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有穩定情緒的魚乾只有「愛睏」和「八豆夭」的時候才會「番」,其它時間總是笑容可掬,就連令人頭痛的「起床氣」也沒有(當然,餅乾也沒有啦!不過今天的主角是魚乾,當哥哥的就將就點吧!)

怎麼這麼好~~?

上次參加魚乾的班級親師懇談會(以前叫做「母姐會」,現在有些學校稱之為「學校日」,有的班級說要開「班親會」,都是一樣的,就是要學生的家長到學校和老師說說話),有些馬迷稱讚魚乾很貼心,又分享家裡寶貝愛生氣,連睡覺和起床都要「番」半天,晚上十一、十二點才肯睡覺…。魚乾媽心血來潮跟馬迷們分享了些家庭小秘方。

【我家的睡覺方法】目標:晚上九點睡覺

  1. 聽故事(餅乾媽還有體力就自己講,沒體力就請CD阿姨講),聽故事時只能躺在床上注意聽。
  2. 關大燈,改小燈。(昏昏暗暗的燈光,要玩也玩不起來)
  3. 聊天打屁,如果不想說話就聽radio吧!(分享心事,有時還會聽到很多小八卦或笑話)

剛開始時可能要準時八點半進房間(先在房間裡聽故事半小時再睡覺);如果半小時不夠,可以再提早一點進房間,先在房裡玩一玩消耗一些體力,記得別玩太刺激的遊戲,免得越夜越high(用意是:縮小活動範圍,讓孩子知道睡覺時間快到了),然後才躺在床上說故事或聊天,說著說著,搭配昏暗的燈光,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十幾次養成習慣後,孩子就會習慣在九點開始打呵欠,一副想睡覺的樣子。

剛開始練習時,可能從進房間到睡著還需要很長的時間,但馬迷們一定要有信心,一個月、兩個月就會養成習慣了。

重要的是:要製造一個睡覺的氣氛,有的馬迷或把鼻光叫小朋友去睡覺,自己卻在客廳看電視逍遙,難怪孩子不願意,如果真的要看,先把小孩騙倒吧!別以為小孩會自動去睡覺,那是長大以後的事。

【我家的起床方法】目標:早上七點起床

  1. 起床前半小時開始放音樂。(模模糊糊中聽到有人講話就會慢慢醒來)
  2. 爬到床上去趴在孩子身上,很自戀的說「妳真是個小美女,到底是誰家的小孩呀?」。
  3. 用溫柔的叫聲,撒嬌的說「最乖的人起床囉!」「誰最乖?」(小孩會自動跳起來說「我最乖」)
  4. 「怪獸要來咬屁股囉!」爬到小孩身邊,假裝自己是怪獸。(小孩會嚇得跳起來)

總之,就是「用最溫柔的聲音」、「用最好玩的方式」讓孩子起床,切忌生氣或大聲喊叫,也不要一大早就罵小孩(早晨就帶著壞心情,一整天都毀了),剛睡醒嘛!換好衣服、洗個臉,精神就來了。

還在為寶貝睡覺和起床氣而煩惱的馬迷和把鼻們,試試看吧!也許你們可以玩出更多有趣的方法喔!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