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龍灣和下龍灣的風景比起來,真的不相上下,也許是因為位置較為偏遠,感覺起來陸龍灣更為純樸一些,要去北越的格友,千萬別忽略這兩個景點,即使它們已經是著名的觀光勝地,仍有一探究竟的價值。


終於又擠出一點時間可以敲敲鍵盤,感覺當媽之後,時間都是「偷」來的,珍貴莫名。

北越行程的另一個美景是「陸龍灣」,但旅行社似乎都以「下龍灣」來做為北越行程的第一主打,有些旅行社則是強調「雙龍灣」,可能就是同時指這兩個地點吧!

導遊小龍說:「陸龍灣比下龍灣還美。」也許小龍的意思是指:陸龍灣比下龍灣還要純樸,開發程度較小,人為破壞較少,相對的也保持較多的原始風貌。

這是排隊等待上船的地方。

一樣是搭船,但在陸龍灣搭的船是靠人力划的小扁舟,所以一艘船最多只能搭乘2個大人。(有的船只會有1個人划船,有的船上則有2個人來划。)

河底是由滿滿的不知名水草鋪成,一片青綠色,一點也看不出來水有多深。(會這麼擔心是因為船上沒有任何救生設備)

觀光客非常多,船兒還得排隊過「山洞」才能繼續往前行。(這「山洞」其實是一座很小的橋,橋上只有行人和單車可以通行。陸龍灣位於一個非常純樸的小村落裡,連河內市最不可缺少的摩托車都難得在此地看到)

有的船伕功夫了得,可以用雙腳操控槳,不但可以快速前進,船身也絲毫不搖晃。(這招還不只一個船伕會使,觀察一下來來往往的船隻,噗~,這根本就是基本功嘛!)

再往前去,一大片爆滿的「綠」溢出了我的視線。

山、水和稻田用了各種層次的綠色,彷彿在跟我強調:大自然的美並不是像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

河邊還有姑娘帶著標準「越南斗笠」在工作,雖然看不出來她們在忙些什麼,但是怕曬的程度,也跟我們是一樣的啦!

白鷺鷥站在水面上嗎?還是…?

真想訪問一下阿背,是水稻吧?

這下沒看錯,阿背站在水裡,水深到他的大腿,難怪船上不需要救生設備,真是鬆了一口氣。

過了一段路,視野更開闊了,有山有水的,真想在這裡練個功夫,沒事還可以在水面上跳來跳去的呢!(冷~~)

陸龍灣的水上行程大約2個小時,一共要經過3個「岩洞」。

這些岩洞也是喀斯特地形之一,洞高離水面大約有2公尺,所以船划進去時我們不需要彎腰低頭,大大方方的欣賞即可。

岩洞的「天花板」長這付德性。

因為往來的觀光客很多,而且岩洞的長度最長也不超過500公尺,從岩洞這頭可以看到那頭的光亮,所以一點兒也不覺得恐怖。

到第三個岩洞的出口,其實就是陸龍灣水上行程的折返點,洞外有許多賣飲料和水果的小船在那兒等著。

有的是停在洞邊等著。

也有賣蘭花的。(但我怎麼也想不透,為什麼要在這船上賣蘭花?路邊不好嗎?)

有的船會跟在載有觀光客的船邊。

導遊小龍說:「到這裡的時候,通常觀光客會買一些水果或飲料給船伕解解渴,表示送給船伕的一點小禮物,不過沒買也可以。」

餅乾媽和餅乾阿嬤早就預藏了午餐留下的可樂,就待此時派上用場。(雖然一瓶汽水也不過1萬5千越南盾,但能省則省,每餐都配有可樂的我們,還是決定物盡其用,讓小小可樂發揮它最大的價值)抱歉啦!老闆。

船伕看著我們沒有要買飲料的意思,慢慢的轉個彎就往回走了,回程是原路,一樣要經過3個岩洞。

陸龍灣美景引來拍婚紗的新人在此取景,大概也是希望感情能像陸龍灣好山好水一樣生生世世不變質吧!

再走一趟來時路,真不敢相信眼前的美景是真實的。

回到純樸小鎮,幻想著清朝時期的台灣,是否也這般樸實可愛?


這畫面的感覺幾乎都可以跟古裝戲聯想在一起了。

土塊厝。好想看看是什麼樣的人會從裡面走出來?

好幾艘船都載著金髮碧眼的歐美遊客,相信他們也一樣陶醉。

由於陸龍灣的船費是包含在團費之中,所以餅乾媽不曉得、也懶得去詢問船資,但我們需要額外準備小費,每一個遊客要給船伕2萬越南盾(大約30NTD),如果同一艘船載了2個遊客,表示船伕可以收到4萬越南盾的小費。(相反的,如果一艘船有2個船伕,但只載了1個遊客,那這2個船伕就得平分2萬越南盾)

據我們所知道的,如果船上有2位船伕,這2人若不是夫妻檔就可能是親子檔,所以即使2人平分了遊客給的小費,其實也還是自家人的。(有團友搭的船是由母女一起划船,女兒已經18歲了)

另外,船伕也會在船上販售一些禮品(當然船伕會先觀察一陣子,若覺得遊客不是「惡人」,就會開始兜售),有桌墊、桌巾、明信片、T恤等,餅乾阿嬤心軟,買了2件T恤,共200NTD,阿嬤說不貴,但轉換成當地的消費水準,其實已經是超貴了。

回到岸上後跟餅乾阿嬤討論,原來阿嬤除了給2萬越南盾的小費外,還禁不起船伕女兒的「撒嬌」,又多給2人各50元NTD,算個總帳,那艘船的船伕總共收了阿嬤大約9萬越南盾的小費(不含船資喔!)這些錢大概夠船伕全家生活2-3個月了(不誇張,小龍說的),看樣子,他們一定會以為遇到活神仙了。

還沒結束呢!餅乾阿嬤還打包了我們午餐吃不完的炸兔肉給船伕的女兒,沒想到上岸後一群孩子飛奔過來搶食,這一幕令人看了真的很辛酸。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