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3/嵐山渡月橋-天龍寺-奈良公園-東大寺。宿:大阪琾RIHGA ROYAL

第一站:嵐山渡月橋

京都嵐山腳下緩緩流淌的大堰川上橫跨一座橋,據說因為形似彎彎的月亮橫跨在河水上而命名「渡月橋」,自從平安朝代,日本的貴族就將這一帶視為郊外踏青、泛舟戲水的遊樂地。(資料擷取自旅遊手冊)

渡月橋附近的景色宜人,每逢春天嵐山櫻花開時,峽谷和山頭一簇一簇淡淡的粉色及白色,加上河川兩邊熱鬧而不髒亂的攤位,讓人可以足足待上一整天。

看!這兩位小姐,身上掛著旅行團的名牌,也不禁停駐在橋上小憩一番。(~喂!餅乾阿嬤,看夠了沒,大家都走了ㄟ。)

從「嵐山渡月橋」步行到「天龍寺」,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而這一路上,除了好逛的傳統童玩店,還有許多人力車,看看這帥哥,坐在他拉的車上,一定是無比的享受。

發現什麼寶物嗎?除了櫻花麻糬已經下肚之外,導遊大雄還介紹這種「七味粉」,啥?哪七味?我也不知道,只曉得,好吃。除了微微的辣味之外,還有些不知道名字的香料,可以在煮麵或煮湯時加入一些,挺下飯的。(其實台灣也有得買啦!)

第二站:天龍寺

什麼是「天龍寺」?原來她是日本某位天皇住過的行館,就像台灣的「草山行館」...?咦?燒掉了嗎?喔!那就自己想像吧!

天龍寺是京都五山裡排名第一的寺廟,目前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ㄧ。

妳看!天皇住過的就是不一樣,那個瓦當,做得這麼細緻,我和餅乾阿嬤研究過,為什麼日本的寺廟屋瓦都是銀銀的顏色(有很乾淨的感覺,好像不沾灰塵),而我們的都是土土的顏色(感覺沙沙髒髒的)?有經驗的阿嬤說:她們可能是在屋瓦上塗上一層特殊的塗料,讓屋瓦看起來銀銀亮亮的。

重點是那個瓦當啦!是獅子ㄋㄟ,像安平的劍獅吧!(是親戚來的嗎?)

這個是舊的瓦當拆下來,表情還不一樣呢!和安平劍獅比起來呢?宛如失散多年的兄弟一樣。

這是天龍寺的後花園,水嗎?天皇住過的ㄋㄟ。



這個「朝圓池庭」是由夢窗國師所建,是一座「池泉迴遊式庭園」,美麗的白沙、綠松,搭配遠山和溪谷,就像是一幅大和名畫。

連樹都要種得這麼美嗎?對呀!開什麼玩笑,依照日本人嚴謹的個性,松樹敢長得不好看嗎?

鋪上一層石子,是古代怕忍者入侵(係金ㄟ,沒開玩笑),因為忍者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鋪上石子路,就可以輕易的聽出他們的腳步聲了。原來還有這招呀!

看吧!果然有天皇在此。導遊大雄說:貴族使用的塌塌米是有滾花邊的喔!

下面這裏是給高僧使用的廂房,塌塌米是沒有花邊的啦!



往回走(渡月橋)的路上,導遊說:這是「美空雲雀」的紀念館,她是誰?可能要問問餅乾阿嬤了。



第三站:奈良公園

奈良公園是梅花鹿的天堂,裡頭有由遊客飼養的成千上百頭梅花鹿(一包餅乾15元,遊客都會購買),聰明的梅花鹿會守候在遊客的身邊,等遊客到攤位買好餅乾後這些花鹿就會蜂擁而上,你瞧,阿伯都來不及將餅乾撥成碎片,就被圍攻了,你敢不給牠們吃嗎?鹿ㄦ們可是會用嘴巴戳你的屁股喔!

路上成群的花鹿正在看看誰去買餅乾了。

梅花鹿可不只這些,連公園裡面都是一群一群的梅花鹿呢!

第四站:東大寺

其實「東大寺」就在奈良公園的裡頭,什麼?也是世界遺產?

東大寺是奈良時代佛教全盛時期的代表作,建於西元741年,是當時聖武天皇傾國家之力而建造,工期長達30年。(資訊擷取自旅遊手冊)

 

據說光是大佛殿的屋頂,就有11萬的瓦片,是全世界現存最大的木造建築,主電高達47.5公尺。



導遊大雄先生說:若能摸到大佛殿屋頂上的那一對角,必定可以長命百歲、事業亨通...,對呀!你摸摸看吧!開玩笑,屋頂ㄟ。



大佛殿的外面有這尊木製的菩薩,摸一摸會健康喔!我也叫餅乾阿嬤趕快去摸摸,果然,從頭到腳都不放過。

在遠遠的屋頂下,有四扇門,我望了很久,也懷疑這到底是做啥用的,這時大雄才來解惑的說:這四扇門打開時,正好可以讓廟裡的大佛看到外面的景色。

啊!原來,日本人細心到這種層度,這是佛祖的「視窗」呀!

大佛有多大呢?看看這個比人還高的蓮花座,看到沒?大佛有多大?抬頭看看天空,自己想吧!

傳說在建造大佛的時候,有位偷懶的工人因為不想被發現而躲在大佛的身體裡睡覺,沒料到,一覺醒來,居然被封鎖在大佛裡頭,他叫呀叫的,請大夥為他想想辦法,怎麼辦呢?又不能打開佛身,最後,這位工人是從大佛的鼻孔鑽出來的,歷經這場劫難之後,這位工人據說是一帆風順、事事如意。

於是後世子孫就在寺廟裡的其中一之大柱中,挖了一個和大佛的鼻孔一樣大的洞,讓人學偷懶工人一樣鑽過,也以此祈福事業和愛情如願順遂。

我怎麼可以不採取行動呢?導遊保證:75公斤以下的人一定可以過的啦!



寺廟外面的小街有許多可愛的攤位,這在賣什麼?我也不知道,只覺得好玩。

運氣真好,在東大寺停車場外,發現了這株自己開花開得高興的枝垂櫻,這是我們這次來京都所看到最美的一棵了,說什麼也要去拍個痛快。

心情就像櫻花綻放一樣的舒暢,開得滿滿的。

這兩天的住宿是一家很讚的五星級飯店,景觀也是一級棒。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