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國,最吸引餅乾媽的,莫過於那些在台灣看不到的在地文化和當地人的生活習慣,當然還有台灣所沒有的山水風景;對於美食的品嚐,餅乾媽沒有特殊的偏好,也沒有一定要品嘗當地美食的慾望。不顧味蕾是否受到滿足,我倒是比較想要親眼看看奇怪的事物,也會帶著相機到處搶拍,只不過,還需要再多加練習攝影的技巧與充實攝影知識。

這次到越南,還好有導遊小龍,導遊必須充當風景和文化解說員,就是要吸引我們的注意,也要設法引起大夥兒對越南的好奇與旅遊+購買的慾望,我覺得小龍做得很好,因為他的補充,讓餅乾媽在越南學到了很多學校沒教的事。


旅遊的好,對餅乾媽來說,除了可以「真的瞭解」一直以來教科書裡令人無法理解的敘述外,還可以「發現」學校沒教、老師沒說的事情。

【紅河真的是「紅」色的】

小龍問了一個好問題:跨越北越國土的那條最大的河流是什麼?遊覽車上沒有人知道,但其實大家都聽過她的名字:紅河。要不是這次的北越之旅,餅乾媽應該永遠都不會在意,紅河的河水到底是不是紅色?

紅河越南語Sông HôngHông Hà)為中國越南跨境水系,也是越南北部最大河流;由於流域多紅色沙頁岩地層,水呈紅色,故稱「紅河」。紅河呈西北-東南流向,全長1280公里,越南境內長508公里。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A%A2%E6%B2%B3

【發現三十年前的台灣】

許多格友都這樣說:看到北越的純樸風情,彷彿回到三十年前的台灣。

遊覽車一離開河內市區,到處都可以看到像這樣綠油油的田地,偶爾有些農人在田裡低頭彎腰的工作,偶爾也可以看到簡單的農舍,能生活在這麼自然的鄉村,心境一定也特別平靜。

【越南有三「瘦」】

小龍說:越南有三「瘦」,第一瘦,越南人真瘦;第二瘦,越南房子瘦;第三瘦...(因為小龍中間離題太久,餅乾媽的精神也跟著飛到車外與美麗的風景共舞,所以沒聽到這一段,還希望要到北越旅遊的格友幫餅乾媽留意一下,「答案」到底是什麼呢?)

越南人為什麼很瘦?依造餅乾媽的猜測,若不是不同種族身上留著不同種的血液,也許就是文化的審美觀點造成,但小龍又提供了一個餅乾媽永遠也不可能猜得到的選項:越南人不會煲湯。

原來越南人煮的湯,就是把越南的「國民青菜」--空心菜,放入滾燙的沸水中「川燙」一下再撈起來,加入調味即可完成。(所以小龍的意思是...飯後喝一碗湯,這樣的簡單動作就會讓我們擁有這副「傲人」身材嗎?)

越南的房子瘦,小龍向我們說明了其中的原因:越南政府規定一般平民只能蓋面寬4米、深度7米的房子,也因為越南是共產主義國家,所以土地並不是人民所有,想蓋房子的人也只好乖乖聽話。(餅乾媽心想,還好北越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車,因為4米寬的房子是很難停得下一台房車的,如果這樣的透天厝蓋在台灣,應該就只有被「打槍」的份了)

【又「坐」又「趴」還要「躺」的越式按摩】

到東南亞國家,按摩是一定要參加的活動,餅乾媽「玩」過泰式、柬式和馬來西亞式的按摩,花招都沒有越式按摩來得多。

越式按摩的服務人員會先用熱水給客人泡腳,然後客人一邊享受著按摩的舒服,一邊必須從坐姿、躺下、趴著,到最後再回到坐姿,客人也需要換上寬鬆的褲子(當然如果在去之前就已經穿了寬鬆的褲子,就可以不用再換了。切忌穿著裙子和牛仔褲),如果服務生的力道拿捏得好,越式按摩真的很舒服,加上服務人員在按摩中還會幫客人洗腳(泡腳湯是有中藥味道的),按摩完後會讓人非常的放鬆,我們這團人就一連按摩了兩天(因為小龍說在下龍灣的按摩收費比河內市區便宜,時間又比較長)。

一個按摩房間裡大約有八張按摩椅,客人可以自行選擇要男服務員或是女服務員,通常小姐的力道會比男士小,就看個人的口味啦!餅乾阿嬤是「吃重鹹」的,當然要男士才搞得定,不過越南的男士和小姐一樣瘦,要找個肌肉男來按摩的機率,可能是零。

八個人在同一個房間也有個好處,同行的團友用台語聊成一團,按摩的服務生也用越南話聊成一團,可能是雙方人馬各自分析比較誰的客人比較「難剃頭」?誰的服務員比較認真吧?(房間內有電視,正播放著臺灣的偶像劇,不習慣的是:偶像劇用越南話配音,如果真的看懂,恐怕頭髮也要掉光了~冷~~)

有關越式按摩,這次小龍就被團友給「打槍」了,因為我們回到河內市區後,還有團友念念不忘越式按摩,特別叮嚀小龍還要再加碼一場。回來後SKⅡ姊姊們又驕傲起來了,她們說:河內的市區的越式按摩服務比下龍灣的還高檔呢!(小龍的解釋是:一分錢一分貨,河內市區的按摩價位比較高,小費也比較貴,服務當然也要好一點啦!)看在小龍會使用佳句的份上,我們就原諒他吧!

【一顆星等級的共產主義】

這次餅乾媽真的不知道,小龍說:「越南是共產黨國家,但是共產的程度只有一顆星等級(看國旗就知道了)。」真的嗎?共產黨還有幾顆星的喔?(那對面...那個...,這個太敏感了,還是微笑、點頭就好。)

(小龍真的很會說故事,但有時太認真聽故事的餅乾媽也被唬得一愣一愣的,搞不清楚倒底是真是假?)

【超大容量摩托車】

 關於摩托車的故事,已經在「【2011.北越】一定要玩--亂中有序、有驚無險 」故事裡講過了,格友可以在回到那篇去回味一下。

【神秘傳說:LV「安全帽」、機車也要穿「雨衣」】

這一切都是拜SKⅡ姊姊之賜,因為她們要求小龍帶她們去買這些稀奇的東西,我才瞭解原來越南有這些「傳說」,但直到五天的旅行結束前,這兩項產品一直都還在名單外,餅乾媽無法拍回照片與網友分享,只好當作留給接下來要到北越旅遊的網友的功課啦!(共有三項待答問題,記得喔!)

聽說越南有一種安全帽,是世界僅有的LV牌子(愚蠢的餅乾媽用聽的也分不出來是真貨還是A貨),這使得SKⅡ姊姊們嚮往不已,連餅乾媽都很想一窺究竟,五天來,就是不見芳蹤。

又聽說越南的雨衣,是連摩托車都可以一起穿的,不僅蓋住摩托車車頭,也可以蓋住騎車的人,讓SKⅡ姊姊們好想買回家;

小龍又貢獻了第二種雨衣,聽起來也很好笑,據說是騎車的人和被載的人可以一起穿,因為雨衣有兩個「頭」(這樣講好像在講阿飄~),到底是什麼呀?好想看。

【拜拜金紙用美金】

「神」奇嗎?若不是眼尖的團友發現,我也不會注意,在越南不只百姓通行美金,連神明、祖先也可以用美金ㄟ,這...,看起來,用美金計價的金紙比較小疊,這樣燒起來是不是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嗯~,值得跟進。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