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活動裡,孩子最愛玩的部份,應該就是「包」了,但這包粽真的有很多小技巧,若不是親身體驗,恐怕也難說出個所以然。

今年包粽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讓餅乾和魚乾有一次愉快的「廚房」經驗,遊戲兼學習(這媽心機還真是重),想不到,他倆還玩得挺開心的。除了這兩小,居然還有餅乾爸(偶爾進廚房插插花),難得呀!另外,正牌班底就是餅乾阿嬤(資深包粽高手)和餅乾媽(廚房二手)了。

準備好包粽滿滿一桌子的材料,放在廚房根本無法順手的包粽,只好將包粽地點移到屋外,住鄉下就是這點好處,屋裡屋外全都屬於自己的家,就算是到馬路上去包粽,鄰居路過也是會給你拍拍手的啦!

【包粽】

這部分要用心看喔!以免跟不上。好了嗎?...預備起!

1.選粽葉:

通常挑選粽葉會用一大一小,小片的粽葉疊在大片粽葉上面。

2.折漏斗:

在葉尖大約三分之一的地方往回折,並將葉尖重疊在葉片上,形成一個「小漏斗」的形狀。(注意這個漏斗的底部不可以有空隙,最好是反折約一公分)

 

3.加料:

加料的順序是「糯米→配料→糯米」總共有三層,不要加太滿喔!大概離粽葉葉緣還有大約1公分左右即可。



4.往下折(折蓋子):

將剩下的三分之二粽葉像蓋子一樣的往下折。(要注意維持住粽子的形狀,其實只要利用左手虎口掐住小漏斗的身體,大概就可以捏出漂亮的三角形了)

請看左手虎口。

當粽葉往下折的時候,虎口仍然維持住漂亮的三角形。

由下往上看就是這樣。

往下折並非剛好蓋住糯米,而是要將多出的1公分粽葉也往下壓,使粽葉有個折角,這個折角的功能是讓蒸煮熟的糯米有一點空間長大,不致於漏餡。

餅乾阿嬤動作較熟練,抓起粽子來形狀完整又美觀。

5.捏住粽葉:

將剛剛往下折的蓋子捏住。

6.粽葉往左折(也可以往右折):

順著粽子的形狀將多餘的粽葉往左折,如果還有多出來的部分就用剪刀修剪。(因為月桃葉有些比竹葉大,葉梗的地方也比較硬,若不修剪,怕會刺破同一捆粽子)

7.綁繩:

用棉繩將粽子繞兩圈,打個活結就可以了。(綁繩時不需要綁得太緊,但也不可以過鬆,要留一些空間讓糯米膨脹)

再複習一次包粽的動作。

懂了嗎?看看影片。

下面是已經蒸煮熟的粽子,是不是有幾顆漏餡的粽子?就是沒有預留1公分左右的空間(折痕)啦!

【蒸煮】

這是隔壁鄰居張媽媽家的灶,當然是在自家的院子裡自建的,是用木柴起火的那種喔!煮再久也不用擔心瓦斯費用,而且可以一次煮完7捆粽子,婆婆老早就打好敦親睦鄰牌,商借當然也不是問題,張媽媽甚至還親自幫我們起火,人情味真是夠濃的。

1.備柴起火:

張媽媽起火的功夫自然不在話下,兩三下就見熊熊烈火已經點燃。(開玩笑,阿桑是有練過的!)

2.水滾後放入粽子:

婆婆習慣將整綑粽子放進水裡(泡在煮沸的水裡)用中火繼續煮2個小時,她說這樣的粽子剛好熟透又不會太爛;但隔壁鄰居張媽媽則是將粽子水煮1個小時候,再撈起來放在蒸籠中改用蒸的1.5小時。

這次我們使用了「張媽媽模式」,我覺得吃起來差不多啦!(對我來說,只要粽子熟了,不管什麼方法都好)

3.試吃:

即使蒸煮的時間已經夠了,還是得先拆一個粽子來吃吃看比較保險,不過多半八九不離十了。

看吧!熱呼呼的香氣直冒,如果糯米和花生都軟了,當然一切OK了。

整綑都拿出來吊著,有沒有像外面在賣的粽子一樣?

南部的粽子,滿滿一整顆都是餡料。

一年「粽」一次,有時候還不夠滿足呢!



楊哥楊嫂肉粽店

再發號百年肉粽

 

【網友介紹台南粽】

微風過處,海潮香「台南老鄭菜粽

微風過處,海潮香「無招牌低調美食,名和菜粽

梅子美食.生活.旅遊.手作雜貨「圓環鼎肉粽菜粽專家

中正E報「台南粽飄香,各家特色肉粽滿足你的胃

Mengfulee 貪吃筆記「早餐之一,沙淘宮菜粽

愛作夢的貓「再發號百年肉粽/雙全紅茶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