的船尾還吊掛著換洗的衣服,該不會這些船老大真的是以船為家吧?

看起來還真的勒!

下午的行程是參觀鐘乳石洞,這也是喀斯特地形的特色之ㄧ,遠遠的山壁上可看出坑坑洞洞,每個洞裡應該都大有玄機。

船停靠在彎彎的碼頭,待遊客都下船後還得開到「等待區」,因為碼頭不夠寬廣,實在容納不下不停載運遊客前來的木船。船家們都挺有默契的遵守這樣的規則。

陸陸續續又來了幾艘船,其實大家的海上行程都大同小異。

下船後,我們往山上走大約5分鐘,就到了洞口。

鐘乳石岩洞裡面昏昏暗暗,但越南政府早就裝設好各色燈光打在石頭上,遊客也不至於在這裡摸黑前進。原本在船上幫遊客照相的副手也會一起前往,因為一般遊客的傻瓜相機在這麼昏暗的地方是拍不出什麼效果的。

在鐘乳石岩洞裡逛了大約30分鐘就完成參觀,小龍還是盡責的將所有曾經「被命名」的石頭再一一介紹。

回到海上發現這艘船和一般的木船不一樣,問了葉子才知道這是「海上Villa」可以住的那種,是下龍灣兩天一夜行程的船隻。

不過餅乾媽覺得我們的木船配備也不差,在海上8小時的行程應該是足夠了。



世界遺產--下龍灣的美景被越南政府放在國幣上,想必也是國家珍貴的寶藏吧!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