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台南楠西梅嶺的螢火蟲季就在4/23~5/8,共跨3個週末,這個活動大約在每年的4月底和5月初的2-3個禮拜之間,因為這段期間應該是梅嶺螢火蟲的大發生期(數量最多的時期,據說可以看到數以萬隻的小螢)。但是,過了這段期間就沒有螢火蟲了嗎?其實還是有的,台南縣攝影學會的學員早在4月初就已經安排螢火蟲的攝影練習課程(可見在黑暗中拍攝動態的東西真的是需要技巧的),而我們班上也有學生分享在5月底時到梅嶺都還可以看得到螢火蟲,而且數量也不少,所以到底梅嶺的螢火蟲出現時間有多久呢?至少可以大膽的說:從4月1日到5月30日都一定可以看得到啦!

我們特別挑在4/30星期六的下午,這是餅乾和魚乾第一次在台南賞螢,這一天的天氣陰陰的,原本以為會下雨(氣象預報也是這樣說的)卻得了個陰涼的好天氣,也可能是這原因,使得原本是週末的大假期,上山賞螢的人卻不多,算是撿到了便宜。

去年餅乾媽衝著沒有看過油桐花這理由,所以商請餅乾爸特別帶著餅乾和魚乾到苗栗南庄住一晚,一次賞足油桐花和螢火蟲,但時間點一定要抓好,因為油桐花花期大約在4月中、後期,而螢火蟲可能在4月後期到5月中,餅乾媽決定選在5月的第一個禮拜(2010年5月1-2日),而且決定時間後就要立刻行動--訂民宿,通常若有地方性活動的季節,民宿也會很快就被預訂完,所以決定了就要趕快下手。

(相關故事請看「【2010春.苗栗南庄】桐花賞--就是這個油桐花 」)

2007年,是餅乾和魚乾與螢火蟲的第一次接觸,那一年因為家長的邀約,到嘉義瑞里住民宿一晚,夜晚賞螢、白天採茶,空氣清爽、氣候宜人,4月份的山上,真的很適合走走。

(相關故事請看「【2007春.嘉義瑞里】尋螢之夜 」)

2011年的賞螢活動,也因為規劃得太晚,難以遠行。所幸,我們就選在自家區域,一個早有耳聞、也不需擔心住宿問題的梅嶺,這次賞螢,很累但是很美,這是想要到梅嶺賞螢的遊客需要注意的,如果有行動不便的老人或小孩,一定要再三考慮。


故事開始~~

出發前,當然還是要上網查一下資料,做個功課,下面新聞有2011梅嶺賞螢季的報導,該注意的大概就是交通的問題吧!如果上山車潮擁擠,恐怕就需要從188縣道(半路上)搭乘接駁車到賞螢步道的入口處(伍龍殿),其實車程也不過5分鐘左右,但是伍龍殿附近的停車位置恐怕難以容納50輛以上的車次吧!(想去的網友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到底接駁車在哪裡搭,因為就在南188線道上,只要開車一直走到有工作人員指揮的管制處就可以準備停車了,倒是要注意一下接駁車大約從下午4點左右才開始,沒接駁車的時段應該是可以開車直接到停車場)

(TraNews大台南旅遊網「台南梅嶺賞螢季開鑼!賞螢火蟲、嚐梅子雞」

原本以為這次參加「螢火」晚會的成員還是我們一家四口,沒想到,娘家就在楠西的婆婆興致勃勃要以在地人的身份當我們的嚮導,所以4+1,成行~GO。

因為婆婆的老馬識途,我們絲毫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上山的路(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可參考最下面的【到梅嶺的交通路線】),又很幸運的是:這是一天「假的」雨天,因為氣象預報都說會下雨,上山賞螢的遊客沒有預期的多,我們就直接開車到停車場(原本是接駁車的下車處),少走了一小段路程。

選在這天一起上山賞螢的遊客,應該都跟我們一樣幸運吧!

從停車場往上走大約1分鐘,就有路標指示「伍龍殿」的方向,而「伍龍殿」旁的步道也就是要往螢火蟲生態區的入口處,那裡會有工作人員駐守。

剛開始的道路還蠻大條的,車子應該可以通行,只不過很少有人會再把車子開上來。

大約走個5分鐘,就會經過「大眾餐廳」,大眾餐廳也是吃梅子雞的餐廳之一,外面有個庭院,如果在這裡用餐,還可以享有梅子汁免費暢飲。

路上還會看到很多梅嶺登山步道的指引(梅嶺的登山步道不止伍龍殿步道一條),喜歡爬爬山的網友也可以利用假日到梅嶺來走走。

不過,要欣賞螢火蟲的遊客真正的路線是從這裡啦!這是「伍龍殿」,別以為已經到了喔!這裡只是起點。

工作人員在這裡幫要賞螢的遊客貼貼紙,貼個貼紙只是為了記錄每日上山賞螢的人數,但有趣的是,我們不斷的在上山的路邊看到被遊客遺留在地上的貼紙,而沿路撿拾貼紙居然成了很多孩子上山的遊戲之一(這些螢火蟲貼紙其實還蠻可愛的,有幾種不同的圖案)。

除了幾個攤位在這裡湊熱鬧外,也有貼心的工作人員在這裡提供紅色玻璃紙和橡皮筋(用來蓋住手電筒的光線,也是為了保護螢火蟲,請遊客們配合)。

暖身活動結束,真的要上山了。記得帶水喔!

2公里路程,我們走了大約1個小時。(天都黑了)

別忘了,此地名為梅嶺,路上當然有很多梅樹,這個季節已經是梅子成熟的時候,一路上還聽到很多人爭辯著說它們是桃子呢!(梅子別哭,餅乾媽現在就在部落格上為你們「正名」)

路上有些木製的柵欄,餅乾媽曾經在其他網友的部落格上看到這些木製柵欄應該鑲有特製的螢光螢火蟲磁磚,但餅乾媽這次上山特別沿途搜尋,卻只發現僅存的這一個,若不趕緊拍下來,再過不久恐怕連一個都沒有了。人客啊~公德心還是要有啦!(當老師總忍不住要嘮叨一下~)

這條漫漫長路叫做「伍龍步道」。

上山的路是緩緩的上坡,說難走~倒也不會,不過,我們看到一些「勇爸」和「勇媽」一路上推著娃娃車往上,心中不禁敬佩了起來。

其實今年已經足6歲半的小魚乾走這一段2公里的上坡路,感覺上是有些辛苦的,雖然魚乾沒有哇哇叫,我們也採以鼓勵、休息、轉移注意力等方式讓她走完全程,但快要到達目的的時候,連餅乾媽都已經累翻了。(真是肉雞一枚~)

空曠一點的地方,還可以看到遠處的「曾文水庫」(這是餅乾媽猜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曾文水庫?還是南化水庫?)

「出水」就是螢火蟲生態保育區的地點,也就是我們的賞螢位置。看到這標示,心裡很高興,以為快要到了,其實大概也還要再走15-20分鐘左右。(標示只是提醒遊客往哪個方向走,並不是表示目的地到了)

上山的時候天還亮著,回程時發現這裡可以看到台南市的夜景,很美。

最後,當然是看到滿山的螢火蟲,數量甚至比我們在苗栗南庄看到的還多,許多遊客席地而坐,在那裡靜靜的欣賞,在很少光害的山區,抬頭也可以清楚看見滿天星斗;而那些在身邊遠遠近近、到處飛舞的螢火蟲,就好像上帝在山上灑下了一把亮粉--閃閃爍爍,讓人看得連眼睛都捨不得眨一下,深怕這只是一場夢。

我們用套著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打出光線,再拍下停歇在手上的螢火蟲,不知道這樣是否會對螢火蟲造成傷害?

【到梅嶺賞螢的注意事項】

  1. 賞螢的大致路程是:從188線道上(搭接駁巴士約5分鐘可到停車場)→停車場(走路約5分鐘可到大眾餐廳)→大眾餐廳(走路約2分鐘可到伍龍殿)→伍龍殿(走路約1分鐘可到步道入口)→步道入口(走路約1小時才到目的)→螢火蟲生態保育區
  2. 上坡路段大約持續2公里,雖然是緩坡,但是推娃娃車或推輪椅都很吃力。
  3. 一定要記得帶水和零食,可以填一下肚子,但垃圾不可亂丟喔!(在螢火蟲生態保育區到達前2分鐘有一個小攤販可買到飲料和一點熱食,其它路段都沒有喔!)
  4. 離螢火蟲生態保育區最近的公廁應該就在伍龍殿了,所以也要顧慮一下上廁所的問題。
  5. 防蚊措施要記得先做好。
  6. 要攜帶手電筒,後半段路程是沒有路燈的(小支的就可以了,伍龍步道入口處有工作人員發放紅色玻璃紙)。
  7. 螢火蟲的出沒時間大約在晚上7:00~9:00,再晚一些就是螢火蟲的睡覺時間了,別以為半夜去也不錯喔!
  8. 對於時間規劃有兩種建議:可以下午5點左右先在梅嶺吃梅子雞大餐,6點左右開始上山,太陽下山後爬山比較不熱,肚子填飽後也比較有力氣,到達螢火蟲生態保育區剛好7點,賞螢+下山大約9點;第二種是先上山賞螢,8點左右再回到山下吃梅子雞大餐,順便吹冷氣+補充體力,也是不錯啦!

【到梅嶺的交通路線

不管南下或北上,走到3號省道後,到了楠西就要注意會先經過「江家古厝」(不太明顯),再經過7-11(很大間也很明顯),只要過了7-11就快到「南188號鄉道」,別擔心,因為路上也會有告示牌

南下:
國道1號嘉義系統交流道(272K)→82號快速道路往東→國 道3號往南至官田交流道(335K)→84號快速道路往東→玉井→3號省號往北→楠西→南188號鄉道→梅嶺


北上:
國道1號台南系統交流道(315K)→國道8號往東→國道3號往北至官田交流道(335K)→84號快速道路往東→玉井→3號省號往北→楠西→南188號鄉道→梅嶺

【出發賞螢前可以先看看的網站】

【美美網】全台螢火蟲2011

【台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2011台南梅嶺賞螢季--樂螢100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