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28

這是北越旅行的最後一篇。

在越南的五天旅行中,越發讓餅乾媽覺得中國古代帝王的偉大,能夠讓鄰近的國家伏首稱臣,每年進貢上等商品,還在國內流傳著我國的文化,也許在當時只是一股流行風潮吧?(就像我們現在也很有多年輕人喜歡美國風的舞蹈、韓國風的打扮、日本風的建築...)也可因此而窺探出中國在當時也是個一等的強國呀!


餅乾媽一直覺得,到東南亞國家旅行,感受到的文化衝擊和對不同國度的陌生感受都很小,可能是因為亞洲國家的人種多為黑髮、黃皮膚;也可能是因為許多亞洲國家都曾經到中國朝貢,國家的文化和風俗也深受中華文化影響,與我們平時生活習慣相去不遠所導致的結果吧!

【文廟--國子監Van Mieu-Quoc Tu Giam】其實是孔廟~儒家思想

越南的文廟已經有千年歷史(餅乾媽才剛讀完台灣歷史400年,聽到千年的歷史不由得羨慕了起來,不過,中華文化可有五千年之久呀!嘻~~小贏)為了祭祀孔子及他的四大弟子(顏淵、子貢、子路、子游),建於西元1070年李朝時代,曾是越南的最高學府,雖歷經千年的時間,依然保持原始的風貌,可見越南古老的歷史及與中國文化不可抹滅之關係。



孔子在越南的「身分」也是老師,「代號」也是萬世師表,可見,是本尊喔!(這匾額可是清朝康熙皇帝所贈,來頭不小)



國子監的入門是一座鐘樓,小龍在這裡說了很久的故事,餅乾媽都沒有注意聽,所以寫不出什麼內容。(歹勢啦~)

進入鐘樓,可以看到一片草皮和兩個人工湖(左右各一),有趣的是,草皮上有「越南十二生肖」,其中一隻動物和「中國十二生肖」不一樣(「兔」換成了「貓」),餅乾媽還在懷疑小龍是不是又在編故事的同時,居然忘記拍照存證,事後覺得,這裡有孔子坐鎮,所以十二生肖的植物雕塑不可能是騙人的吧?

小心求證才是餅乾媽的作風,上網查證,這件事果然「係金ㄟ」!

【維基百科】「生肖

【環球網】「越南有貓年

【太陽報】「讀音出錯,越南兔年變貓年

【新浪網新聞中心】「越南十二生肖有貓

部落格文章「越南十二生肖名稱的真相



進入大成門之後,兩旁排列著八十二座進士碑,原來這是「榜單」啦!從十五世紀開始越南的科舉考試,凡考上者,都可以「石榜題名」。

ㄚ那些喜歡背重物的烏龜,不就是龍生九子的贔屭嗎?

小龍說:「這裡的贔屭有分公的和母的,怎麼看呢?」

「頭抬起來的是公的,低頭的是母的!」(小龍,這是黃色笑話吧?!冷~~)

網路上,有關龍生九子的知識:

龍生九子

【酷搜網】「龍文化知府城外傳--關於台南龍生九子的傳說

部落格文章【龍生九子之台灣龍子公園版



往拜堂走去。



方形的香爐,好像還沒看過,但香火鼎盛,表示越南人也很重視學業呢!



仙鶴,腳下踩著神龜,口裡銜著珠子,若能從神龜開始往上摸,則有節節高升之意。(仙鶴:別亂摸我的大腿呀!)




鎮國寺Chua Tran Quoc】佛教與祭祖

鎮國寺原稱鎮北寺,是越南最古老的寺廟,也是越南佛教的文化標誌,建於西元541~548年之間(大約是六世紀時)。

寺內供奉以佛教為主,有臥佛、千手觀音、彌勒佛和指天地佛等。



這座高塔旁的矮塔,是越南得道高僧之墓也是其舍利子所在。



寺前廣場面湖之處即為西湖(難道這名稱也是受中華文化影響?),是河內最美最大的一座湖泊,總面積達500公頃,緊臨在旁的是白竹湖,兩湖相通,是紅河氾濫所形成,湖邊佈滿散步談天的情侶,也是河內市欣賞夕陽的絕佳地點。

寧平碧洞Bich Dong】佛教聖地

寧平省的碧洞,有石灰岩地形第二洞之稱。(岩牆上碧洞的洞字是個山加同,可見真的是山洞)



上了一小段階梯路,就可以看到建於十世紀,丁、黎朝時期的碧洞古廟。



碧洞與山上寺廟均分為上、中、下三層沿著山洞而建;全廟以木頭卡樁,古色古香,非常特殊雅致。從這間古廟的後面岩洞再往上走約5分鐘,又可以到最上層。

(岩洞裡伸手不見五指,最好要一個接一個慢慢走,如果手機可以照明,是最好不過的啦!)



站在最高的廟上,可遠眺田野與山脈連成一氣的鍾靈毓秀,也可以清楚的看見陸上下龍灣的景色。

布政使杜兼善題:『耽溪有碧洞,洞與我為鄰。華洞千重下,菩提萬劫春。陵含三谷水,近挹太徽雲。喜我歸來日,黃花得故人。』(太高深了~~不懂~)

(資料擷取自【盈達旅遊】)



很老、很美,不是嗎?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