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39.JPG

嘉義新港的板頭社區到處都有馬賽克藝術作品,餅乾媽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充滿剪黏藝術的社區,後來想想,其實剪黏和馬賽克的工藝在製作過程還蠻像的,都需要有剪和黏的動作,只不過馬賽克拼貼剪的是一小塊一小塊的磁磚,而剪黏拼貼要剪破的是磁碗。

拼貼的過程有點像是美勞老師曾經教過的色紙撕貼,將色紙撕成一小塊一小塊,再將顏色重新組合拼貼成一幅圖畫。

在社區的馬賽克拼貼作品裡,可以發現許多:像上面這節車廂就是,但發現大部分的拼貼作品都在社區的休息座椅,藝術家們很逗趣的將休息的座椅用馬賽克拼貼重新點綴成巧妙的動物或是植物的圖案,有時還帶著一些意境在裡面,讓路人好想坐在上面。

【社區休息座椅】

IMG_3920.JPG

↑青蛙造型的休息椅。

IMG_3931.JPG

↑台灣黑熊造型,這是台灣的特有動物,一定要拍照。

IMG_3949.JPG

↑可愛小山羊造型。

IMG_3935.JPG

↑這不只是圖案而已,簡直就是一隻牛的造型了。

IMG_3951.JPG

↑其實不只這兩隻牛,每一隻都有不同的顏色和圖案,藝術家不管怎麼搭配顏色,都覺得很好看。

IMG_3944.JPG

↑也有植物的圖案,只不過,和動物比起來,植物圖案比較屬於靜態的美感。

IMG_3992.JPG

↑小學生的圖案也很討喜,因為大夥兒都有類似的童年經驗吧!

IMG_4015.JPG

↑還有這種特殊主題的座椅,五個手指頭各有不同的主題,但是五個手指頭的主題合起來又是一個主題,真是要有創意的人才想得到。

IMG_4016.JPG

↑這也是一種有趣的搭配,古代的官兵和強盜,專門給人拍照+休息用,藝術家的腦袋真不是蓋的。

【馬賽克藝術作品】就在路邊,與環境結合

IMG_3957.JPG

IMG_3962.JPG

↑這路邊的一排馬賽克牛當然也不只這兩隻,數一數大概有將近十隻吧!每隻牛身上的圖案不同,動作也都不一樣,孩子們看得樂不可支,很多人堅持每隻都要騎一騎還要一一拍照,遊客多的時候還要排隊呢!

【馬賽克地圖】讓人很難不停下腳步來研究一番

IMG_3936.JPG

【馬賽克拼貼DIY】

看完這麼多作品,當然也要體驗一下,喜歡動手做是每個孩子的特點,不管作品是美還是醜,每一幅馬賽克拼貼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因為如此,遊客們才會懷抱著夢想,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收藏在自己的角落。

馬賽克的製作在「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內,因為入門票就要50元(大人票價,110公分以下免費),但門票可以折抵園內消費,如果沒有在這裡用餐,建議可以玩玩這個。(中年及以下的小朋友在剪馬賽克磁磚的時候可能有些危險,還是由大人協助比較好)

IMG_4023.JPG

↑製作前有專人做簡單的解說,但是整個作品都要由自己動手,包含很用力的剪馬賽克(現場備有專用剪刀工具、白膠和用不完的馬賽克)。

IMG_4025.JPG

↑我們必須自己構圖(如果在去之前先收集想要的圖案更好,正所謂「有備而來」),剪碎馬賽克和一塊一塊貼上去。

IMG_4032.JPG

↑最後工作人員會刷上塗料,回到家之後,自己用抹布擦拭乾淨(要擦拭三次),就是獨一無二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