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Šibenik(這城市名稱的中文翻譯有許多版本:史賓尼克、旭本尼克、希貝尼克)距離Split斯普利特大約一個小時車程,今天我們要從十六湖國家公園的住宿點轉移到Split的住宿,從十六湖國家公園到Split途中,我們選這裡為我們的休息站,也順道逛逛Šibenik城鎮中最有名的世界遺產--聖雅各大教堂(克語Katedrala sv. Jakova;英語St. Jacob's Cathedral)。

路上的風景,當然漂亮。

IMG_7788.JPG

2019-04-09_105225.jpg

Šibenik也是個靠海的小鎮,到了克羅埃西亞,好像就一直沒離開過海邊,克羅埃西亞的海岸線很長,每一個濱海的小鎮都擁有很漂亮的海景,夏天的海上活動也是克羅埃西亞人度過炎炎夏日的好去處。

IMG_7051.JPG

若不像我們自駕遊克羅埃西亞,搭公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每到一個小鎮,我們幾乎都會看看這裡的巴士站。

IMG_7056.JPG

七月的克羅埃西亞,從Split開始越往南走天氣越熱,在這裡每到中午,太陽已經大到不像話了。

IMG_7059.JPG

每一個海邊小鎮,沿著海邊走都可以找到出海的遊船行程。

IMG_7061.JPG

傍晚,這裡一定也是散步的好地方。

IMG_7069.JPG

在十六湖的水車村,世界地標上還可以看到台北的城市名稱,在Šibenik卻只能看到離我們最近的東京。

IMG_7075.JPG


聖雅各大教堂Katedrala sv. Jakova(克羅埃西亞文)

其實來Šibenik,我們只為了一個景點,蓋了一百多年的文藝復興時期的世界遺產教堂--聖雅各大教堂。【維基百科

這是一個造型十分特別的教堂,因為沒有從高空拍到教堂全景,餅乾媽只好到小飾品店拍聖雅各大教堂的模型,看到了嗎?居然是十字架形狀的教堂。

IMG_7875.JPG

IMG_7874.JPG

(以下資訊整理自網路)

聖雅各大教堂(克語Katedrala Sv. Jakova)(英語 St.Jacob's Cathedral),這座教堂從15世紀開始建蓋到16世紀,歷時100多年,中間經歷了好多位建築師之手,一開始是以哥德式建築為架構來建造教堂的下半部,後來變成上半部以文藝復興式建築來呈現,形成一種特殊的組合。

它是歐洲唯一以石頭砌成,而不用任何一個磚塊或木頭的教堂,在2000年時被列入世界遺產UNESCO

旭本尼克和達爾馬提亞其他沿海城鎮不同,他們不是由希臘人或羅馬人建立,而是由克羅埃西亞皇帝親自建立的,原本這裡是個默默無名的小鎮,但居民為了讓自己的城市史上留名,全體居民和議會、主教、政府上下齊力,花了超過一世紀才完成這座教堂,也因為建築工法特殊被列入世界遺產。

這個教堂需要門票,成人票20 kn。

沿著海邊小路往老城區的方向走約5分鐘,會看見一個往上的石頭階梯。

IMG_7076.JPG

樓梯走上去有個小廣場Trg Republike Hrvatske,廣場上有座雕像。

IMG_7086.JPG

餅乾媽歷史不行,對這座雕像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是誰?有什麼故事?完全沒辦法得知,太陽大到不像話,連走過去研究一下的心思都沒有。

IMG_7088.JPG

廣場旁這個九道拱門的建築是現在的Town Hall市政廳,威尼斯共和國時代是市議會,市政廳對面就是聖雅各大教堂的側身了。

IMG_7093.JPG

剛剛的階梯一上來,對眼就是聖雅各大教堂,教堂上方的花窗造型很典雅,教堂純白的大理石是來自克羅埃西亞的Brač和Korčula二個小鎮,大理石材質和Split舊城的羅馬時期建築戴克里先宮的材質一樣。

在建築技法上,聖雅各大教堂完全沒有使用磚塊和木頭,就連接合面用的卡榫也沒有。

IMG_7078.JPG

(以下紫色文字擷取自網路資料,餅乾媽絕對沒辦法寫出這麼專業的評述)

教堂外觀

完美比例的圓頂及拱頂,建築本身即是一座世上罕見的不朽傑作,外牆又以精美的人像及動物像做為裝飾,教堂建築物外觀及內部,形狀幾乎一模一樣,正面大門的三葉狀山牆與三堂式的教堂規劃,及三片筒形拱頂,三者完全一致,這在歐洲可說是獨一無二。

IMG_7822.JPG

華麗的門框來自第一個義大利建築師,門框是最後的審判,由耶穌和十二個門徒組成。

IMG_7082.JPG

銅製的門片上有八幅浮雕聖經故事。

IMG_7083.JPG

每一幅浮雕都值得細細欣賞。

IMG_7085.JPG

整個教堂外觀,餅乾媽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在這71顆人頭上,若不是事先做了功課,也不會多做聯想,但是,拿出水瓶座好奇本性質問,誰會拿這些不同表情的人頭來做裝飾?帶著各種表情的人頭會很美嗎?果然,藝術不是像餅乾媽這等凡人能讀懂的。

另一位建築師利用15世紀當時的市民為藍本刻出來的71顆人頭雕像,展現了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本主義」,這些人的臉有生氣、煩惱、開心、憤怒,據說誰捐給教堂的錢越少,誰的表情就越浮誇。

IMG_7115.JPG

捐錢越少的人,表情越是浮誇。這是變相的點名法嗎?

IMG_7116.JPG

教堂側身除了人頭之外,還有很多可看的地方,例如:獅子門兩邊威武兇猛的石獅子(和中國廟宇的石獅造型大不相同)、八角形的雕花石柱、石柱往上可看見僅用一片葉子覆體的亞當、夏娃,這些都是米蘭雕刻大師Bonini波尼尼之手。

(下面這句話是網路上格友的說明,但餅乾媽不太認同,這教堂的線條一點兒也不簡單,雕刻也華麗到不行呀!~好啦!大家別砲了,藝術評賞的主觀性是很強的,怎麼看都是有理的)

教堂的外部線條感很明顯,簡單的文藝復興風格直線與弧形,沒有著墨太多色彩和華麗的雕刻,便拼湊出世紀大教堂。

IMG_7210.JPG

IMG_7211.JPG

重點是:這教堂現場的雕像都已經不是真品了,真正的作品被移到聖雅各大教堂後方聖芭芭拉教堂博物館去了。

IMG_7110.JPG

側面的銅門也是八幅聖經故事浮雕(獅子門這裡的浮雕是舊約聖經故事),左右兩邊各站亞當、夏娃兩人。(不知道被罰站的理由又是什麼?)

IMG_7100.JPG

IMG_7101.JPG

表情兇猛的獅子,應該是威尼斯共和國時期的象徵。

IMG_7103.JPG

教堂上有三個聖人雕像,分別看往不同方向。

IMG_7091.JPG

這位天使腳底下踩著撒旦(應該是這樣解讀的吧?)。

聖雅各大教堂整個建築其實很有故事,光看這些雕像和外觀,就有滿滿一卡車的聯想,真希望有個解說員來為餅乾媽說說故事。

IMG_7111.JPG

IMG_7118.JPG

教堂內部

看了這麼多,可以進去教堂裡面了吧?

IMG_7826.JPG

屋頂採用拱頂挑高設計,每一塊石頭都要算的精準才能完美的拼出拱頂,雖然是圓頂,但也都是由方型的石頭拼湊而成,慢慢往上聚集成拱型。

圓頂上有16扇窗,共有八個面,四邊各有一個拱廊,為教堂十字型的主架構。

拱頂經過好幾個世紀已經被燻黑,教堂在內戰時曾受到戰火波及,有很大部分是重新整修的。

IMG_7843.JPG

雖說聖雅各大教堂內外都是由大理石建造,但內部許多地方都已經燻黑,所以哪裡是新的、哪裡是舊的,根本不言而喻。

IMG_7844.JPG

每一座教堂裡面,最有看頭的就是前方的聖壇和講道台,輸人不輸陣,聖雅各大教堂的聖壇就是要走華麗風。

IMG_7841.JPG

IMG_7855.JPG

教堂的兩邊各有六個小祭壇Altar,有格友風趣的比喻:這些小祭壇就像台灣的廟宇裡,除了主神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神明。(餅乾媽秒懂)

IMG_7853.JPG

這個祭壇就是黑死病保護神,身上穿著黑色的衣服,腳下有火,是巴洛克時期的雕像。

IMG_7851.JPG

十二個小祭壇中,有一個浮雕,這是克羅埃西亞內戰時這個區域的大主教。

IMG_7850.JPG

教堂後面的洗禮池Baptistry是整座教堂中最豪華的地方。

IMG_7847.JPG

天花板上的浮雕美到讓人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完全零解說能力的餅乾媽只能這樣寫了,這樣有比較接地氣嗎?)

IMG_7849.JPG

往門口走時,發現教堂的門邊就有一個石棺,裡面就是史賓尼克大教堂完工當時最重要的主教。

IMG_7856.JPG

逛完教堂,到Šibenik小鎮上走走,巷弄盡頭這間看起來比較新式的教堂,屋頂上層疊的三個銅鐘,搭上白色的建築,很有地中海沿岸小鎮的味道。

IMG_7097.JPG

IMG_7099.JPG

Šibenik小鎮的巷弄,每一條都很美,滿滿的歐洲風。

IMG_7129.JPG

IMG_7135.JPG

IMG_7149.JPG

IMG_7151.JPG

IMG_7185.JPG

IMG_7201.JPG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