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越南,花錢的基本單位是「萬元」,沒錯!聽起來很嚇人,但換算成台幣也大約只有15元(以餅乾媽2011年去越南的匯率來算,現在匯率是多少,就要請格友自己查查看囉!),記得那年去越南,我們被這些動則上萬元的買賣行情嚇壞了,當晚就躲在飯店裡研究一個簡單的算法,看看這篇文章,覺得還蠻好玩的。

台灣銀行】查看匯率行情

Yahoo奇摩理財】匯率換算器


出國旅遊,兌換外幣當然是必要的行前功課之一,但這次去北越的時間太匆促,餅乾媽就沒有到台灣銀行詢問,也不曉得台灣銀行有沒有兌換越南盾,更不清楚匯率到底是多少?心想:反正下了飛機,機場內一定有得換,或者,可以跟當地導遊兌換(有時會被導遊加加減減的賺取零頭,這種情形好像也被視為「應該」)。

因為有事情卡在心頭,所以入了海關就開始搜尋兌換外幣的櫃臺,還好找到了,如願用100美金換了2085000越南盾(會唸嗎?沒錯,是二百零八萬五千越南盾,這是2人份),開心的走出機場。

後來導遊小龍也讓我們直接用新台幣兌換越南盾,但建議我們不要一次換太多,因為在北越使用越南盾的時機都是給小費(床頭10000、行李10000、三輪車10000、按摩10000、陸龍灣舢舨20000),買東西時可以直接用美金或新台幣交易。

小龍以70000越南盾與遊客換100NTD,算起來和銀行差不多,是個不坑人的導遊。

最後再算算,越南盾:新台幣的匯率大約是700:1。一元的新台幣可以換到700元越南盾,餅乾媽用1500元新台幣(約50美金)換得了1050000越南盾當作5天的花費,頓時成了「好野人」,小費一次給「一萬」,餅乾阿嬤都快昏了。

一下子用這麼大的單位來計算錢,讓餅乾媽和同行的友人都混淆了起來,突然覺得算錢好困難,買東西時總要換算回台幣,才能衡量東西的價值是否符合我們的期待,我們也常常迷失在那「多一個零,少一個零」當中。第一晚回到飯店,餅乾媽決定找個好計算的「標準」來當基準,也回想到當地幾乎都用越南盾的「10000」來當作給錢的基本單位(5000和1000越南盾幾乎沒有機會用到),所以在研究完畢後,發現10000越南盾其實大約等於15NTD(其實是14元多一些);那麼20000越南盾就大約是30NTD,簡單多了。

計算練習:

買一個猴子包20萬越南盾,大約是多少新台幣?

20萬(越南盾)=1萬*20倍(越南盾)=15*20倍(NTD)=300NTD

在越南花錢真是過癮。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