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藝術特區】http://pier-2.khcc.gov.tw/

位置:連結地圖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800-2000(週一固定休館)

↑要不是在網路上看過這張照片,我可能只會把它當成是堆放於路旁的廢棄物吧,這四台腳踏車被接在一起,拿掉前輪,聰明的旅人可以告訴我這個藝術品的設計意念是什麼嗎?可憐的它被放在停車格內呢!

好幾次想要從台南一日遊,直接殺到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但是對於思考力大於行動力的我們,總是停留在計畫階段,這份計畫書也從來沒有標示過實施日期,這次,剛好搭上順風車,因為駁二特區離85大樓不遠,大約五分鐘就可以到了,理所當然納入我們二日遊的首選。

「駁二特區」原本是港口邊舊有的倉庫,因為荒廢多時,所以高雄市政府將之規劃為展覽館,這樣應該也算「資源回收」吧?但這樣的想法確實不錯,看著這些諾大的倉庫,也可以想見海運發達的年代,港口需要存放大量的東西,而鹽埕區也是當年高雄最熱鬧的地方。

↑直直的馬路,因為位置對了,85大樓就好像位於馬路的盡頭等待著我們一樣,其實並不相連。

駁二藝術特區裡今天沒有特展(計畫要來此地一遊的網友應該要先上網查詢展覽的日期,才可以看到更多有趣的作品),但倉庫外有放這些藝術品,藝術家真的很厲害,總能從與一般人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事物,而將這些對於事物的觀察印象利用不同的媒材表達出來,我真的不行,只有癡癡的對這些藝術品發出~哇~~的驚嘆。

↓這門,不是個象形的國字嗎?這樣,也挺能說明國字的由來,好笑又有創意,如果不是藝術品,而做成真的...也有好玩之處。

「門被卡在門上」或「拿些不同的裝飾來放在門內,又會產生不同的國字喔!」這些想法也很有趣。

停好車後往外走,就會看到常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彩繪牆壁和一排不同造型的公仔。這個被彩繪的牆壁可不是倉庫的牆壁,是對面民宅,有人住的喔!

自行車到旁的造型公仔,整齊的排成一列,顏色鮮豔,怎麼拍都漂亮,但其實近看時發現已經有些斑駁了。

如果有一個空白的公仔,你會畫出什麼圖案呢?

下面這尊是財神爺喔!看看大紅的衣服、配上古錢幣的圖案就知道了。

【勞工博物館】

想知道勞工博物館裡展些什麼嗎?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了,別以為這博物館還在施工中喔!這些「施工中」所會用到的鷹架和告示牌,都是展覽的物品,因為太「大型」了,所以走路的時候繞來繞去,感覺得出來工地的危險。

虛虛實實的展覽,路邊的立錐看起來像是展覽物之ㄧ,事實上應該也是要禁止遊客的進入吧!因為頭頂上正吊著另一項展覽品呢!

勞工博物館的館外畫著各種「勞工」的圖像,對呀!什麼樣的行業才算是「勞工」呢?「勞」是指勞動、勞累、勞心還是勞力呢?這樣想的話,沒有一項職業不是「勞工」吧!

【換你來T館】

這個展覽館的名稱很讚吧!一定要走進館內,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真的很有創意,這是高雄市政府主辦的T恤圖案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全部都是獨一無二的非賣品喔,當然,創意和藝術都是無價的。

既然主題是高雄,當然要以高雄最有代表性的建築或文化、產物等來當作主打,餅乾和魚乾一眼就認出她們曾住過的85大樓,這樣的圖案當然有捉住85大樓的特色,線條簡單、顏色豐富,外加一點版畫的感覺,成功!

下面這個圖主打的應該是「壽山動物園」和「夢時代的摩天輪」吧!一樣用簡單的線條就帶出高雄的感覺,雖然沒注意到創作者的年紀,不過,真的很有童趣。

這個圖案的設計主題除了85大樓、夢時代摩天輪外,還多了一個新的主題:捷運。但我不懂的是85大樓中間的簍空處,創作者設計了風車的圖案是代表著什麼?難道高雄還有新鮮的主題是我不知道的嗎?

餅乾和魚乾自己選擇了喜歡的圖案拍照,她們看得很認真,也直呼畫圖的人很厲害,我也這麼覺得。

豐富的顏色果然能夠吸引孩子的注意,她們兩人都一致認同這幅圖案的美麗。

來到駁二藝術特區,短短的三十分鐘,卻對於T恤和公仔這兩大創作群有了不同的欣賞經驗,雖然沒有坐到「水陸兩用車」,也沒有試著租腳踏車逛一逛,卻仍不覺得遺憾。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