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乾從小就有個習慣,手上總是緊握著他最新最愛的那一個玩具,狀況有時嚴重到,連穿鞋子、上廁所、拿作業...需要用到「手」的動作,他仍堅持不肯先放下手中的玩具,也因為手中已經握有玩具,在拿東西或穿鞋子時,就無法保持穩定而常有打翻、拿不穩、做不好事情的情形。

餅乾媽歸結餅乾這樣的狀況為「缺乏安全感」,他的手中需要握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才能安心,總怕一個放手,心愛的東西就會不見或是只剩下自己,沒有「人」陪伴(其實是玩具)。餅乾爸經常為這種事情而生氣,認為沒有必要時時刻刻在手上緊握著玩具,尤其是需要「雙手」的時候。餅乾爸歸結餅乾這樣的狀況為「太愛自己的玩具」,總是威脅說:要把玩具丟掉。

有一回,氣頭上的餅乾爸在車上與餅乾對話:

餅乾爸>餅乾:為什麼你每次手上都一定要拿著玩具?拿著玩具到底可以做什麼?
餅乾>爸:玩具可以玩哪!
爸>餅乾:可是你現在又不能玩。(在車上)
爸>餅乾:難道玩具可以跟你說話嗎?
餅乾>爸:...對呀!我的玩具會跟我說話,只有我聽得到。(認真的神情)
餅乾媽忍不住插嘴了...
餅乾媽>餅乾:玩具都跟你說些什麼?
餅乾:我不高興的時候它都會安慰我。
。。。

答案揭曉,原來餅乾並非大人想像的「缺乏安全感」、「太愛自己的玩具」,也許,餅乾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傾聽他心聲的人,安慰他、不會和他生氣、不會給他太多意見、不會囉嗦的聽眾;也許,餅乾媽沒能生個弟弟和他一起玩「男生的遊戲」,所以餅乾需要「玩具」,這「玩具」在餅乾的心裡不只具有「玩伴」的地位,也是一個「好朋友」,隨時陪伴在餅乾的身邊。

這樣的角色真的太重要了,難怪他一直不願意「放手」。

對媽來說,真是一次珍貴的領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心理 秘密 心理發展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