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之八九的小學生對於數學的學習都聞之色變,連剛升上小五的孩子,在第一堂數學課時也都紛紛向我表示「不喜歡」、「討厭」、「從來沒愛過」數學,ㄟ…ㄟ…ㄟ…,根本就還沒開始上ㄟ,老師還刻意的介紹了小五部編數學課本的超級插畫家-賴馬先生,真心的希望這群孩子就算不喜歡數學課本裡的文字,也要樂於欣賞一下這些有趣的插畫。

老實說:我小時候也沒愛過數學。原因到底是教材太難?內容無趣?還是老師上課的方式無法吸引我?都有吧!我只能這樣說。身為人師,我實在不想袒護任何一方,但老師對於教材真的沒有選擇權,我更不能為了讓孩子們喜歡數學而盡是選擇一些簡單討喜的課程內容。

到底該怎麼辦?我常覺得,老師和廚師有許多相似之處:教材→食材;學生→饕客;教法→烹調方式;五星級廚師之所以有過人之處,在於他們能將所有的食材特性瞭解掌握,且熟悉不同年齡層和各種職業別饕客的口慾習慣,最後配合食材上桌的場合並決定以不同的烹調方式來處理食材,加上擺盤、配菜等小技巧,讓饕客們愉快的享用餐點,甚至吃個精光…這整個作業流程不就和老師想辦法將教材利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呈現在學生的面前而希望學生能夠吸收學習這些教材一樣嗎?

不過,教師也非單打獨鬥的完成整個教學的歷程,在教育這條路上,應該還有家長的支持與協助。

昨天的班親會上,我很主動的向家長提起這個問題,也寫了幾帖可減緩症狀的藥方,希望老師與家長雙方夾殺之下,能夠順利的趕走這班孩子懼怕的數學魔鬼。

【 症狀】

  1. 不喜歡數學、恐懼數學。
  2. 計算能力弱。
  3. 邏輯思考、解題能力不佳。

【藥方】

  • 增加興趣:利用「數學遊戲」或「生活數學」來引領孩子接觸數學。從小,孩子就是從遊戲開始學習的,玩,當然也是個引起他們注意的妙方,至於玩什麼?我覺得市面上早就有許多的數學遊戲書可供參考,另外,撲克牌、數獨、俄羅斯方塊等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遊戲;還有一個待家長和老師努力的方向就是「看見」生活中的數學,生活中有很多的數學問題,例如:買賣、建築比例、果汁濃縮…,重要的是孩子參與解題的趣味性能引發他們對於數學的喜愛,至於有些生活數學是真的很難找到一個百分百「標準」的答案,而在這個充滿趣味的解題歷程中,找不找得到答案真的不是那麼重要了。
  •  建立討論數學的機會:「話題」是會發燒的,如果看過孩子們討論電玩或漫畫那種欲罷不能的神情,就可以想像,如果能有機會為數學創造許多「如何解題」的話題,自然會引入同好的參與。
  • 每日十題:計算的熟練與速度當然需要練習,每日十題,不要貪心,也要記得慎選題目,不妨從簡單的開始,如果孩子的程度(計算熟練度)只到三年級的範圍,那就從二年級的題目開始吧!我們不是要難倒孩子,而是要讓他們喜歡、有自信。
  • 多閱讀不同類型的題目,增加數學經驗,對於第一次接觸不太瞭解的題目也建議可以多閱讀幾次,甚至利用圖解、找關鍵詞句的閱讀技巧來幫助理解(這時可能需要求助於大人囉!)

 【秘方】

  • 宜多鼓勵、多練習;切忌給壓力、抄答案。

有疑似以上症狀的人,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