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活動。

下面影片取自youtube網站「雲林新聞網--古坑溯溪抗暑」

像這種好康的活動,若不是口耳相傳,餅乾媽也不太知道,因為沒什麼廣告宣傳,活動也只限定在每年的5-9 月間,由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親自帶隊,所以只限定團體預約。

活動費用:每人350元(包含溯溪裝備、午餐、植物染材料費)

活動時間:上午9:00~下午15:00

活動內容:溯溪→盥洗→午餐→植物染→喝咖啡(自費、享折扣、自由參加)

我們的團就訂在六月中旬,大約25人(大人+小孩),上午天氣炎熱、太陽高掛,午後有一小點烏雲及大約10分鐘的小小雨勢,還算舒服,若不是六月中旬已經接近餅乾和魚乾的期末考試,餅乾媽會覺得這真是個溯溪的好時間哪。

我們直接約好在集合地點互等,也預估從台南出發到雲林古坑約1.5小時的車程(不過後來發現台南到古坑,走國道三號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到),所以早早就從家裡出發。

從149號縣道開始就是上坡路段,這也是有名的咖啡公路吧?

IMG_0872.JPG

路邊看到這個類似嘉義交趾陶剪黏藝術村裡才會出現的藝術作品(關於嘉義交趾陶板頭社區的遊記,爬文請看「【2011秋.嘉義新港】用馬賽克拼貼出社區藝術--板頭社區」、「 【2011秋.嘉義新港】成功的社區營造--板頭社區 」)就是要轉彎的地方了。

IMG_0875.JPG

集合地點就在149號線道上「桃の園咖啡」旁的「山腳一號」路牌,右轉進去大約200公尺有個停車的空地。

IMG_0869.JPG

這是一條小路,開太快就會錯過,要特別留意。

IMG_0870.JPG IMG_0871.JPG

在停車場發現大驚喜--滿樹的甲蟲

就在等待的時候,有幾台車停下來後,小朋友紛紛圍住一棵樹,在樹下比畫指點著,眼尖的餅乾爸才大聲說:「樹上好多獨角仙!」

雖然餅乾媽沒有將下面的照片圈出獨角仙的所在位置,但只要仔細看樹幹上黑色的點就知道了,別懷疑,這些都是。

DSCN3848.JPG

有沒有?這可不是故意把牠們抓在一起的喔!隨便拍就有三隻。

DSCN3840.JPG

另一棵樹上的獨角仙更大隻,可能是到了要交配的時節吧?有好幾隻公的獨角仙追著母獨角仙跑。

DSCN3841.JPG

等待同伴殺時間的時候,小孩酒把獨角仙抓來當麻豆,一起拍照過癮(對不起啦!獨角仙先生,擔誤您的終身大事)。

DSCN3845.JPG

全部換裝,準備上陣 

不久,華山社區協會理事長和一位解說員載著裝備到場,我們每個人都要換裝:救生衣、溯溪鞋(膠鞋)、安全帽。

裝備也非常專業的區分大人(有大和中的尺寸)和小孩的,當然無法非常合身,但是稍大一點是沒有關係的啦!

DSCN3855.JPG

餅乾媽在這裡提醒一下想要參加的格友,救生衣裡面的服裝應該穿著:

  1. 輕便的長褲(理事長交代不要穿牛仔褲,吸水會變重)。雖然短褲也可以,但餅乾媽覺得不妥的原因是怕走著走著如果不小心跌倒會被石頭割傷,也許沒有那麼嚴重啦!但我想也沒有人希望有意外發生吧?另外是夏天溪水的溫度較低,穿短褲下水總是會覺得冷一些。
  2. 薄長袖。理由是山區樹林蚊蟲多,走著走著蚊蟲就會停在白皙的皮膚上(真的還不少);另外也不用怕熱啦!下水前是真的很熱,但溯溪開始後會有點兒涼,薄長袖剛好可以有點保暖效果,餅乾和魚乾在溪水裡游來玩去都不會發抖。
  3. 鞋?當然輕便夾腳拖穿去就好啦,因為溯溪時直接換上膠鞋,如果在現場穿脫鞋襪還真是不方便呢!

1003955_466365623450325_1074596917_n.jpg

下水前還要準備什麼呢?我們這四口肉腳因為真的怕全身都浸水濕透,就將一身貴重物品交付給當天不下水的夥伴保管(她們可以直接步行到我們盥洗的地方等待--民宿,有庭園可休息),但是後來才覺得,還好有夥伴拼死的隨身帶著手機幫我們拍照(真是太感謝啦~拜),不然這次的溯溪活動沒有照片就是最大的殘念啦!

所以囉!再整理一次:

  1. 準備要溯溪時,在停車場換裝但是也要記得隨身重要的物品可以託給沒有溯溪的人集中保管;
  2. 如果可以很小心,建議還是要帶著手機或相機拍點照片,其實如果不是故意玩水,大人應該可以保持上半身不弄濕。
  3. 另外也要記得將溯溪後盥洗的乾淨衣物及毛巾帶下來,理事長會請小卡車幫我們載到盥洗的民宿等大家。
  4. 對了對了,重要的是:從停車場開始都沒有廁所喔!集合之前希望大家都要先上個廁所啦!不然就要回歸大自然了。

短短五百公尺的溯溪路程(約一個多小時),卻充滿大大驚喜

換裝完畢,我們大約走了2-3分鐘的路程,就到了溯溪的入口處,剛踩入溪水的那一剎那,暑氣全消。

IMAG1227.jpg

途中石頭大大小小、河床高高低低,小朋友遇到深淺不一的河水,不僅要小心的走每一步,留意腳下的石頭是否容易滾動,踩穩了才往前走,還要分神注意河中的生態(也許水中生態才是她們的焦點吧?)所以這段路程雖然不遠,但我們也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走完。

IMAG1254.jpg

途中孩子們看到無數在腳邊游泳的小魚,也看到了小蝦、不同種類的青蛙,還有掛在樹上的小蛇,有幾處河水稍深的地方(大約到成人的腰、胸之間)他們也當成自己到了戶外泳池般開心的戲水,甚至有幾處天然的小型冷水SPA,真是享受。

IMAG1256.jpg

我們這一家肉腳溯溪客能有照片留念,全是夥伴的貢獻(~再次感謝)。

IMAG1264.jpg

溯溪的結束點是在一處樹林間,我們起身走了大約3分鐘就到可以盥洗的民宿,算是很舒服的溯溪行程了。

造型奇特的民宿--全家一起優雅盥洗 

一看就知道是個很有味道的地方。

DSCN3875.JPG  

餅乾媽找不到這民宿的名字,只拍下了它奇特的造型,我們就是在這奇特民宿的浴室盥洗,裡面有沐浴乳、洗髮精、吹風機,幾乎可以輕鬆優雅的盥洗,但是為了不要占用別人的盥洗時間,我們一家人就一起洗個戰鬥澡啦!

DSCN3862.JPG

應該訪問一下民宿主人,這奇特造型的民宿是什麼用意?

民宿旁有個小沙池、小溜滑梯和小盪鞦韆,我們在此等候所有夥伴盥洗完畢的時候並不無聊。

DSCN3868.JPG

大人們就坐在庭園裡打卡、上傳照片;小孩也開始補充體力,吃水果、點心(記得要準備一些)。

DSCN3860.JPG

DSCN3870.JPG

餅乾媽四處遊蕩和拍照,覺得這真是一間到處都充滿了古早味生活的地方呀!

DSCN3873.JPG

DSCN3859.JPG

DSCN3877.JPG

活動二,考驗創意與耐心--植物染

盥洗完成後我們再走個5分鐘路程就可以到「禾園休閒民宿」(就在149縣道路旁,「桃の園咖啡」的對面),這也是中午用餐和下午活動的地點。

IMG_0868.JPG  

中午用完餐,就有老師來帶我們做植物染。

老師講解製作的步驟和原則,要我們思考在布上怎麼綁才能染出漂亮的形狀。

DSCN3894.JPG IMG_0857.JPG

可用彈珠、衛生筷等素材的協助,搭配橡皮筋緊緊的綑綁(每處都要用3條以上才夠),才會出現不同的幾何圖案。

IMG_0863.JPG

這比綁頭髮還難哪!想不出別的招數,就隨意綁綁吧!記得一定要綁緊。

DSCN3901.JPG

用清水輕輕搓揉一下,就可以丟入老師已經調好的染料液中,一鍋是黃色、一鍋是紫色。猜一猜哪一鍋的「生意」比較好?

IMG_0865.JPG

大約30-40分鐘,就可以領回自己的作品了。

ㄚ怎麼知道哪一個是自己的?哈!老師早就在每一塊布的邊角上用鉛筆寫了號碼,大家只要認號碼就好了啦!

DSCN3905.JPG

這下子還要很有耐心的把自己原本捆得很緊的橡皮筋一條一條拆下來ㄟ,真是自作自受細心又耐心的人才能完成喔!

DSCN3906.JPG

看作品的時候是最期待了啦!小朋友對於這樣綁綁就可以創造出美麗幾何圖形的方巾感到大為驚奇,幾乎每一張都是完美而獨特的作品。

DSCN3907.JPG

沒有設計就是最好的設計啦!後來發現深色的圖案會比淺色來得明顯喔!格友們知道以後要選什麼顏色了嗎?

DSCN3910.JPG  

最後,別忘了回家前先到咖啡公路上的咖啡館品味一下台灣國產古坑咖啡。(理事長有建議可以享折扣的店家~揪甘心)

活動結束,這次的活動真的不錯,華山社區理事長也很用心,我們活動全程不但貼近自然、體驗自然,也以愛護自然的方式來參與活動(自備餐具、水壺、盥洗用具),餅乾媽也要呼籲一下格友,帶孩子體驗大自然的美,也要記得適時教育下一代:愛護大自然、守護地球。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守護嵙角溪(連結自youtube網站)

 

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登立(wu5901765@gmail.com

連絡電話:05-5900480

部落格【吳登立

社區網站【社區通】「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

交通:

國道一號→大林交流道→162縣道→台3線省道到梅山→149縣道

國道三號→梅山交流道→162縣道→台3線省道到梅山→149縣道

【雲林。古坑、華山 禾園休閒民宿】「FB粉絲團

相關報導:

【上下游News & Market】「食農小旅行:溯溪、賞螢 達人帶你玩華山

其它格友溯溪分享:

【蔚藍迷*迷蔚藍】「古坑溯溪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