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不只是學生的惡夢,也是許多老師的夢魘,尤其是新接班級。

許多事一定要在開學第一週就搞定,所謂歹戲拖棚,新鮮的事情一旦拖久了,就會像腐敗的食物一樣失去原有的美味。也因為這樣,開學第一週不但累壞了老師,班上的學生也是枕戈待旦。

到底有哪些事情一定要打鐵趁熱,在開學第一週限期完成呢?我的記事簿上拉拉雜雜記了一頁:

【班級就定位】

  1. 學生座位重新編排,需考量:身高、視力、學生個性、學生能力異質分組。
  2. 排升旗隊伍。
  3. 選班級幹部。要先偷偷觀察孩子的個性。
  4. 班級幹部就職訓練。確定每一位幹部都瞭解自己的職務範圍。
  5. 班級公約。第一週對於生活習慣的養成很重要,千萬不能錯過。
  6. 製作班級學生名單。多印一些給科任老師。
  7. 認識新學生。一定要在一天內記住每一個學生的名字和面孔,第二天就要記住學生座號。
  8. 掃地工作的分派。打掃規則和要求也要讓學生知道。
  9. 要求學生將開學用品備齊。

【作業書寫方式及要求】

  1. 各科作業的寫法及要求。
  2. 作業訂正方式及檢查規則。
  3. 聯絡簿抄寫方式。

【教學大小事】

  1. 安排功課表。學生功課表抄寫。
  2. 介紹科任老師。
  3. 不同科任課的集合方式及地點。
  4. 代辦費。簿本及文具用品購買登記,收費表格製作。
  5. 個別學生學雜費減免申請。

此外,我認為開學第一週最重要的,不是要威嚇自己的學生,而是讓學生瞭解班級的生活規則,每位老師帶班的風格不同,及早讓學生瞭解自己帶班的方式,班級才能穩定,學生也才知道該做哪些事。

當然還有,與家長的良性溝通。有些老師會給家長一封開學的信,先讓家長稍微知道老師的行事風格,讓家長認為老師是貼心而不陌生的,而家長與老師間的關係最晚也要在家長日當天就要建立,所謂見面三分情,一開始就建立起美好的互動關係,往後有任何事情都比較容易溝通。

開學第一週,穩定了學生的生活習慣和家長不安的心情,剩下的教學活動,就靠這兩年慢慢試練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小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