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餅乾媽也當了八年,對於小孩子生活習慣的養成,也有些感概:

許多習慣與規矩的建立,第一次最重要,從一開始就這樣做了,第二次再複習一遍(記得給予適當的讚美以加強印象),第三次以後就幾乎漸漸成為習慣,不太需要大呼小叫,孩子會自動遵循第一次的模式去做。

那錯失了第一次,到底會怎樣呢?當然就是要花10倍甚至100倍的時間去改變習慣囉!例如:寶寶第一次學吃飯(用餐),到底是坐在固定位置呢?還是由大人追著餵呢?如果寶寶第一次吃飯就沒有固定的座位(我們通常以為孩子還小),漸漸長大後也很難要求他要乖乖的坐著吃飯吧!這時又得難為爹、娘要想出一大堆怪招了。

開學第二週,我為孩子們建築起在學校的生活及課堂習慣:

晨光時間:週一→閱讀+語文閱讀推理練習;週二→查生字習寫;週三→兒童朝會;週四→數學練習每日十題;週五→詩詞背誦。

午餐:每天有不同組別開始輪流盛飯;用餐時播放新聞;自動潔牙與收拾餐具;12:30結束午餐並開始打掃。

午休:自行選擇單獨閱讀(不可以共讀以免影響他人)或午休,13:00後熄燈休息。

這是一個重要的星期,一定要大量運用讚美,孩子愛聽,就會卯起來表現。在這一週的生活週記中我所看到的幾乎都是孩子對於上五年級美好的紀錄(生活週記將會是小學妙事中的一次主題分享),沒錯,如果孩子愛上學,就是學習成功的一半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小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