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的尾聲,就是我們家族過生日的旺季,婆家是南部「旺族」,當然,是人丁很旺的旺啦!婆婆很有規律的生了四個小孩,每人間隔2歲,其中老大、老三和老四都是在八月底、九月初出生,這四個孩子經過一番嫁娶生子,已經升格成為堂堂9大3小(我可沒有罵髒話)的「旺族」,這可還不包括未成家的老三,還有已嫁娶卻還沒添丁的老二、老四之家。反正,如果餅乾爸的兄弟姊妹四人都在婚後生一對小孩,算個總帳,婆家「旺族」的總人口應該可以達到10大8小吧!吃個飯也得分2桌才能完成。

以上數學問題,不知道大夥兒搞懂了沒有,反正,我們八月底九月初總共要幫5個人慶生…媽呀!光吃這5次蛋糕至少也可以肥上2公斤。

林爸的生日,一樣在八月底,心情當然不好,因為就是開學日嘛!壓根兒沒有人想幫林爸慶生,可是…餅乾媽為了要讓餅乾和魚乾知道:小孩子過生日雖然很快樂,但爸媽也是家族成員,不可以忽略爸媽的生日,每個人都要公平對待,所以我們還是趁著林爸去打球時,偷偷的溜出門去買蛋糕囉!

餅乾媽挑了愛吃的白拿破崙,其實是要給餅乾爸吃的,沒辦法,怕胖。

餅乾和魚乾則是看在棉花糖山的份上,選了下面這個起士小蛋糕。

我們三人小心翼翼的安排了進家門的先後順序和台詞,也分配好每個人的任務(從小排到大,餅乾媽在最後面,理由是這樣可以檔住手中的蛋糕),輕輕的開門,躡手躡腳的走進客廳。

餅乾媽:一、二、三…

餅乾+魚乾:祝把鼻生日快樂!

唱歌、點蠟燭、拍照、許願、吃蛋糕…一個簡單的儀式,是餅乾和魚乾為把鼻準備的生日驚喜。

把鼻說:我已經好幾年沒有過生日了…

有時候,給家人一點小驚喜、貼心與體諒的小動作遠比千萬句「我愛你」來得溫馨。也希望餅乾和魚乾知道,爸媽為孩子的付出是天經地義,但孩子對爸媽的回饋與尊重也是理所當然,這雖然不是天道真理,卻也應該是人類本性吧!

言教不如身教,餅乾媽還得帶頭起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