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位於【餅乾和魚乾奇摩部落格】,是我們的第一個家

北越河內的「三十六古街」是個很好逛的地方,一定也是著名的景點吧?難怪小龍會帶我們到此地一遊,因為光是還劍湖+三十六古街+水上木偶戲這三項活動應該就可以玩個一整天了吧!


到「昇龍戲院」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er欣賞越南國寶級的水上木偶戲,也是遊北越的重點項目,這家戲院正好就在三十六古街旁,又面對著還劍湖,可以一次玩三個地方,可能是這家戲院每一開場就座無虛席的原因吧!

如果看不懂戲院招牌上寫的英文,看看這些馬賽克拼貼的圖案,也可以猜個大概:有人偶,在水上→水上木偶戲。

我們進戲院的時候,已經開始演奏音樂,燈光也大致暗了下來,剩下的座位大概都在後排或最旁邊,雖然視野並沒有不佳,但視線被前面觀光客手上閃個不停的相機給擋住,欣賞的專注力大概只剩一半了。

不過餅乾媽邊看邊想:這水上木偶戲在越南的地位,大概就跟布袋戲或歌仔戲在台灣的地位一樣,外國人若真能找到門路到台灣欣賞這些傳統戲曲,可能也和我現在一樣「鴨子聽雷」,看著人偶演來演去,透過背景布置和配樂,加上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在腦海裡自己替他們編寫劇本。

只不過不同的是,水上木偶戲在一個小時的戲碼中,並非只演出一個故事,演出內容大概可分成12個橋段,入場的同時可以向售票人員拿戲碼的簡介。

簡介上寫著,水上木偶戲演的故事內容大概都是些越南的傳統民俗或民間活動,像是:種水稻、結婚和信仰等生活上的大小事。

因為木偶都在水上,而幕後的操作人員也都需要站在水裡,水深及腰(下半身浸入水中),所以稱作水上木偶戲。最後謝幕的時候,在幕後的操作人員都會走到台前來,那時就真相大白了。

戲院裡太過黑暗,餅乾媽試過好幾次用傻瓜相機拍照,即使調高了ISO數值,還是無法把相片拍好,最後決定用攝影模式,才順利拍回一點片段。

下面是在前往陸龍灣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其實是私人的商店)廁所外的小水池發現這尊水上木偶,好不容易逮到的近拍機會,又有明亮的光線配合,不過還是只能拍背影,根據餅乾媽目測,這尊木偶大約20-30公分高。

走出戲院的同時,才看見好多金髮碧眼的歐美遊客也從二樓下來,餅乾媽猜的沒錯,這場戲是一定要看的啦!

結束了水上木偶戲的欣賞,順道安排的行程就是要逛「三十六古街」,這聽起來就是餅乾媽的菜,老街一向都是我愛逛的地方,在這裡一定可以挖到很多寶。

導遊小龍先讓我們搭乘行程中預定的三輪車遊街,這裡不但範圍廣大,道路彎曲就像個迷宮一樣,最慘的是:窄窄的馬路上,只要有腳、有輪子的都有用路權,路邊沒有交通警察,大夥兒也「看不見」交通號誌,想過馬路的人只有一種方法--模仿螳臂擋車,把雙手舉起,如果車子停下來,步行者就得快速通過,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輛車願不願意禮讓行人呢!

走出昇龍戲院,過了一個路口,一整排三輪車和車伕整齊的等在那兒,讓遊客一一上車。(不知道一天可以輪班幾回呢!三輪車的車資一趟是200NTD,外加10000越南盾的小費,把三十六古街繞一圈大約20-30分鐘)

這裡的三輪車和台灣的不一樣(2010去馬來西亞時餅乾媽也搭過三輪車,請看【2010夏.馬來西亞】馬六甲--也有古蹟、在高雄旗津也有看到三輪車,請看【2010冬.高雄】大都市旁的小跟班--旗津),乘客的座位是在前面的,有「以客為尊」的感覺,同時遊客的視野也不會被車伕給擋住(雖然越南人真的很瘦)。

上車前小龍叮嚀我們要注意隨身物品,包含手上的相機,乘客座位在前面,也表示給了搶奪者很大的方便。不過,餅乾媽覺得,強盜即使搶了遊客財物,大概也跑不遠吧!(這裡的交通並不是想像中的順暢呀!搶賊不是被車擋住,就是被人潮堵住,除非真的遁地而逃,不然也只有插翅而飛了)

在放風前先搭三輪車遊街這招的確很有用,因為結束了三輪車遊街,我們都不敢再亂逛,一來擔心迷路,在有限的時間裡找不到正確的方向;二來是真的不知道怎麼過馬路,反正我們姊妹都已經相準目標,找好要逛的店家準備殺價去。

但小龍在宣布解散前還是小心的吩咐我們這些姊姊們:手中有相機的人先拍下這張照片(這是我們解散地點公園裡的雕像),如果真的迷路了,就把相機打開,點出這張照片,並找個路人讓他看相片,並說說:「2.2.2...」(意思是:請問這個地方怎麼去?)哈~!照片、影像、動作、表情…真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不需要任何技巧,臉皮夠厚的人都學得會。

關於三十六古街的故事是:

在11世紀李王朝的時代,三十六古街因為是皇帝的城邑而繁榮發展,古街裡的師傅們依照職業別而居住在此,由於有36個職業,因此取名為36街。

這地區原本是紅河和其支流的氾濫區,整個地區的河道交錯,在雨季時河水暴漲達8公尺高,隨著時間流轉,滄海變桑田,河道被馬路所取代,經過千年的演變,這地區現在已有76條街,但街名仍保留原有的行業名稱。三輪車載著我們到處鑽逛,古街裡到底有哪36種職業,實在難以計數。

昇龍戲院對面就有KFC,這的確是肯德基。(炸雞店應該不是古代36職業之一吧?)

(另外,如果能過得了這條繁忙的馬路,就可以到昇龍戲院對街的還劍湖走走,最終,我們這團沒人能達成任務,除了大家都不想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之外,對女人來說,逛街的時間是永遠都嫌不夠的啦!)

古街裡的街道非常狹窄而彎曲,一進古街就搞不清楚方位了。遊客應該要帶個指南針來指引一下。

除了三輪車,還有這款電動車可供選擇,看得出來電動車上的遊客大多是日本人,安靜又有氣質。

隨隨便便就塞車了,這裡的居民應該很習慣了。(如果觀光客帶著口罩坐三輪車會不會很奇怪?大隊摩托車只要停下來,空氣就整個糟了起來)

想不想喊救命?根本就沒有「雙黃線」,你來我往也不會有人「逆向」行駛。

路上隨手拍了一些店家的照片,看看這些照片,要把36種職業全拍回來可能不容易喔!

賣菜的。

賣魚。

賣肉。

賣機車。(請注意店門口的招牌,不錯吧!)



賣鞋子。



賣斗笠。(行動店家)

賣麵包。(這款法國麵包在餅乾媽眼裡是很沒有賣點的,但越南人很愛)

賣雜貨。(佩服嗎?我也是)

餅乾媽如願的在三十六古街的包包街裡買到猴子包,同團的姊妹們也在便利商店裡搜刮了全部的G7咖啡。相關的故事可以看「【2011.北越】敗了--五天花不到三千元 」

【相關新聞】

中央社即時新聞2011/06/20「河內三輪車恐成絕響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